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中國網小記者探校活動”講座雲端開啟|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站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鄧蘅之 翟一諾 姜博軒 | 時間: 2022-05-23 | 責編: 雷後蘭

編者按:“中國網小記者”是中國網教育頻道的品牌活動,小記者們在平臺上實踐、交流,不斷成長。每次特別活動我們將邀請一所學校參與報道,展現小記者風采,本期活動報道由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提供。

2022年5月20日下午,中國網教育頻道舉辦了“小記者探校活動”的第一次線上講座。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上海市滬新中學、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小學、四川省宜賓市人民路小學校、海南省三亞市第二小學等來自全國各地近100名中國網小記者和指導老師參加了此次活動。

本次講座由中國網記者賀苗苗老師主講,她從視頻報道的角度為大家講解了開展探校活動的方式、方法。講座內容主要分成四個部分:樣片解析、前期準備、中期實踐和後期處理。賀老師通過對每個部分的深入解析和案例展示,讓小記者們有了開展視頻報道的理論儲備。

樣片解析部分,賀老師通過深圳市紅嶺小學的報道案例,讓大家充分認識到視頻報道要注意採訪內容和鏡頭相結合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賀老師建議,前期準備作為活動的開端,在整體架構上要做出週密、細緻的規劃,做好採訪問題設置、畫面構想,突出主題。中期實踐部分,她提醒大家,視頻拍攝過程中需要注意畫面穩定、乾淨和聲音清晰,並且為大家講解了做到這三點的方法。後期處理的部分,她通過線上演示“剪映”APP,讓小記者和指導老師們對後期剪輯、處理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

此次課程雖然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但在課程中,指導老師和小記者們認真聆聽,有所收穫。目前,很多學校由於疫情原因暫時無法進入校園,但是通過這次活動,小記者們可以儲備知識,為之後的探校活動做出充分準備。(文/中國網北京小學天寧寺分校小記者 鄧蘅之、翟一諾、姜博軒 指導老師/于雪、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