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疫情下的上海應屆畢業生正努力闖出新路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王燁捷 | 時間: 2022-05-16 | 責編: 曾瑞鑫

5月是各大高校應屆畢業生的“就業衝刺月”。今年的情況有些特殊,以上海為例,不少高校從3月初開始閉環管理至今。在這關鍵的兩個多月裏,有的學生面臨考研的面試,有的正在準備出國讀研,還有的要在不能出校的情況下完成就業面試。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海高校畢業生共22.7萬人,比去年增加兩萬人,截至5月6日,畢業去向落實率是36.47%,比2020年同期高10.03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低6.54個百分點。陳群在發佈會上説,“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面臨較大壓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發現,疫情下的上海應屆大學畢業生,一方面面臨較大的讀研、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也得到來自各界的幫助。他們正努力闖出一條新路。

學生傾向穩定職業,招聘線上通道開啟

華東師範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碩士應屆生吳紅霞已在“實驗B樓”住了50多天。

“我想當高中生物老師,應聘的學校要我上傳一段在實驗室講課的視頻。”吳紅霞告訴記者,當時,原本租住在校外公寓的她接到了學校要臨時封控的消息,為了錄製這段視頻,她還是馬上返回了實驗室。

吳紅霞告訴記者,生物類專業的應屆生以往都喜歡去生物制藥類企業做研發,工資高、工作環境好。但今年與她同一屆的生物專業學生都把“生物老師”當作了重要求職方向,有的甚至拿到教師offer後拒絕了生物制藥企業的邀約。“我們發現,當老師,疫情期間還能有工資拿,去企業可就不一定了”。

目前,上海的高中教師招聘都採取線上面試的方式,已有兩所初中、1所高中向吳紅霞發出了邀約。

4月19日,BOSS直聘研究院開展了一項有關00後就業選擇偏好的調研,結果顯示,儘管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的高校畢業生留存比例能達到65%以上,但今年畢業的00後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並願意到二三線城市就業的比例,較90後高7%。今年的畢業生不再扎堆一線城市。

浙江德清一家護膚品公司的HR告訴記者,目前很多浙江公司都為上海應屆生開通了線上面試渠道,不過今年能繼續為應屆生提供崗位的公司在減少,“我有幾個HR朋友,特別是進出口行業的,受疫情影響損失了很多業務,連自己都想跳槽,別説再招人了。”

校領導“直播帶人”,輔導員逐一幫學生就業

“這是一名非常優秀的學生,綜合能力強,很有後勁,用人單位可以考慮選擇……”早在3月30日,上海海洋大學黨委書記王宏舟就帶著20名畢業生亮相直播間,通過B站、抖音、視頻號向企業推介學生。這樣的直播,截至5月他進行了12場次。

“我們從去年冬天到開春都在走訪企業,現在到了簽約面談的關鍵時期,突然遭遇疫情,我們不能等解封了再做工作。”王宏舟告訴記者,這場“直播帶人”活動原定有5家企業參加線上集體面試,“直播到後期,企業HR們開始搶人了,甚至有‘潛伏’在觀眾群裏的其他企業HR直接給我們學生發了意向簽約資訊”。

上海海洋大學學生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孫紅剛介紹,學校此前形成了12份調研報告,跟企業對接確定了15類畢業生的就業市場,涵蓋了755家單位,“根據調研的情況,我們籌劃推出第二階段直播,有針對性地邀請企業參與。直播推介人崗匹配度更高。”

在華東理工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2018級本科輔導員顧益江最近一直在為264位畢業生的前途奔忙。

有的學生考研初試成績不理想,準備放棄。顧益江拿著他們的成績單,查閱、整理目標院校的往年錄取分數、復試要求等資訊,逐一和同學交流。他把相關高校的調劑資訊推送給符合條件的同學,指導他們有針對性地準備復試。最終,學院有9名同學調劑成功,約佔年級考研總錄取人數的1/3。

“答題和科研並不是你的優勢,你個性活潑,擅長跟人打交道,可以多考慮市場或銷售方向的崗位。”劉同學考研失利、錯過秋招,顧益江推薦他參加學校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舉辦的線上求職訓練營。如今,小劉已順利簽約上海電氣集團。

“我當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真不知道怎麼辦。感謝老師給我指明瞭方向。”小劉説。

記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全力推動應屆生就業工作。一是出臺各種政策性崗位、企業稅收減免、社保補貼政策,鼓勵企業聘用應屆生;二是加強網路招聘和崗位募集,市級層面直接組織畢業生線上招聘會,並持續到8月底;三是優化畢業生就業落戶政策,第一批落戶從疫情平穩後開放並受理至8月底,第二批將於2022年年底開放受理。

留學受影響不大,“混申”增多

上海政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劉剛告訴記者,就政法類高校而言,今年學生的就業、考研情況與往年區別不大。“我們政法類畢業生,主要就是考公務員、考研,慢就業、緩就業現象比較明顯。學生今年考不上,檔案留在學校,明年繼續‘二戰’。”他介紹,學校每年“二戰”考公、考研成功的人數與“一戰”成功人數幾乎相當。

小黃是上海交通大學英語專業的大四學生,她通過Zoom會議面試、網上遞交申請、錄製視頻等方式,拿到了多所歐洲和美國高校的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出國留學至少在面試階段,受影響不大。”她告訴記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外很多高校早在兩年前就開始了線上面試,今年“混申”留學的學生明顯增多。“混申”是指針對多個國家的不同高校進行混合申請。

據小黃介紹,上海交大目前已有部分申請到美國高校電腦、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讀研機會的學生離校了。“先坐火車去南京或者杭州隔離14天,再在當地辦理簽證。”小黃告訴記者,以往申請美國高校要準備4-8周時間做簽證核查,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同學們普遍把核查的時間余量多留了1個月,從5月開始,這樣到8月下旬、9月上旬入學,還有3個多月的準備期。

“學校很照顧我們,只要提出申請,都予以支援。”小黃説。

小黃本人拿到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尼采國際政治學院的offer,也將在8月下旬入學。她告訴記者,她的第一學年是在義大利博洛尼亞的校區就讀,“歐洲簽證影響不大,主要是機票和租房會比較麻煩。”(中國青年報 王燁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