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跟隨專家、名師腳步,學前教育“向更深處漫溯”

2023-06-07 12:46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6月7日訊(李小野)課程實施方案的編制如何避免寬泛空洞、操作性不強的瓶頸?課程理念、課程結構與課程目標、課程內容等要素之間如何理順邏輯?共同性課程的園本化實施與選擇性課程的構建如何有效融合與平衡?如何科學、系統地認識與理解熱門話題“課程評價”?教師的專業發展與提升,如何進一步明晰成長路徑,少走彎路?園所教研培訓如何做到支援、促進教師的深度學習?6月4日至5日,為期兩天的2023年度“學前教育專家、名師蓉城行”——教育高品質發展背景下幼兒園課程建設與教師專業成長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高屋建瓴

讓困惑變成“原來如此”

會議聚焦課程頂層規劃、教師專業成長、園本教研三大熱點及難點話題,來自江蘇、浙江、上海、成都的專家、教研員、名師齊聚一堂,共話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大家圍繞課程實施方案編制、師幼互動品質有效提升、園本教研等話題,通過專家講座、現場診斷、名師課堂、名園案例分享、專題微報告、互動答疑等形式展開深入交流研討,全新解讀課程建設內涵,提升教育智慧。

其間,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課程與教學專委會核心專家團隊領銜,成都本土教研員、園長、一線教師代表同臺分享,每個專題現場提問、互動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擦出區域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思路的新火花。

上海市級示範性幼兒園——浦東新區南門幼兒園教師、正高級教師,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李潔帶來小班語言活動《捉迷藏》,大班音樂+社會活動《拉拉勾》;並進行《戶外自主遊戲中師幼共建動態材料庫》的微講座。李潔分享道,教育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要在孩子的每日生活中,抓住點滴細節進行滲透,而老師更要真正在意每一個孩子的觀點和發聲並分析,根據需求有所作為,只有這樣,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達到預設的教育目的。

3家一線園所園長代表進行“一線實踐案例分享”和“幼兒園課程實施方案介紹”後,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專委會主任、浙江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春燕,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浙江師範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教育學博士秦元東進行了精彩點評。兩位專家深層剖析,直擊痛點難點,在陣陣掌聲中,帶來清晰的思路、專業的建議。此外,還有多位一線老師和專家在研討過程中進行了深入的溝通和剖析。

蓄勢前行

讓思路更加“豁然開朗”

“保障好了集教活動的品質,能為高品質教育奠定更為堅固的基石。”來自成都市蒲江縣北街幼兒園的園長王紅宇表示,此次研討會收穫頗豐,比如“注重集教活動的設計與組織”是幼兒園課程實施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手段,也是磨礪、錘鍊教師專業成長有效的路徑之一。

王紅宇認為,李潔老師“師幼共建動態材料庫”的經驗分享,拓寬了她開展遊戲的更多思路與做法,她將帶領團隊打破常規、更大限度地讓幼兒做決策與全局的規劃,讓遊戲呈現出更多的自主性、自發性、靈動性,讓“幼兒為本”的理念得以真正落地。通過園本課程實施方案制定的分享與專家現場診斷一體化結合的方式,讓她和團隊更加直觀地了解園本課程實施方案的要素和具體細節要求,尤其是專家的點撥與指導,讓她對課程實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可執行性有了更多的思考與啟發。

在本次的研討中,名師的課程展示讓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國色天香幼兒園園長李妍感受很深,除了課程駕馭能力,還有對孩子提問的應變能力同樣重要。同時對孩子的引導要有專業的知識才能真正讀懂幼兒、幫助幼兒。李妍表示,除了對孩子知識面的擴充,老師上課的邏輯思維,對課程環節的設計也很重要,因為教育是讓孩子走得更遠,而不是更快。“我們著急前行,但還是要低下頭來看看,教育適不適合孩子。”這將是她回到幼兒園給老師們分享的最關鍵的一點收穫。

李妍説,王春燕教授進行案例分析的時候,給她帶來了很深的啟發,從課程方案制定的要素、理論怎麼聯繫實際,這些都是必須要去思考的,而且不能急於求成,要一點點地去積累經驗,沉澱下來,調整步伐,讓教育更有深度。由此,她將對幼兒園現有的課程方案進行修訂、優化,針對幼兒園目前的藝術和體能特色,將共同課程和個性化課程更好的融合,將目標具體化,在實踐中去教研、去修訂,讓園本的課程方案實施更有效果,讓孩子們更健康、更自由地成長。

賦能成長

讓改變從此刻發生

走出會場,西安市雁塔善潤開元幼兒園保教主任袁維娜滿臉笑容,她説“原來如此”。袁維娜表示,她和老師們在日常的集教活動中,都是突出主領域,通過專家的分享,發現可以融合多個領域,比如將藝術領域作為一個載體,在其中還可以滲透社會活動,兩個或者多個領域融合,有重點、有難點,它們同時出現其實並不衝突,反而可以相輔相成。

“此次幼兒園課程的構建,對我的幫助很大,尤其是課程的編制。”袁維娜説,她會將方法帶回去,和園所的老師們一起,從園所實際出發,換一個角度分析集體教學活動,結合其他雙領域課程,再實踐、再研討。從多維度看集教活動中蘊含的契機,並抓住這些教育契機,讓孩子和老師實現共同成長。同時,在課程的分領域,她將重新梳理,將零散的串聯起來,將原有的優化更新。

“作為一線老師,聽了李潔老師的示範課,我會向自己提問並反思,面對同樣突發的問題,自己會怎麼做?如何更好地利用資訊技術手段進行課堂教學?如何有效引導小朋友提問?”對於成都市第十二幼兒園楓林分園的骨幹教師劉倪霓來説,這場研討會讓她收穫頗豐,也讓她意識到自己之前的課堂提問沒有像李老師這樣精簡扼要和具有目標針對性。

此外,劉倪霓學習到了很多的教學方法和指導思想,比如,戶外遊戲應該怎樣玩?如何針對小中大不同年齡段提供多層次、富有趣味性的活動材料?她説道,“目前園所正在開展四區五館的功能區域活動,李潔老師的微講座對園所目前整個區域大聯動有很大幫助和啟發,我會充分利用本次所學,結合實際提出自己的思考與收穫,在園區呈現出最好的效果,在助力園所走向成熟的同時,也助力自己走向成熟。”

“高品質教師是高品質教育發展的中堅力量。”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國家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背景下,過程品質作為幼兒園保教品質評估的核心,課程與師幼互動品質提升已經成為各地學前教育改革與發展不可回避的主題。本次研討會,理清了課程頂層規劃的頭緒,也讓教師專業發展與提升的路徑進一步明晰。如果説每一場研討分享都是一場幸福的遇見,那麼,學前教育的未來,一定會在一次次的交流碰撞中走向更深、走得更穩。

供圖:會議主辦方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