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送法進萬家 家教伴成長 青羊區舉行2022年“全國家庭教育宣傳周”暨“百千萬”學法行動啟動儀式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蘭 | 時間: 2022-05-12 | 責編: 雷後蘭

時維初夏,陽光燦爛。在舉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又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頒布實施後的首個全國家庭家教宣傳周,標誌著中國已經邁入全民“依法教子”的新時代。

5月11日,“全國首個家庭教育宣傳周”暨成都市青羊區“百千萬”學法行動啟動儀式在青羊區家庭教育基地隆重舉行,四川省婦女聯合會家兒部部長周光圳、成都市婦女聯合會家兒部部長蔣理、成都市教育局德育宣傳處處長楊忠斌、成都市家庭教育學院副院長朱紅濤、成都市青羊區婦女聯合會副主席陳咏梅、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傑出席會議,青羊區各個學校的校長代表、教師代表和家長代表參加會議。

青羊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傑為啟動儀式致

青羊區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傑在致辭中説:今天我們依法開展全國首個家庭教育宣傳周活動,充分發揮政府主導、學校引導、社會協同的作用,大力宣傳《家庭教育促進法》,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重要論述, 回應家長育兒困惑和問題, 引導廣大家長承擔家庭教育主體責任, 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讓我們共同努力,積極主動做好家庭教育、全面推動家庭教育,帶動更多的人關注家庭教育、支援家庭教育,努力在全社會掀起崇尚好家風、踐行家庭美德的新熱潮,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用”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青羊區教育局德體衛藝科科長鄭禮介紹“百千萬”學法

青羊區教育局德體衛藝科科長鄭禮介紹“百千萬”學法行動方案:組織全區200余名校長,7000余名教師、20余萬名家長一起學習《家庭教育促進法》,共同掀起青羊區家庭教育學法、守法新高潮。一是指導中心先行學,全面解讀法律精神。全面精準把握法律精神和要求,面向校長、教師、家長群體精準解讀。錄製12期專題微課,在“青羊家庭教育”微信公眾號平臺推送,供校長、教師、家長學習。二是學校校長帶頭學,營造學法良好氛圍。學校黨組織書記、校長帶頭全面系統學、聯繫實際學。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學校日常管理、教育教學工作中。三是全體教師認真學,準確把握落實要求。全區教師認真帶著使命學、帶著責任學。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學具體實踐,轉化為教書育人的實際行動。

四是倡導家長自覺學,增強家庭教育能力。家長自覺對標履職學、積極主動學法。不斷提升自我素養,理解和支援學校工作,更加關注孩子健康成長,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家庭得到落實。

四川省婦女聯合會家兒部周光圳部長、青羊區教育局陳傑副局長向百名校長代表贈送《家庭教育促進法》

接著,參會領導分別向百名校長代表、千名教師代表、萬名家長代表贈送《家庭教育促進法》。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教育系列講話精神,青羊教育人和青羊家長朋友們一直在努力。成都市石室聯合中學宋奕雲校長、成都市泡桐樹小學何楊芳老師、成都市東坡小學張小琴家長分別發言,從不同層面折射出“依法治校”“依法執教”“依法教子”的心聲。

參會領導按亮青羊區“百千萬”學法行動啟動按鈕

最後,參會領導與校長代表、教師代表、家長代表一起按亮青羊區“百千萬”學法行動啟動按鈕,標誌著全區教職員工全覆蓋、學生家長全覆蓋的青羊學法行動正式啟動。

青羊區2022年家庭教育宣傳周活動還將通過學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動、《我的幸福家庭》親子演講展示、親子實踐活動、舉辦“法治時代的家長素養”論壇、舉辦“告別焦慮 靜待花開—心理學賦能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系列直播課程和錄製訪談節目《“依法帶娃”的青羊表達》等,持續開展豐富多彩、教育性強、家長學生廣泛參與的活動,幫助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培養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嘉賓合影

“家庭教育宣傳周”也是一個起點,它在青羊家校社協同發展的基礎上,開啟了青羊學校、青羊家長“依法教子”的新元年,必將推動我區家庭教育工作的全面健康發展,助力青羊家庭教育再創輝煌。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家庭教育中心/李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