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俞鐵君老師榮獲第十六屆全國小學英語教師基本功大賽(課堂教學優秀課展評課)一等獎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樊奕 解保 | 時間: 2022-07-25 | 責編: 雷後蘭

七月鳥語蟬鳴、萬木蔥蘢,美不勝收。第十六屆全國小學英語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順利落下帷幕。經過層層選拔,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教育集團俞鐵君老師作為安徽省的教師代表參加此次國賽,並獲得課堂教學優秀課展評課全國一等獎的優異成績。

本屆基本功大賽的主題為:夯實小學英語教師語言基本功和教學基本功,促進小學英語教學“減負增效”。在備賽期間,正趕上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2022年版)出臺,更嚴的評選規則和更高的要求對參賽教師來説是全新的考驗和挑戰。俞鐵君老師執教的《U1 My day Part B Let’s learn》取自人教版英語(PEP三年級起點)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為了給學生提供語言簡單、圖文並茂、情節生動有趣的繪本等學習資源,在深研課改理念之後,最終選定融合繪本“Coco’s Week on the Farm”作為這節課的拓展資源,進行有效的繪本融合。為了增強內容與育人目標的聯繫,注重活動化、遊戲化、生活化的學習設計,俞鐵君老師和磨課團隊經過多個版本的內容修正與改良,以學生興趣和直接經驗為基礎,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充分發揮多模態語篇的優勢,讓學生在活動中感知與建構,在合作中表達和內化,在遷移創新類活動中運用所學解決問題,形成正確的態度和價值觀。

小學階段是我國九年義務教育的起始階段,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至關重要。2021年國家“雙減”政策的實施,對校內教育的提質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作為合肥市的“雙減”示範校,為深入推動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貫徹落實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點,做了大量的工作。合肥一六八玫瑰園教育集團校長陳忠好為了積極落實國家的“雙減”政策,始終重視教師的專業成長和業務發展。他在座談和講話中多次指引集團教師要經過“明師、良師、仁師”的成長規律,指明教師漸進成長方向是“為人、為事、為學”的三維一體,指導教師需要從“高度、寬度、溫度”中不斷內化和提升個人素質修養。

俞鐵君老師的個人成績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教育集團推進教師群落髮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開花結果,更是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發展局與合肥一六八中學教育集團對重視教師培養工作的最好印證。驕人成績的背後同樣離不開闔肥市、經開區教研員的指導和學校領導的重視。在合肥市教科院畢玲老師和合肥市經開區教研員、合肥一六八玫瑰園英語學科主任沈曉娟老師的坐鎮指導下,在強大的磨課團隊和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南校區現代化錄播條件的加持之下,俞鐵君老師在玫瑰園成長學院中快速成長,本次比賽中取得的成績正是學校集團教科研工作紮實有效的顯著體現。(文圖:樊奕 解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