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九年長學制攔不住追夢腳步!中醫專業為何在“00後”學子中持續走熱?

來源: 文匯報 | 作者: | 時間: 2022-08-10 | 責編: 閆景臻

日前,2022年上海高招綜評錄取結果已經公佈。實際上,從今年滬上11校發佈綜評面試入圍名單開始,就有業內人士把關注的目光投向上海中醫藥大學,該校入圍分數線達561分,排位較上年度上升162名。


近年來,不僅在上海地區,上海中醫藥大學在全國的報考行情亦連年“走熱”。根據今年最新統計,各省招生平均在全省排名前5000名左右,其中,山東省的學生在前2000名左右。這些考生手握的高考分數可以選擇不錯的本科院校,在這一前提下“錨定”中醫。


業內分析認為,這並非偶然,近年來“從醫熱”持續升溫,尤其是經歷新冠疫情,戰“疫”中的白衣天使成為年輕人的新偶像,加之這代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鍾情,更助推了00後優秀學子的“中醫熱”。


中醫招生“節節攀升”,一讀9年吸引“堅定派”


“我從中學起就愛上了中國傳統文化,後來又因為‘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的故事迷上了中醫”“我爺爺是一名‘土’中醫,家裏人生病習慣吃中藥,讓我從小對中醫有好感”……這幾年,上海中醫藥大學在各省市的招生情況可謂“節節攀升”,分數線普遍在一本線100分以上。尤其是2020年,上海中醫藥大學“屠呦呦班”發佈招生資訊後,迅速吸引各地優秀考生報考。

“屠呦呦班是我們的特色項目,今年是辦學第三年,在各地招生情況一直很好。我們也很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優秀的高三學子選擇了中醫。”上海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舒靜對記者説。

image.png

記者了解到,屠呦呦班是上海中醫藥大學目前最長學制的一個項目,由上海中醫藥大學與中國中醫科學院聯合推出,九年本博連讀。2020年9月,在屠呦呦班新生見面會上,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與15名新生坐在一起,勉勵大家秉承老一輩中醫藥科研工作者的“青蒿素精神”,傳承發展中醫藥。

不止於此,上海中醫藥大學的八年制項目同樣受到學子歡迎,揣著高分的高三考生,選擇一讀就是八年乃至九年的項目,堅定可窺一斑。

戰“疫”大背景下,醫家成為年輕人的新偶像


為什麼中醫越來越“吃香”了?不少中醫名家普遍談到一點:國家對中醫藥事業的支援環境,是中醫報考熱的重要原因。此外,我國戰“疫”期間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中醫發揮了重要作用,激發了一部分年輕學子對傳統中醫藥的興趣。

這一點,學校從招生一線工作中也感同身受。“醫務人員‘逆行’以生命赴使命的職業精神,感染了許多學子。而很多十幾歲的青少年心裏恰有一種英雄情結,白衣榮光讓他們認可、認同這是一份崇高的事業。此外,疫情也讓人們更重視健康,使年輕人認為這是一份很有前途、也很有意義的工作。”舒靜説。

此外,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招生老師們還發現一點,00後的“中醫熱”還與國潮文化興起有關。在綜評、春招等面試環節,不少學生談及選擇學中醫的一個重要理由時,都提及“喜歡傳統文化”。事實上,上海中醫藥大學在近年招生中,還收穫了中華詩詞大賽上海地區冠軍、“國學小達人”等。

高配置護航醫路,讓學子“有所學,更有所為”


業內分析,當前,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廣州是國內學習、報考中醫院校的五大熱門地,吸引全國各地學子奔赴。在此前提下,如何讓學子“有所學,更有所為”,也納入校方的思考。

作為滬上“雙一流”高校,上海中醫藥大學的中醫學、中藥學、中西醫結合專業在教育部學科評估中獲評3個A+學科的好成績,專業實力穩居全國中醫院校第一梯隊。當前,學校正在打造多元的人才培養通道,並進一步刷新人們對“學中醫”的傳統認知。以屠呦呦班為代表,目標是培養中醫科學家。而學校與華東師範大學、上海交大聯合培養的八年制本碩連讀項目,則致力於培養優秀的臨床中醫人才。

2015年,上海中醫藥大學開設了生物醫學工程專業,2020年又開設了智慧醫學工程專業,成為全國中醫院校裏最早專門培養醫學工程師的院校,緊跟智慧診斷、大數據、智慧醫療等新技術浪潮,致力於推進中醫儀器設備研發。此外,該校在針灸、推拿、藥學、康復、護理、營養領域均學科特色明顯。

與之相關,較好的就業前景,包括落戶政策等,均讓優秀的中醫院校在年輕學子中保持著高吸引力。“讓我們很受鼓舞的是,近年來,不僅學生主動選擇,家長也很支援。醫學短則五年,長則七八年,普遍是長學制,而我們在招生中就聽到不少家長表達這樣的認識:‘不讀八年、不讀到博士,怎麼能當好醫生?’這其中不乏‘醫二代’,而更好的社會認同與來自家庭的支援,也對青年學子的選擇有正向作用。”舒靜説。

眼下正值暑假,醫學生大多沒有休息。以屠呦呦班的學生為例,正在北京跟著國醫大師研學。除了在三年級階段引入高水準課題項目,校方還在設計明年的假期計劃,考慮讓學生去南方或西部,領略藏醫、蒙醫、回醫等民族醫學的魅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