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 冬春養雞七要點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06:1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養雞生産 能量飼料 青綠飼料 飼養密度 養殖效益

冬春天氣寒冷,青綠飼料匱乏,因此,冬春養雞要想獲得高效益,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保暖冬春氣候寒冷多變,給養雞生産帶來許多不便,特別是低溫對産蛋雞的影響十分明顯。因此,一般情況下,可採取適當增加飼養密度,並閉門窗,加挂草簾,飲用溫水和火爐取暖等方式進行禦寒保溫,使雞舍溫度最低維持在3℃~5℃之間。

通風冬春由於氣溫較低,雞舍門窗關閉較嚴,通風量減少,但雞排出的廢氣和雞糞發酵産生的氨氣、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有害氣體會積聚在雞舍中,易誘發雞的呼吸道等疾病。因此,冬春養雞要切實處理好通風與保暖的關係,及時清除雞舍內的糞便和雜物,保證雞舍空氣清新。在中午天氣較好時,應開窗通風,使舍內空氣清新,氧氣充足,防患于未然。但通風時千萬注意,不要使冷風直接吹在雞體上,以防止雞患感冒。

降濕冬春雞舍內通風量小,水分蒸發量減少,再加之舍內的熱空氣接觸到冰冷的屋頂和墻壁會凝結成大量水珠,造成雞舍內過度潮濕,給細菌和寄生蟲的大量繁殖創造了條件。因此,冬春一定要強化管理,注意保持雞舍內的清潔和乾燥,及時維修損壞的水槽,加水時切忌過多過滿,嚴禁向舍內地面潑水等。

消毒消毒工作應貫穿整個養雞的全過程。冬春氣溫較低,細菌的活動頻率下降。但冬春氣候寒冷,雞的抵抗力普遍減弱。如果忽視消毒,極易導致疾病暴發流行,造成慘重損失。因此,冬春必須做好消毒工作,定期進行消毒。

補照光照是一切生命活動的動力。冬春晝短夜長,蛋雞常因光照不足而引起産蛋率下降。為了克服這一自然缺陷,可採用人工補充光照的方式進行彌補。在一般情況下,每天光照的總時間不應低於14個小時,但也不能超過17小時(超過17小時會造成雞生理機能紊亂)。例如,白天的自然光照為12個小時,每天就需要人工補充光照2小時~5小時。

增能雞是靠吃進體內的能量飼料來獲得熱能維持體溫,冬春外界的氣溫越低,雞用於禦寒的熱能消耗就越多。據測定,冬春雞的飼料消耗量比其他季節要增加10%左右。所以,在冬春雞的飼料中必須保證充足能量飼料,除了保證蛋白質的一定比例外,還應適當增加含澱粉和糖類較多的高能飼料,以滿足雞的生理和生産需要。

強體冬春雞的抵抗力下降,要特別注意搞好防疫防病工作,定期進行預防接種。根據實際情況,可定期有針對性地投喂一些預防性藥物,適當增加飼料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增強雞的體質,提高雞對疾病的預防能力和生産能力,提高養殖效益。(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