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 養魚追施化肥六要點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38:04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化肥 追施 施肥 磷肥 魚塘

養魚給魚塘適當追施化肥,可使浮游生物生長良好。浮游植物吸收營養鹽、銨鹽,通過光合作用産生氧,既能增加天然餌料,又可改善水質,是促進養魚增産的有效方法,追施化肥要做到以下六點:

一、施肥的時間。一般在17時~18時為好。

二、施肥的數量。水深為1米左右的魚塘,每畝施尿素1.5千克~2千克。磷肥2.5千克~3千克,單施氨肥或磷肥效果都不好,對水深在2米以上的魚塘或水庫,每畝用量適當增加。

三、施肥要嚴格按順序進行。即先用水溶解磷肥,然後在磷肥水中溶解氨肥,待氨肥充分溶解後才能潑入水中,切忌直接將氨肥(如尿素)幹撒入養魚塘內。

四、注意灑肥水點。魚塘要均勻分佈潑灑肥水點。另外,深水忌施化肥,這是因為深水中混有塘土物質較多,氨肥的氨離子等易被其吸附而固定,損失肥效。

五、施肥適當的次數。化肥是速效性肥料。施肥時要儘量做到少施多次,最好每4天~6天施一次。

六、施肥後注意觀察。在魚塘中施入化肥後,要隨時注意觀察塘水的顏色變化和魚的活動情況,如有異常,要及時採取排除肥水,加注新水,提高水位等措施妥善處理。(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