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聚焦“雙減”,“鄉村少年宮”促學生綻放光彩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霄 | 時間: 2022-06-08 | 責編: 雷後蘭

“高處搓花球時,身體要拉直,手臂要伸直……”近日,安徽省懷寧縣黃龍中心學校“啦啦操”社團輔導員范奇志老師邊講解邊示範花球啦啦操《寶貝優先》的動作要領,團員們全身心投入學習新操的每一個動作。

“學校少年宮開設了多種多樣的社團活動,我喜歡舞蹈,就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動感十足的啦啦操。啦啦操可以鍛鍊身體,可以減輕學習壓力,還可以充分展現個人魅力,增強團員間團結協作意識。”來自安徽省懷寧縣黃龍中心學校501班李想同學這樣説。

2010年,在縣文明辦、教育局直接指導下,按照財政部、中央文明辦、教育部文件要求,安徽懷寧縣黃龍鎮中心學校創建了鄉村學校少年宮。2021年9月,為實現“雙減”政策真正落地,讓學生的校園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進一步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懷寧縣黃龍中心學校少年宮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加強管理。結合學校實際及農村孩子年齡特點、興趣愛好,精心設計社團活動項目,如經典誦讀、紅色影院、鼓號隊、剪紙、啦啦操、籃球、乒乓球、蔬菜種植等。定期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後活動,充分發揮“鄉村少年宮”思想建設陣地、文體活動平臺、勞動實踐基地的職能。

建好用好“鄉村少年宮”是一項民心工程。懷寧縣黃龍中心學校校長王支苗説到: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依託“鄉村少年宮”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有效調節、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近一年來,鄉村學生展現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其綜合素質也著實得以提升,這也是落實“雙減”政策的一個實招。學校將以教育創新與新時代要求同頻共振,不斷打造特色亮點,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竭盡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品質教育!(陳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