[養殖技術] 奶牛用藥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44:03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理氣藥 全麻藥 垂體後葉素 毛果芸香鹼 氨甲酰膽鹼

近年來,奶業生産迅速發展,但奶牛用藥中的耐藥性、抗生素殘留等問題日益嚴重,正確合理地使用獸藥關係著奶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奶牛養殖場戶要合理、安全用藥,需注意以下幾點:

堅持“兩少”原則

1.少用抗生素。部分奶牛養殖者尤其是散養戶在養殖過程中為了治療和預防疾病經常使用抗生素,而實際上抗生素僅適用於由敏感細菌、真菌等引起的炎症,一般情況下,奶牛患病如果不是很嚴重,不要使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奶牛的牛奶投藥後72小時內禁止出售。牛乳在上市前以及淘汰奶牛在屠宰前,應嚴格按照規定停藥,準確計算屠宰前停藥時間和棄乳時間(奶廢棄物不少於7天)。2.少打針。相對而言,奶牛性情膽小,比較敏感,打針時應激反應大,産奶量會有所下降,接種疫苗也要儘量採用聯苗。打針時,應選擇合適的注射針頭和注射部位,否則會引起奶牛組織損傷、藥效降低和藥物殘留量的增高。在靜脈注射時,扎針要準確,不能跑針,還要注意注射速度,尤其是第一次使用某類抗生素時,要先觀察20分鐘以上,防止藥物過敏或者其他不良反應。

保證“三個選準”

選準時間選準用藥時間,可提高治療效果。從生産週期來講,治療奶牛疫病儘量在幹奶期做。一般奶牛疾病不是很嚴重時,要等到停奶後的兩個月內再做治療;從奶牛每天的代謝規律來講,一般在白天發作或白天轉重的疾病或者患處在四肢的奶牛,均應在早上服藥;若屬於陰虛的疾病,多在夜間發作或加重,應在晚上給藥;健脾理氣藥、澀腸止瀉藥,應在飼喂前給藥;治療瘤胃疾病幫助消化的藥物,在飼喂時給藥效果最好;對一些刺激性強的藥物,飼喂後給藥可緩解對胃的刺激性,慢性疾病,飼喂後服藥可緩緩吸收,作用持久;從奶牛的生産管理來講,每年春秋兩季的全群驅蟲很重要,對於飼養環境較差的養殖場(戶),還要增加驅蟲一次。犢牛在斷奶前後必須進行保護性驅蟲,母牛要在進入圍産前進行驅蟲,育成奶牛在配種前應當驅蟲。

選準藥物選擇藥物是奶牛養殖場獸醫綜合控制全場疫病的關鍵,獸醫選擇藥物應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獸藥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獸藥規範》規定的藥物,允許使用消毒防腐劑對飼養環境、廄舍和器具進行消毒,但是不能

使用酚類消毒劑。奶農購買獸藥時應到取得《獸藥經營許可證》的獸藥店,並向藥店索要並保存購買發票,不要購買到府推銷的獸藥。在選擇藥物時,要認真、仔細閱讀藥物説明標簽,按標簽上註明的家畜種類用藥,還要注意藥瓶標簽的有效期。使用獸藥時應如實做好用藥記錄。孕期選藥,所選藥物首先應考慮對胎兒有無直接或間接危害,其次要考慮對母體有無毒副作用,同時還應考慮是否會影響泌乳期孕牛所産奶的品質。

選準給藥途徑藥物作用不僅與劑量、劑型有關,還與正確的給藥途徑有關。對於量少、對口腔刺激性不大的粉劑、片劑或丸劑藥物,可以直接經口投藥。投服藥物時,要將牛頭抬高,自其口角拉出舌頭,然後,將藥送至舌根後方,鬆開舌頭,藥即被牛自然咽下;對於有異味,奶牛不喜歡喝的,可以用灌藥瓶投藥或者胃管投藥。胃管投藥時要注意先清洗、檢查胃管,插入端涂上石蠟油或水。對於無刺激性的藥物,可以加適量麵粉、麥麩等製成糊或舔劑,將其涂于奶牛的舌根部,使奶牛逐漸舔食並咽下。一般情況下,選用抗生素時,為了避免抗生素殺滅奶牛瘤胃內的微生物,最好採用注射方式,不要口服。在選擇外用藥時候,要注意防止奶牛自己或者其他牛的舔舐,一般需要隔離。外用的抗寄生蟲藥,還要注意避免污染鮮奶。

保證“三個禁止”

1.禁止不按量用藥。藥物的使用量,是藥理研究者長期研究和實踐的經驗積累,符合奶牛生理特性和藥物的藥效機理。任何不按照藥品説明書的要求和奶牛體重的實際,隨意增大或者減少奶牛用藥量,都是不科學的做法。特別是超量用藥現象較多。減量用藥表現在,不按照療程用藥,而是一旦病情好轉馬上停止給藥,由於治療不徹底,病情並未得到安全鞏固,致使病狀再次復發或加重。2.禁止亂配藥物。給奶牛用藥時,維生素C禁止與盤尼西林配伍,防止盤尼西林在弱酸性環境下分解;在使用中藥類針劑時候,不宜使用生理鹽水稀釋,應以5%的葡萄糖溶液為溶媒給藥,防止中藥類物質在生理鹽水強電解質下不穩定。要牢記獸藥配伍禁忌,例如鹽酸林可黴素和羅紅黴素、替米考星配伍,療效降低;氟苯尼考和氨芐西林、頭孢拉定、頭孢氨芐等配伍,療效降低。3.禁止重復用藥。藥物都有一定的治療週期,不少奶牛養殖戶急於求成,喂藥一天后看到病症未見好轉,就更換替代藥物,誤以為品種多加速治療,殊不知同一天使用的藥物,裏面含有相同的藥物成分,造成奶牛用量過大或者産生抗藥性,為以後用藥埋下隱患或者引起不良藥物反應。

注意兩個階段

泌乳期奶牛泌乳期禁止使用任何抗生素及磺胺類藥物,避免産奶量下降和牛奶藥物殘留;禁止使用抗寄生蟲藥;禁止使用生殖激素類藥。

懷孕期孕牛慎用全麻藥、攻下藥、驅蟲藥。禁用有直接和間接影響機能的藥物,如前列腺素、雌(雄)激素,也禁用縮宮藥物如催産素、垂體後葉素、麥角製劑、氨甲酰膽鹼、毛果芸香鹼,還有中藥的桃仁、紅花等。

防止藥物過敏

能引起奶牛藥物過敏的一般只有抗生素類藥物,所以在給患病奶牛注射盤尼西林或鏈黴素等藥物後,應注意細心觀察,並做好急救準備。奶牛過敏反應的主要症狀是:全身戰栗,呼吸困難,突然倒地,陣發抽搐,可視黏膜發紺,反應遲鈍。解救立即肌肉注射0.1%腎上腺素5毫升,也可靜脈注射10%葡萄糖酸鈣注射液200毫升~500毫升;或肌注撲爾敏注射液5毫升~10毫升;如果是懷孕母牛,可用強力解毒敏30毫升~40毫升。(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