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智慧”賦能讓思政課一座難求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方夢宇 | 時間: 2022-09-30 | 責編: 曾瑞鑫

新學期伊始,選課平臺上,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葛曉梅的思政課一座難求。

在葛曉梅的課堂上,傳統意義上的思政課現在成了學生們可以實時刷屏彈幕、發表看法的交流場所,在網路的助力下,安徽大學的思政課正迸發出新的魅力。

大學生是網際網路世界的“原住民”,迅速發展的網路影響和改變著大學生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給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帶來了很多新情況、新挑戰。

“新時代的思政課要善用網路,我們通過現代資訊技術促進思政課教學的改革創新,不斷優化全省優質思政課教學資源的共建共用機制。”安徽大學黨委書記蔡敬民表示,如何讓學生“進得去、留得住、學得好、離不開”,是高校思政課一直以來的難題。

2019年4月,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牽頭組建的安徽省高校網路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安徽大學掛牌成立。該中心依託安徽大學計算智慧與信號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慧研究院,匯聚研究力量,建成全省高校智慧思政平臺。

借助這一平臺,安徽大學在思政課中巧妙引入智慧課堂,建起同步的網上虛擬教室。“智慧加盟”解了長期困擾葛曉梅的課堂難題。

“思政理論基礎課一般都是上大課,班級有100多人,維持課堂紀律有難度,教師和學生的互動也受到限制。”葛曉梅説。智慧課堂不僅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而且因為可以用手機隨時登錄,也很好地利用學生等校車、食堂吃飯等碎片時間。

“在這些碎片時間裏,同學們可以盡情地圍繞熱點新聞和話題展開討論。”葛曉梅表示,在智慧思政的加持下,抗疫中大學生怎樣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等話題都深受學生關注,討論熱度持續不減。

據悉,利用智慧思政大平臺,在安徽大學,思政課教師除了可以進入個人教學空間實時查看各個班級所有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參與討論情況外,還可以發佈課程通知,佈置線上作業,進行線上小測試,發佈更新與課程內容緊密相關的討論話題和精心挑選的案例視頻。

“線上教學形式活潑,能及時回應和解決學生的思想問題,有效提升思政課的吸引力。”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黃志高認為自己是智慧思政的受益者之一,“學生們參與度高,喜歡聽,思政課的育人效果潤物無聲”。

據悉,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還組織思政課教師主動轉型,學習網路直播新技術,推動思政課課堂改革,並在本科生4門思政必修課中各開通一次直播公開課,所有學生均可線上觀看,並且向全省師生開放。

“下一步,我們將利用好安徽省高校網路思政工作中心,打造以全省高校同備一堂課、同上一堂課、同評一堂課、共用一片雲為重點的智慧思政課;深度挖掘學校各學科門類專業課程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解決好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相互配合的問題,發揮所有課程的育人功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蔡敬民説。(方夢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