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新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增加158個新職業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 時間: 2022-09-29 | 責編: 曾瑞鑫

9月28日,人社部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修訂等情況舉行發佈會。《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日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下稱《大典》)修訂終審通過。本次修訂後,《大典》凈增158個新的職業,職業數達到1639個。此外,為適應數字經濟發展需要,首次在《大典》中增加對數字職業的標識。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介紹,近年來,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職業變遷加速,新職業新工種不斷涌現。為適應我國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需要,更及時、全面、客觀反映現階段我國的社會職業狀況,參照國際上職業分類修訂調整的慣例和做法,2021年4月啟動國家職業分類大典的第二次修訂工作。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主任吳禮舵介紹,這次修訂過程中把近幾年新頒布的74個職業納入到《大典》當中。此外,還對數字職業和綠色職業進行了標注。吳禮舵介紹,這次共標注了97個數字職業,佔職業總數的6%。同時,延續2015年版大典對綠色職業標注的做法,標注了134個綠色職業,佔職業總數的8%。其中既是數字職業也是綠色職業的共有23個。這也反映出數字經濟和綠色産業帶來的職業變化。

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委員會委員、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介紹,2015年版大典頒布後,專業技術人員大類也就是二大類已經發佈了15個新職業,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區塊鏈、積體電路、機器人、增材製造、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等。這次修訂還增設了密碼工程技術人員、碳管理工程技術人員、金融科技師等29個新的職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