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 山羊冬管抓“五要”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00:07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放牧 圈舍 牧地 産仔

一、要科學放牧。冬季氣候寒冷,風雪頻繁,放牧時應選擇地勢較低和山巒環抱的向陽平灘地放牧,且不要遊走過遠,以便碰到天氣驟變時能及時返圈。同時冬季枯草期長,草場常感不足,應儘量節約牧地。牧羊時應選遠後近,先陰后陽,先高後低,先溝後平,晚出晚歸,慢走慢遊。如有條件,可在羊圈附近處留下些牧地,以便壞天氣時供放牧救急。

二、要備足草料。冬季野外供山羊採食的草料稀少,且枯枝衰草的能量和營養價值都很差,山羊越冬期如吃不好、吃不飽則極易造成掉膘。因此,備足越冬草料,冬季給山羊補料至關重要。草料貯備一般在夏秋進行,因此季節的牧草豐盛、營養價值也高。此外,還應貯備一些精料,以提高補飼效果。

三、要適時整群。羊群進入冬場前,最好進行整群。除老弱羊和營養太差的適當淘汰外,其餘按營養狀況組群,以便於放牧。同時,越冬期間常有母山羊産仔,應將産仔前母羊移入産羔室單獨護理。且初生羔羊經過一段時間吮乳、適時訓練後,要單純組織羔羊群,避免其隨大群山羊遠距離放牧,可專人負責讓羔羊群近距離放牧運動,回圈後也要趕入羔羊圈,與成年羊群分開飼養。

四、要防寒保暖。對羊舍進行檢查,修補破漏,防止穿堂風和雨雪飄入,保證舍內溫暖乾燥。寒潮來時,應加厚墊草。此外,千萬不能在舍內燃火升溫,以防羊只因煙熏而患上肺炎。

五、要搞好衛生防疫。冬季要經常檢查圈舍,保持圈舍、墊料、飲水、草料的清潔衛生,必要時對圈舍進行徹底消毒。同時,養羊戶要學會預防和治療羊的主要疾病,並管理好羊,使它不與病羊接觸,抓好防疫工作。在初冬季節,羊身上易長羊虱,一旦發現,可用菜籽油、煤油混合涂在患處,每天3—5次,連續3—4天即可。也可取生豬油100克、生薑150克混合搗爛涂擦羊體患處,1—2次即可消除。(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