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教育>

瀋陽市大東區教育局聯合城管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活動

2023-05-29 14:08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訊(苑廣亮)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活垃圾分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市委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各類民生實事”的重大決策部署。2023年5月26日,在遼二教育集團工農路校區,大東區教育局聯合區城管局承辦了瀋陽市生活垃圾分類進校園系列活動之垃圾分類主題迷宮進校園暨大東區教育系統“分類之星”頒獎典禮活動。市城管局副局長關正君、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秦美玲出席活動並致辭、市城管局分類指導處處長夏忠華參加活動,區教育局副局長王雪凡全程陪同參加活動。各區、縣(市)領導及師生400余人參與活動。

囑託•諄諄教誨!譜寫分類新篇章

啟動儀式上,關正君發表致辭,明確指出:垃圾分類人人有責,需要全民參與。“六五”世界環境日來臨之際,市、區生活垃圾分類與教育行政部門聯合開展沉浸式垃圾分類科普活動,是踐行低碳生活方式,倡導綠色環保理念,將垃圾分類宣傳與實踐有機融合的一次創新舉措。他強調:在青少年兒童中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增強分類意識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此次大型實體闖關迷宮引入到校園,通過闖關遊戲,激發興趣,寓教于樂,對普及分類知識,提升綠色環保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秦美玲在講話中明確指出:瀋陽市垃圾分類進校園系列活動,第一站走進大東,開展垃圾分類主題迷宮遊戲活動,別開生面,獨闢蹊徑,是一次青少年兒童普及生活垃圾分類知識的有益嘗試。大東區教育系統進行的“分類之星”表彰活動,更是分類實踐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她著重強調:“青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率先垂范,參與分類,實踐分類,尤為重要的是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兒童懂分類、學分類、會分類,養成健康生活好方式,形成垃圾分類好習慣。

見證•瑩瑩之光!開啟分類新征程

伴隨著優美的樂曲,動人的旋律,垃圾分類主題迷宮進校園暨大東區教育系統“分類之星”頒獎典禮活動拉開了帷幕。市區領導匯聚舞臺,開啟了五彩斑斕、炫目瑩光的“垃圾分類標識”,預示著瀋陽市分類活動步入了新的里程碑。面對新目標,迎接新挑戰,踏上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接下來這種大型實體闖關迷宮活動將陸續走進瀋陽市各中小學校,培養學生定時定點、精準分類的好習慣,進而帶動家庭和社會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

星耀•熠熠生輝!踐行分類新時尚

近年來,在市教育行政和分類部門正確指導下,大東教育系統提高站位,統一思想,週密部署,精心安排,切實將垃圾分類融入到廣大師生日常生活之中,滲透到教育教學各個環節,內化於心,外化于行。79所中小學校及幼兒園將其與德育工作、生態文明、環保教育、健康教育有機融合,提升了廣大師生分類意識,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小手拉大手”分類實踐活動成為教育品牌,遼二、杏壇教育集團塑造了分類樣板,與分類辦聯合開展的“分類大講堂”,“分類成果”展示等活動,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瀋陽日報和晚報等媒體予以跟蹤報道。

大東教育人抓住有利契機,充分利用特殊教育時段,組織5千余名教師志願者及5萬餘名“雛鷹志願者”,持續開展了“分類有我,教育先行”“小手拉大手,分類同步走”“踐行分類新時尚,低碳環保我先行”等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構建了教育系統一道亮麗風景線,涌現出一大批“分類之星”。

今天在這裡星耀舞臺,熠熠生輝,今天在這裡星光溢彩,灼灼其華。在主持人宣佈獲獎名單後,市、區領導先後為10名“創意之星”、10名“宣講之星”、10名“實踐之星”頒獎。他們只是大東教育系統分類宣教和實踐活動的傑出代表,數以萬計的學子駐足校園,回歸家庭,走進社區,用獨特的語言敘述校園分類故事,借巧妙畫筆詮釋對垃圾分類、綠色環保理念的理解,以親身實踐體驗分類的艱辛與樂趣,一份份構思、一次次創意、一件件作品詮釋了他們對美好家園的建設暢想,展現了新時代學子們踐行分類新時尚的良好風貌。

普及•莘莘學子!養成分類好習慣

“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倡導低碳環保理念”。大型垃圾分類主題迷宮活動在孩子們期待中,終於上演了。來自24所小學的48名學子們組成4個小隊,展開了一次普及分類知識的激烈角逐。孩子們分工合作,協調配合,步入迷宮,尋求答案,這裡凝聚著集體的智慧,這裡匯集著團結的力量。孩子們在活動中,普及分類知識,體驗實踐快樂,增強環保意識,養成了分類好習慣。

垃圾分類涉及千家萬戶,關乎百姓民生,是一項利在當代,功在韆鞦的宏大工程。步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欣喜的是“低碳生活,綠色環保”理念已經融入生活,深入人心。驚喜的是垃圾分類已然走進校園,步入課堂,滲透到教育教學各個環節,植根于每個孩子的心底。踐行分類新時尚,大東教育人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他們必將不負時代,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孩子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保駕護航,為實現教育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大東區教育局供稿)


【責任編輯:羅天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