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母親農村婦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項目

2013年04月01日09:29 | 中國發展門戶網 www.chinagate.cn | 給編輯寫信 字號:T|T
關鍵詞: 扶貧 減貧 反貧困 項目 扶貧項目 中華慈善獎 農村 婦女 醫療

項目名稱:微笑母親—農村婦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項目

發起機構: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

發起時間:2005年10月

項目簡介:

提高婦女健康水準,特別是關注農村地區婦女健康是實現“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的重要內容,也是衡量社會公平與進步的重要尺度。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實現“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的目標,衛生部等七部(委、局)于2002年聯合發佈了《中國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發展綱要(2001—2010)》,對農村地區初級衛生保健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我國有3.43億育齡婦女且大部分生活在農村,而我國80%婦幼衛生保健資源集中在城市。長期以來,由於受經濟條件、傳統觀念和生活習慣等因素的制約,婦女健康問題未能引起足夠重視,影響婦女健康和對生命構成嚴重威脅的宮頸癌、乳腺癌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我國婦女乳腺癌發病率以每年3%-4%的速度遞增,宮頸癌發病率為發達國家的6倍,且趨向年輕化。“兩癌”已成為婦女健康的主要威脅,不僅影響婦女自身生命安全、夫妻和諧、家庭幸福,而且給國家和社會帶來較重負擔。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通過普查能夠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是抗癌的最佳途徑。早查早治不僅能夠極大地減輕農民的經濟負擔,防止農民因病返貧、因病致貧,還可大大節約衛生資源、減輕社會負擔。為此,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于2005年10月設立了“微笑母親—農村婦女病普查普治救助項目”。項目實施內容為,為農村適齡婦女每三年進行一次婦女病檢查。

項目成效:

2004年5月至2011年底,已在24個省(區)的400個縣(市)開展婦女病普查普治項目,農村適齡婦女中接受免費檢查達1200萬人,查出婦科疾病533萬餘人,接受聚集超聲治療94.7萬例,查出宮頸癌患者1300人,資助宮頸癌患者治療費130萬元人民幣。減免檢查費14億元,向地方政府捐贈相關醫療設備價值1.922億元。

聯繫方式:

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 電話:010-84121003

返回頂部文章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