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 “五字”高效養豬法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16:4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仔豬 豬肺疫 豬品種 乾濕交替 種母豬

種——選購仔豬,學會方法

選購仔豬的要求是在盡可能低的價格前提下,購到品種優良、健康無病、發育良好的仔豬。要實現這一目標須注意下列三點:

選購地點。選購地點關係到仔豬的健康狀況和品種優劣。一般來説,集市上的豬品種雜,且易攜帶傳染源,因此,可以去較好的豬場購買仔豬。

選購豬種。選購何種豬種應視購豬目的而定。如果目的是培育商品豬,應選擇二元或三元雜交豬,選擇30公斤以上的雜交豬作為商品豬育肥對象。如果是作為種母豬使用,則應考慮其繁育性能及與哪些父本公豬配套使用。

仔豬外觀。仔豬外觀首先應符合所購品種的要求,其次是根據外觀判斷是否健康。

料——科學選料,合理用料

養豬效益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如何選擇飼料。要通過看料肉比等選擇優質高效飼料。選用預混料或濃縮料時,須按配方配好原料,才能滿足豬的營養需要。

對仔豬要“抓三食、過三關”。抓乳食,過好生長關;抓開食,過好補料關;抓旺食,過好斷乳關。切勿喂得過飽,防止精料過多,以免引起仔豬拉稀和誘發水腫病。

潔——清潔消毒,才能防病

為了防止豬傳染性疾病的發生,必須重視豬捨得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要使用通過獸藥GMP認證廠家生産的消毒藥,確保消毒品質。定期對豬舍內外環境,包括欄舍、場地和用具、器械,以及排水道、空氣以及豬體表等方面的消毒,還應注意一些衛生死角,如裝豬臺、污水溝、水池、食槽等場所和設施的消毒。豬舍應保持良好的衛生狀態,並保持欄舍地面乾燥,以減少母豬四肢疾病的變化。

病——預防為主,防重於治

豬病種類多而病因複雜。但嚴重威脅養豬業的仍然是傳染病,尤其是豬瘟、豬丹毒、豬肺疫、豬副傷寒、大腸桿菌病等。應嚴格遵循"預防為先,治療為輔,防重於治"的豬病防治原則,豬場至少每7天帶豬消毒1次,適時注射疫苗,一旦發現病豬,立即隔離治療。

管——精心管理,合理飼養

豬只有在適宜的溫度、濕度、乾淨、通風等條件下,採食優質飼料,才能充分發揮其生産性能,提高飼料轉化率。同時,對初生仔豬要注意輔助吮乳,幫助其固定乳頭。一般來説,弱小豬應固定在前中段乳頭,強壯仔豬應固定在後段乳頭。仔豬要及早補料,同時注意"少食多餐",防止腹瀉。飼喂育肥豬,要乾濕交替飼喂。喂後自由飲水。同時,喂豬要遵循"定時定量,先粗後細,喂勻喂飽"的飼喂原則。(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