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答好校園食堂管理三道選擇題

2024-03-27 09:43

來源:中國教育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傍晚6時許,湖南桃江一中食堂一片忙碌景象:廚房裏蒸汽騰騰,一道道新鮮出鍋的菜肴被陸續搬到窗口——蘿蔔排骨、番茄雞蛋、辣椒炒肉、芹菜豆干……伴隨著下課鈴聲響起,一群群學生風風火火地衝進食堂。

然而,一年前,桃江許多學校食堂的就餐情況卻是另一番光景。“以我們學校為例,食堂管理改革之前,學生到食堂就餐的不到40%,現在能達到80%以上。”桃江一中副校長龍芙蓉説。

如何讓學生愛到食堂來吃飯?如何讓學生吃飽、吃好、吃得有營養?桃江在推進學校食堂管理改革的過程中,給出了“桃江答案”。

選擇題一:學校自主管賬還是實施非稅集中管理

“學校食堂問題是老毛病了,之所以下定決心要改,要從一次調研説起。”桃江縣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縣教育局局長石敬陽説。

2023年初的一天早晨,石敬陽和副局長劉慶輝在一次“四不兩直”調研中,來到某鄉村學校,在食堂和師生一起吃了一頓早餐。

這一吃,讓兩個人發現了問題。“菜品口味太寡淡,有道給學生做的湯,拿勺一舀,幾乎看不到肉。”劉慶輝説,“我們想看看這是不是普遍情況,於是上午在別的學校調研完,午餐時又折返該校,結果發現菜品品質仍然不高。”

這件事情成了兩人心頭的一根刺。調研結束後,桃江縣教育局立即召開會議,要求對全縣中小學校的食堂進行整改。

為什麼學校食堂飯菜品質不佳?梳理原因後發現,問題的一大關鍵在食堂賬目。

以往,各校食堂賬目自主管理,學校設立賬戶,學生伙食費交到這個賬戶後,由後勤主任或分管副校長管理。“經費直接由學校管理,監管有漏洞,存在安全隱患。”劉慶輝説。

如何加強學校食堂賬目管理,賬款繼續讓學校自主管理,還是推行非稅集中管理?桃江選擇了後者。為了進一步規範伙食費收取工作,縣教育局制定了《桃江縣學校食堂財務管理制度》,全面實施全縣中小學校、幼兒園伙食費非稅電子化票據繳費改革,家長繳費至縣非稅匯繳結算專戶。

“通過縣財政非稅網際網路繳收管理系統,實行收支兩條線,杜絕‘白條’列支、公款私存、公私混存、挪用公款等現象。按照用餐次數,家長按月支付學生實際伙食費。”桃江縣教育局後勤服務中心主任吳豹説。

此前,學生繳納的伙食費之所以不能“花在刀刃上”,還有一個原因是部分學校實行食堂勞務外包。“商家的目的是營利,在做出同樣口味的條件下,必然會選擇成本更加低廉的原材料。”吳豹説。

為了讓學生吃得更加健康,桃江決定取消學校食堂勞務外包,強化從業人員入職審查及業務培訓,學校直接管理、自主經營,保證每一分錢都用在學生伙食上。

收支兩條線,學校食堂經營所需費用,需要把賬目上報到縣教育局,通過核算後才能報銷。“我們報銷的標準是不低於70%,即報銷總額中購買食材的成本要達到70%以上。”劉慶輝説。

“各中小學、幼兒園食堂按月進行成本核算,及時公示賬目。同時,縣教育局每年對學校食堂進行專項審計,覆蓋面達到30%以上。”桃江縣教育局計財股股長盧志國説。

選擇題二:大宗食材由學校選擇商家採買還是推行集採

“以前,有些學校由於地處偏僻,能夠買到的食材種類很有限,不利於營養搭配;有的學校合作的商家甚至缺乏相應資質,存在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劉慶輝説。

繼續讓各學校自主選擇商家採買食材,還是統一管理大宗食材採購?桃江教育系統面臨又一選擇。

經過深入調研、審慎決策,桃江縣教育局決定公開招標確定大宗食材集中定點採購供應商,以保證食材品質,確保食品安全。

經過招投標和實地考察等程式之後,湖南和興隆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國供銷集團武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成為採購供應商。

解決了“誰來送”,下一步就是要解決“送什麼”。

“我們的進貨渠道主要包括桃江當地的種植基地,在桃江本地採購的食材達到60%以上。”中國供銷集團武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桃江負責人申高説,“食材廠家、品牌和産地等資訊均可溯源,我們每天還會進行再檢測和留樣。”

為了進一步把好食材“品質關”,桃江實行部門聯動監管。縣農業農村局、縣商務局定期以文件形式向縣教育局推薦採購目錄名單,縣市監局定期對大宗食材進行品質檢測,每學期不少於3次飛行抽檢,確保食材安全。

“食材配送到學校後,每個學校都設有兩名驗收人員。對無證無票或過期變質的,學校可以一律拒收。”桃江七中校長龔偉明説。

高橋鎮中心學校主管後勤的副校長陳和平説:“食堂第二天需要什麼食材,前一天下午兩點前在手機上下單,第二天淩晨配送公司就會送過來。”

劉慶輝介紹:“為了嚴把‘價格關’,我們要求供應商根據當地大型百貨超市掛牌均價為基準價,按照一定的折扣率確定最終定價,並且每週對食材價格進行公示。”

“縣教育局會組織考核,邀請學校代表、校長代表等人進行打分,如果考核不合格,和配送公司的合作隨即終止。”劉慶輝説。

選擇三:給教師“開小灶”還是師生同餐

曾經,許多學校食堂給教師單獨開設餐廳,菜品也是小鍋炒制,品質明顯高於學生餐。這讓石敬陽的心裏很不是滋味。

繼續給教師“開小灶”還是提升學生餐品質,讓師生同餐?桃江縣選擇了後者。

去年以來,桃江所有學校取消教師小食堂,教師用餐實行與學生“同標準、同時間、同繳費”。

“一開始也有很多教師不願意,後來試了一段時間,親身吃過學生食堂之後,教師們慢慢都接受了。”小山灣學校校長劉燦説。

教師的滿意,很大程度上緣于學校食堂飯菜品質。“目前,學校食堂每天公示學生食譜,食材達到每天12種、每週25種。根據不同食材的營養結構,在保證種類的前提下科學搭配,小學兩葷一素一湯、中學兩葷兩素一湯,確保師生飲食營養健康。”桃谷山九年一貫制學校校長文夢強説。

“自從學校食堂巡視整改以來,我們投入大量資金用於食堂改擴建,同時全力普及‘網際網路+明廚亮灶’工程,142所中小學和28所幼兒園食堂已接入桃江縣食品安全監管末端感知平臺,實現了智慧管理、全程監控、隨時監督。”桃江縣副縣長龔勝芳説。

為了進一步強化學校食堂食品衛生監督,切實提高學校食堂管理水準,縣教育局還要求每所學校常態化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學校按照每餐人數不超過10個人,讓家長隨時可報名參加陪餐。”劉慶輝説。

“我家孩子在上一年級,開始我不放心,擔心孩子在學校吃得不好,就參加了‘家長開放日’,看到食堂餐葷素搭配合理、量足可口,我很滿意。”桃谷山九年一貫制學校學生熊彥豪的家長説。

“讓孩子吃得安全、吃得好,保障孩子營養健康,是學校食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桃江力爭讓學校‘盤中餐’成為‘放心餐’,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桃江縣委副書記冷亮説。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