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事指導]2011年冬小麥抗旱促春管技術方案

2013年06月29日10:35 | 中國發展門戶網 www.chinagate.cn | 給編輯寫信 字號:T|T
關鍵詞: 促控 麥田 成穗率 拔節期 穗粒數 基本苗 黃苗 生育後期 返漿 冬小麥

【據中國農業資訊網】

編者按:

去年10月份以來,我國冬小麥主産區基本無有效降水,旱情出現早、發生面積大。當前旱情仍在持續發展,給春季麥田管理構成嚴重威脅。為科學指導各地加強春季田間管理,農業部組織專家制定《2011年冬小麥抗旱促春管技術方案》,要求各地實行分類指導,科學運籌肥水,因時、因地、因苗、因墑落實好抗旱促春管技術措施,促進冬小麥正常生長髮育,努力奪取夏糧豐收。

2011年冬小麥抗旱促春管技術方案

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

201129日)

去年秋播期間,小麥主産區土壤墑情好,小麥播期集中,播種品質高,出苗整齊,越冬前苗情總體較好。但去年10月份以來,華北、黃淮等冬小麥主産區基本無有效降水,旱情出現早、發生面積大。持續發展的旱情,對小麥正常生産發育構成嚴重威脅。目前,立春已過,雨水將至,西南麥區已進入拔節期,江淮以南麥區開始起身,黃淮和華北麥區也將由南到北陸續返青,小麥生産進入了春季管理的關鍵時期。為此,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提出,今年春季麥田管理要按照“抗旱保墑,澆水保苗,鎮壓劃鋤,促根壯蘗”的技術路線,實行分類指導,科學運籌肥水,因時、因地、因苗、因墑落實好田間管理措施,尤其是受旱嚴重的地區要早澆返青水、早施返青肥,促進冬小麥正常生長髮育,搭好豐收架子。

一、華北、黃淮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華北、黃淮麥區包括河北、山東、河南、江蘇北部、安徽北部,山西中部和南部、陜西北部和關中平原等地。針對本區域春季氣候乾旱持續發展,氣溫回升快、起伏大、災害多和春季小麥生根增蘗、分蘗成穗、小花分化的發育特點,春季小麥管理要早抓早管、科學抗旱、分類指導,採取合理運籌水肥、旱地鎮壓提墑保墑等措施,實現返青期促根系增分蘗,起身期壯分蘗保穗數,拔節期穩穗數攻粒數,為小麥高産奠定良好基礎。

(一)及早搞好旱情較重麥田的澆水保苗

對於沒澆越冬水,受旱嚴重,分蘗節處於幹土層中,次生根長不出來或很短,出現點片黃苗或死苗的麥田,要把澆好“保苗水、促苗壯”作為春季田間管理的首要措施抓緊抓好。

一是及早動手,澆好“保苗水”。對於因旱嚴重影響小麥正常生長的地塊,當日均氣溫穩定在3℃、白天澆水後能較快滲下時,要抓緊澆水保苗,時間越早越好。澆水時應注意,要做到小水灌溉,當日下滲,地表無存水。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積水,出現夜間地面結冰現象。

二是施用適量氮素化肥。對於因旱受凍黃苗、死苗或脫肥麥田,要結合澆水每畝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並適量增施磷酸二銨,促進次生根噴出,增加春季分蘗,提高分蘗成穗率。

三是節水灌溉,澆後鋤地保墑,提高水分利用率。要注意先澆受旱受凍嚴重的麥田,推廣節水灌溉技術,每畝灌水30至40立方。澆水後地表墑情適宜時要及時劃鋤,破除板結,疏鬆土壤,保墑增溫,促進根系和分蘗生長。

(二)旱地麥田早春鎮壓提墑

對於沒有水澆條件的旱地麥田,春季管理要將鎮壓提墑作為春季麥田管理的重點措施。麥田鎮壓後,土壤中毛細管形成,深層的土壤水分沿毛細管上升至上層土壤,有利於滋潤根系生長,提高小麥抗旱能力。同時,趁早春土壤返漿或下小雨後,用化肥耬施入氮肥,對增加畝穗數和穗粒數、提高粒重、增加産量有突出效果。一般畝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對底肥沒施磷肥的要配施磷酸二銨。

(三)突出搞好水澆麥田的分類管理

目前華北和黃淮麥區水澆麥田墑情、苗情、土壤供肥能力差異較大,春季肥水管理一定要因地因苗制宜,分類指導。對於冬前澆過越冬水的水澆麥田,春季管理可按照先管三類麥田,再管二類麥田,最後管一類麥田的順序管理。

一是各類麥田返青期都要鎮壓劃鋤。鎮壓可壓碎坷垃,沉實土壤,彌封裂縫,減少水分蒸發和避免根系受旱;對旺長麥田,鎮壓可抑制地上部生長,控旺轉壯。鎮壓要結合劃鋤進行,先壓後鋤。劃鋤能保墑、提溫、消滅雜草,鋤地時要鋤細、鋤勻、不壓麥苗。

二是以促為主,搞好三類麥田的肥水管理。三類麥田返青始期每畝總莖數小于45萬,多屬於晚播弱苗。春季肥水管理應以促為主。春季追肥應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釐米地溫穩定在5℃時開始追肥澆水,每畝施用5-7公斤尿素和適量的磷酸二銨,促進春季分蘗,鞏固冬前分蘗,以增加畝穗數。第二次在拔節中期施肥澆水,提高穗粒數。

三是促控結合,搞好二類麥田的肥水管理。二類麥田返青始期每畝總莖數45-60萬。春季肥水管理的重點是鞏固冬前分蘗,適當促進春季分蘗發生,提高分蘗的成穗率。地力水準一般,畝莖數45-50萬的二類麥田,在小麥起身初期追肥澆水,結合澆水畝追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準較高,畝莖數50-60萬的二類麥田,在小麥起身中期追肥澆水。

四是控促結合,搞好一類麥田的肥水管理。一類麥田返青始期每畝總莖數60-80萬,屬於壯苗麥田,應控促結合,提高分蘗成穗率,促穗大粒多。在起身期噴施壯豐安等調節劑,縮短基部節間,控制植株旺長,促進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後期倒伏。在小麥拔節期追肥澆水,畝追施尿素12-15公斤。

五是以控為主,搞好旺苗麥田的肥水管理。旺苗麥田一般年前畝莖數達80萬以上,植株較高,葉片較長,主莖和低位分蘗的穗分化進程提前,早春易發生凍害。拔節期以後,易造成田間鬱蔽,光照不良和倒伏。春季肥水管理應以控為主。在起身期噴施調節劑,防止生育後期倒伏。對無脫肥現象的旺苗麥田,應早春鎮壓蹲苗,避免過多春季分蘗發生。在拔節期前後施肥澆水,每畝施尿素10-15公斤。

(四)及時做好化學除草,綜合防治病蟲害

春季是各種病蟲草害多發的季節。各地一定要搞好測報工作,及早備好藥劑、藥械,實行綜合防治。由於冬前旱情較重,雜草發生程度輕,冬前化學除草面積相對較小,應強化返青後的化學除草工作。使用除草劑時,要嚴格按照使用濃度和技術操作規程,以免發生藥害。各地農業技術人員要指導農民選用正確的藥劑、噴藥濃度和噴藥時間。

春季病蟲害的防治要大力推廣分期治理、混合施藥兼治多種病蟲技術。返青至拔節期是紋枯病、全蝕病、根腐病等根病和叢矮病、黃矮病等病毒病的侵染擴展高峰期,也是麥蜘蛛、地下害蟲和草害的危害盛期,是小麥綜合防治關鍵環節之一。各地植保部門要做好病蟲的預測預報工作,指導農民及時防治。

(五)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預防早春凍害

早春凍害(倒春寒)是華北和黃淮麥區早春常發災害。防止早春凍害最有效措施是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在降溫之前灌水。由於水的熱容量比空氣和土壤熱容量大,早春寒流到來之前澆水能使近地層空氣中水汽增多,在發生凝結時,放出潛熱,以減小地面溫度的變幅。因此,有澆灌條件的地區,在寒潮來前澆水,可以調節近地層小氣候,對防禦早春凍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麥是具有分蘗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凍害的麥田不會凍死全部分蘗,另外還有小麥蘗芽可以長成分蘗成穗。只要加強管理,仍可獲得好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發生凍害,就要及時進行補救。主要補救措施:一是抓緊時間,追施肥料。對遭受凍害的麥田,根據受害程度,抓緊時間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早發,提高小分蘗的成穗率。一般每畝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墑,提高地溫。及時中耕,蓄水提溫,促進根系發育,能有效增加分蘗數,彌補主莖損失。

二、長江中下游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長江中下游麥區包括江蘇、安徽、河南、湖北等地沿長江區域的麥田。立春以後,長江中下游麥區小麥開始返青,此期一、二類苗的主莖葉片為4-6葉,但是今年也有相當大比例的晚播稻茬小麥,主莖葉片只有2-3葉,必須抓住早春小麥返青期,因苗制宜進行分類管理,促進弱苗轉化升級。

(一)及早因苗施好壯蘗肥,促進弱苗轉壯

對於基肥施用量不足、又未及時施用苗肥,群體過小並已經脫肥發黃的麥田,返青後及早畝施10-15公斤三元高效複合肥,促進弱苗轉壯、春季早發,提高分蘗成穗率。對秸稈還田量大的麥田,如麥苗發黃嚴重,應儘快施用速效複合肥,並增加尿素促僵苗轉化。對於目前只有一個葉片的晚播獨稈小麥,只要基本苗足(每畝25萬左右),應控制苗肥施氮量,重施拔節肥即可。對於晚播苗弱、基本苗偏少的麥田,要儘快施用速效複合肥或氮肥促進苗情轉化。

長江中下游麥區的旱地麥田和稻茬麥田中,墑情差的地塊,應在返青期追肥澆水,抗旱促苗壯。

(二)重點施好拔節肥,促進壯稈大穗

大面積生産中,春季管理的重點是施好拔節肥,對群體莖蘗數適宜的一、二類苗麥田,在葉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節間接近定長時追施拔節肥,有利於培育壯稈大穗,一般每畝可施用尿素和三元複合肥各7-10公斤。對群體過大,葉色未正常褪淡的麥田,拔節肥應適當推遲施用,要做到葉色不褪不施肥,以防止倒伏。對群體過小、穗數不足的三類苗和脫肥落黃嚴重麥田,可適當提早施用拔節肥。

(三)清溝理墑,防禦漬害

拔節至孕穗期,小麥需水量雖然增加,但此期長江中下游麥區降水量開始增多,防禦漬害尤為重要。在小麥拔節以前,對未開好排水溝的麥田,要抓住晴天及時開好麥田三溝,並要求開溝泥土均勻散開,不損傷麥苗。已開好溝的麥田,由於秋冬乾旱,溝係坍塌嚴重,要及時疏通,保證排水暢通,做到雨止田幹、溝無積水。麥田外三溝亦應暢通,以有效降低春季小麥次生根發生期的土壤含水量,促進春季次生根發生,為後期增粒、增重創造條件。對發生漬害的黃僵苗,拔節肥應提前追施,並適當增加三元複合肥施用量,以促進苗情轉化。

(四)凍害防禦及補救

早春氣候多變,低溫寒潮、春霜凍害時有發生,特別是3月中、下旬到4月上、中旬。北方常有寒潮南下,此時如氣溫下降到0℃以下,持續6-7小時,已經拔節的麥苗就會遭受凍害。植株幼穗發育到雌雄蕊分化期至孕穗期的麥田,最易受凍,發生越遲凍害越重,對産量影響越大。在小麥春季凍害發生後,一是要在低溫發生2-3天后調查幼穗受凍程度;二是對莖蘗受凍死亡率超過10%以上的麥田要及時追施恢復肥,以爭取受凍輕的分蘗和後發生的高位分蘗成穗,減少産量損失。一般莖蘗受凍死亡率在10%-30%的麥田,可每畝追施尿素4-5公斤,莖蘗受凍死亡率超30%的麥田每增10個百分點,每畝需增施尿素2-3公斤,但上限值不宜超過每畝15公斤。

(五)化學除草

去年秋季該區化學除草的面積較小,春季化除尤為重要,各地要根據雜草種類及時進行化學除草、控制雜草危害。

(六)防倒、防病、治蟲

對群體過大、有倒伏風險麥田,應適時鎮壓控旺或化控防倒。要加強白粉病、赤霉病、紋枯病和銹病等病蟲害的測報和防治。

三、西北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西北麥區包括山西北部、甘肅、新疆等地,旱地小麥麵積較大,春季管理的主要技術如下。

(一)鎮壓劃鋤,頂淩耙耱

頂淩耙耱、鎮壓、劃鋤是西北麥區早春的首要管理措施,耙耱或鎮壓可壓碎土塊,彌封裂縫,沉實土壤,提墑保墑,促進根系發育,提高小麥抗旱能力,促進次生根和分蘗生長髮育。

(二)早春趁墑追肥

趁早春土壤返漿或下小雨後,用化肥耬或開溝施入氮肥,每畝地追尿素5-6公斤,對增加畝穗數和穗粒數、提高粒重、增加産量有突出的效果。對底肥沒施磷肥的要在氮肥中配施磷酸二銨。

(三)水澆地麥田管理技術

參考華北、黃淮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四)加強病蟲草害防治

要做好小麥條銹病、紋枯病、麥蚜等病蟲害的預測預報和防治,注意在返青期化學除草。甘肅省應特別注意加強小麥條銹病的預測預報與防治,繼續大力推廣“準確監測,帶藥偵察,發現一點,控制一片”的防治經驗,早發現,早防治。

四、西南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西南麥區包括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等地,春季管理的主要技術如下。

(一)平原麥區春季管理技術

西南麥區春季氣溫回升較快。目前小麥已經拔節,應抓緊追施拔節肥澆拔節水,每畝追施8-10公斤尿素,促進大分蘗生長和提高成穗率。

群體較大的旺長田或植株偏高的品種,要控高防倒。可在拔節初期噴施矮壯素或矮豐等生長調節劑,以降低株高。

(二)丘陵旱地小麥春季管理技術

丘陵麥區以旱地小麥為主,受前作收穫期較晚的影響,部分麥田播種偏遲,群體偏小,加上耕層瘠薄,後期易遭受乾旱影響。對長勢弱、缺肥的地塊,當前開溝追施尿素每畝5-8公斤,以促進生長和小花分化。盆地麥區有效磷普遍較缺,在追肥時最好以尿素和磷酸二銨混合施用。

(三)稻茬麥田要防禦漬害

平原和丘陵的稻茬麥田存在不同程度的濕害,特別是拔節至抽穗階段是小麥濕害的敏感時期。若土壤過濕,會導致根系活力下降,吸肥功能減弱,嚴重田塊分蘗大量死亡,成穗率降低。要在春雨來臨之前,開好邊溝、圍溝、排水溝,強化清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漬水。

(四)加強條銹病、赤霉病、白粉病和蚜蟲的防治

當前正是防治條銹病中心病團的關鍵時期,要趁大面積還沒有發病,及時防治出現中心病團(病株)的點和片。2月末至3月中下旬,對發病田塊進行噴藥防治,控制病害,以防出現大流行。4月份,小麥進入揚花灌漿階段,應對病情較重的田塊進行噴藥防治,確保植株和葉片的正常生理功能。小麥抽穗揚花階段春雨較多,易感染赤霉病,應在揚花期做好防治工作。要重視丘陵旱地小麥的白粉病防治。對於蚜蟲,應加強監測並及時發佈區域性發生發展動態,加大技術指導和統防統治力度。

返回頂部文章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