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丘成桐暢談數學人生:培養偉大數學家要“順其自然”

2023-06-02 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我很喜歡讀《左傳》《史記》,它們教會了我求真、求美。”6月1日下午,國際數學最高獎菲爾茲獎首位華人得主、清華大學講席教授丘成桐做客中國人民大學,以“幾何人生 人生幾何”為主題,與到場老師、同學展開對話,暢談數學人生。

作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丘成桐不僅數學造詣非凡,也有著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修養。

談及自己的人生哲學,丘成桐旁徵博引,認為其與丘氏得姓始祖姜子牙的觀念不謀而合,即“順其自然”。他直言,“我這一生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我過得並不痛苦,因為我找到了我要做的事,‘順其自然’一直做了下來。”

他回憶,自己的導師、國際著名華人數學家陳省身最初建議研究黎曼猜想。“黎曼猜想很有名,大家都覺得如果能做出黎曼猜想,會名聲大噪。但我對出名不感興趣。”

丘成桐當時正沉迷于幾何研究,他被幾何問題深深打動。“我當時對幾何問題有很豐富的情感,我就一定要做。”丘成桐相信“順其自然”的力量,順著選定的問題,他一路堅持下來,最終在幾何分析等領域為國際數學界作出巨大貢獻。

“順其自然”並不代表沒有困難。丘成桐打了一個比方,“如果我們找到了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像順著長江順流而下。但即使你知道方向是正確的,中間也要經過三峽等多個險關,這都需要我們去克服。”

當被問及應如何培養頂尖數學人才時,他從自身成長經歷出發,給出的答案同樣是“順其自然”。“偉大的數學家做研究從來不是為了拿獎,要‘為學問、做學問’,順其自然就會成才,而不是為了其他功利性目的。”

2021年,丘成桐受聘擔任清華大學求真書院院長,2022年辭去哈佛大學職務全職受聘為清華大學講席教授,不要薪水、年過古稀的他一心要培養中國自己的頂尖數學人才。

“數學要從娃娃抓起”是他反覆強調的理念。在他看來,十三四歲正是青少年接觸數學的最佳年齡。“優秀的學者普遍在十三四歲就對學問産生了興趣。瞄準一流數學家培養,更要從娃娃抓起。”不久前的4月20日,丘成桐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為全國18所中學授牌“丘成桐少年班”,成為我國大中學銜接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的一項創新舉措。

在被問到過早開展數學研究是否會限制青少年未來發展空間時,丘成桐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數學具有一定特殊性,是基礎學科中的基礎。“例如,現代物理沒有數學就幾乎不可能存在。少年班的學生不一定以後非要研究數學,即使他們未來對其他領域感興趣,學好數學也會大有幫助。”他相信,幫助青少年打好數學基礎,將為我國科技發展帶來強大推動力。(科技日報 實習記者 都 芃)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