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愛在屋檐下,學會與父母溝通——桂林中學“5•25”心理健康專題講座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甘欣可 | 時間: 2022-05-16 | 責編: 雷後蘭

為了進一步提高學生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呵護學生健康成長,深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2022年5月13日下午,桂林中學王菁晶老師為初二年級的同學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心理健康主題講座。

富有新意的開場

本次講座中,王菁晶老師從與父母産生矛盾的原因、發生矛盾的危害、如何與父母進行溝通、化解矛盾的小妙招等多角度切入,使初二的同學們更深刻的體會出與父母溝通的重要性。

首先王老師用猜謎語的方式引出了“別人家的孩子”,初二年級的同學們在聽到“別人家的孩子”時紛紛表現自己的不滿,由此可見“別人家的孩子”便是激起同學們與家長矛盾的導火索之一。接著王老師通過“父母的吐槽大會”打開了初二年級同學們的心聲,初二年級的同學們踴躍“吐槽”父母令自己反感的行為,王老師聽到同學們的吐槽後,將同學們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解決的方案。

層層遞進的心理活動

同學們主動參與交流

認真聽講並思考的同學們

然後王老師分享了“李雲的家庭矛盾”,李雲與媽媽的故事就像是初二年級每位同學家庭矛盾的縮影,每位同學各抒己見發表了對李雲以及“媽媽”出現的問題的看法。對於李雲的行為,王老師對青春期的逆反心理進行了解讀與剖析,王老師説:“青春期叛逆是正常的現象,但我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後王老師由李雲媽媽對李雲網路社交方面的質疑延伸出“被爸爸媽媽偷看該如何處理?”,王老師先分析了爸爸媽媽為什麼在意我們隱私的的原因,然後提出了主動出擊、有效溝通以及潛移默化等諸多化解類似問題的方法。

心理活動月在延續

講座的尾聲王老師和初二同學們説道:“家長的教育也會有誤區,我們應該真誠地表達自己的觀點,用正確的方式使家長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最後王老師將“爸爸媽媽和你一起成長”送給了初二同學們,希望他們在講座後能有所收穫,將講座的內容投入近自己的生活裏,為自己的家庭和睦出一份力。(文、圖/桂林中學100班 甘欣可 指導老師 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