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六成受訪家長建議將課間活動納入學校“雙減”目標

2024-03-28 0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只能待在教室”“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消失的課間十分鐘不斷登上熱搜,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這兩年,相關部門多次倡導學生課間自由活動,但課間十分鐘仍難以保障。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02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6.4%的受訪家長覺得孩子在課間十分鐘的遊戲、社交、運動等活動受限。確保學生課間十分鐘正常活動,62.5%的受訪家長建議不斷豐富課間體育活動形式,表彰學校“特色課間”活動,60.4%的受訪家長建議將課間活動納入學校“雙減”目標及教育教學考核中。

調查中,55.5%的受訪者是小學生家長,33.0%的受訪者是初中生家長,11.5%的受訪者是高中生家長。

56.4%受訪家長覺得孩子在課間十分鐘的遊戲、社交、運動等活動受限

90後彭宇的女兒今年上一年級,“這一屆的孩子特別多,課間都在樓道裏活動不安全,我家閨女怕別的孩子跑動撞到她,最開始的一個月課間幾乎沒怎麼活動過,熟悉校園環境後好了一些,但課間還是以安靜的活動為主”。

“我們家孩子比較愛打籃球,平時回家會跟我們説課間出去打籃球,或者同學之間發生的有趣的事情。”北京中學生家長呂紅感覺孩子課間十分鐘的活動能保證。

調查中,56.4%的受訪家長覺得孩子在課間十分鐘的遊戲、社交、運動等活動受限,36.4%的家長覺得沒有受限,7.3%的家長不了解。

北京80後王捷覺得現在孩子們的課間活動很少,回憶起自己的小學生活,她對課間活動印象很深,“幾乎沒有同學留在教室裏,哪個同學沒有出去玩老師還會詢問原因,教室外面是一個大院子,小課間玩一些簡單的遊戲,大課間玩複雜的遊戲,比如同學分組跳皮筋”。

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授石隆偉認為,近年來,中小學課間十分鐘活動受限,首先是安全顧慮,學校可能擔心學生在短時間內劇烈活動會受傷,尤其在學校人數較多、空間較小的情況下,為避免意外發生,可能會對活動進行限制。其次,在教學管理方面,一些學校可能將課間看作補充教學的時間,例如進行閱讀、預習等,因此對體育活動或遊戲等進行限制。此外,在特殊時期,比如流感季節,減少學生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可以降低傳染病的傳播風險,因此學校可能會對學生的活動加以限制。

由教育部頒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明確規定:“不得對學生在課間及其他非教學時間的正當交流、遊戲、出教室活動等言行自由設置不必要的約束。”但這兩年學生的課間十分鐘仍難以保障,對此,61.9%的受訪家長認為原因是家長希望孩子在校絕對安全,催生了學校“不出事為主”的管理模式,48.8%的受訪家長歸因于師生配比不足,教師難以完全兼顧學生安全,40.9%的受訪家長指出學校活動空間有限,存在安全隱患,39.5%的受訪家長認為與教師爭分奪秒“搶”時間,課間被前後兩堂課擠佔有關,34.2%的受訪家長指出在校生增多,校園內部設計沒有跟上。

彭宇認為,現在學校的學生多,教學樓有三四層,學生在課間十分鐘根本來不及到操場運動,都在樓道裏活動不僅受限,也不安全。

遼寧省某初中語文教師劉乙潼説,初高中學生課間活動受限的主要原因是學業壓力,“學生在課堂上哪個地方沒聽懂,下課會追著老師問,或跟同學討論,又或是想利用課間零碎的時間學習。此外,教師可能也存在這樣的心態,覺得學生能多學一分鐘是一分鐘,多提升一分是一分”。

“我們小時候有很多可以玩的東西,現在的孩子娛樂活動就是玩手機,他們在學校沒有電子産品時,就不知道自己要玩什麼了。”彭宇認為這也是一個原因。

62.5%受訪家長建議豐富課間體育活動形式,表彰學校“特色課間”活動

“一些孩子由於課間活動受限,甚至只能‘廁所社交’,這種情況肯定需要改善。”王捷希望家校一起努力,確保孩子課間正常活動。

確保學生課間十分鐘正常活動,62.5%的受訪家長建議不斷豐富課間體育活動形式,表彰學校“特色課間”活動,60.4%的受訪家長建議將課間活動納入學校“雙減”目標及教育教學考核中,56.6%的受訪家長建議督促學校重視課間十分鐘的作用,完善運作機制,49.9%的受訪家長建議家校注重孩子規則意識、行為習慣的養成,35.2%的受訪家長建議出臺專門政策條例,提供制度規範和追責標準,21.8%的受訪家長建議設立專職教職人員負責學生安全事宜。

劉乙潼説,教師要轉變觀念,合理安排教學進度,不要壓堂擠佔學生的課間,其次可以在課間讓學生做一些簡單的體操,鍛鍊身體的協調性。

“從家長的角度來説,希望學校不斷豐富課間活動形式,或者適當增加課間休息時間,比如設置30-40分鐘的大課間。”呂紅説,大課間有助於孩子深入參與某項活動,進而培養相關的興趣和特長。

石隆偉説,學校應建立完善的課間活動監管制度。比如教師輪流進行課間巡查,及時發現並糾正不安全行為。定期對活動設施進行評估和維護,消除安全隱患。恰當安排課間活動,避免讓學生參與過於危險的遊戲或活動,定期向學生傳授安全知識,包括怎樣避免受傷、如何應對緊急情況等。教師可以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進行針對性的指導。對於體弱多病的學生,老師和醫務人員應多關注,確保他們的安全。通過這些措施,學校可以營造一個更加安全的課間活動環境,讓學生能夠在休息時間恢復活力並進行健康的身體活動。

受訪家長中,一線城市的佔33.7%,二線城市的佔40.3%,三四線城市的佔20.9%,鄉鎮的佔3.4%,農村的佔1.7%。

(包鋆麗對此文亦有貢獻,應受訪者要求,呂紅為化名)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