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中國網小記者實踐活動課精彩紛呈——北京市前門小學小記者課後感想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2-05-09 | 責編: 雷後蘭

在課堂上,老師詳細地教了我們怎樣選擇選題和根據選題拆分任務,確定資料的蒐集方向。

在本節課中,我記憶最深的是一個小記者提出的選題:新疆的馕的歷史。採訪對像是來自新疆的同學。老師對這個選題進行了詳細的評價和修改,有的同學提出可以採訪年長一些的人,還有的同學提出街邊採訪這個主意,因為這樣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觀點,的確能更廣泛地採集到大家的觀點會,更好地再進行分類整理,就可以得到更多有用且豐富的資訊了。

老師在講解“根據選題拆分任務”時舉了一個清楚明瞭的例子:校長眼裏的好學生是什麼標準?然後,再給我們做了進一步的拆分,明確資料的蒐集方向:校長在寫自己的書中可能會提到他眼裏“好學生”的標準。

這節課中我學習到了選題與拆分題目的很多知識,老師講解得也非常得清晰,耐心地幫同學修改選題。我還從其他省市小記者的回答中汲取方法、相互學習,這真是既充實又有趣的課程呀啊!我非常喜歡。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李皓陽

課堂上,老師介紹了不同網站的資訊類別,又重點講解了篩選選題的方法以及根據選題拆分任務獲取材料的方式。

在選題上,有幾位小記者提出不同的選題,以選題——新疆馕的歷史為例,老師和其他小記者都為他進行補充和修改。在根據選題拆分任務中,老師舉了一個最有代表性的事例,校長眼裏的好學生是什麼樣子的?老師通過拆分任務確定方向的方法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分別從校長和好學生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蒐集資料,這樣可以更加全面、準確地完成採訪任務。

這節課最讓我記憶猶新的就是,當講到獲取資料的方式時,老師進行了提問:“當我們在採訪時,有什麼好的辦法來更準確的蒐集資料?”我積極參與,説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會詢問對事情很了解或從事過這項工作的人來獲取資料。”老師肯定了我的方法,並向大家提倡了這種想法。

通過小記者課程,我學習了很多在採訪過程中可以用到的方法,在和老師以及同學的互動過程中,使我更加的自信,也覺得小記者課非常有趣,我很享受這樣既輕鬆又有效的學習過程。感謝老師的精心授課,相信自己會不斷地進步。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高梓萱

之前我認為有了選題就能去採訪一個人,然後這個採訪任務就大功告成了……

經過這節課的學習,我發現:根據選題,還要拆分任務確定方向。在課上老師詳細簡便地教會我們如何拆分任務並確定方向。

有一個同學的選題是:秦朝的制度是怎樣的?他的解答是“上網搜查”。老師誇獎了他並幫他補上了不足之處。而就是這個選題讓我印象尤為深刻。老師在課上給同學們展現自我的機會,我也漸漸地變得大膽起來。採訪要是只有選題,就像“鳥兒沒有了翅膀”。我也明白了做什麼事都要嚴謹,不能大意。

這次課程既能聆聽——聆聽小記者的想法,又能説出自己的觀點,真是一堂生動有趣的實踐活動課!

非常感謝老師的耐心講解和細心引導和詳細分析。謝謝老師!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宋佳璐

在這節課上我們學習了關於新聞選題的分類及選題後的拆分任務。

老師一開始先採訪了一些同學的選題是,和他們實行這個選題的一些方法,比如詢問有關選題的一些人,就像課上有一位同學説關於馕的選題那個,就要去詢問新疆人或對馕有深度了解的人並且我通過其他同學的發言,也有了一定的啟發。

後來老師教我們選題後的拆分任務,老師以校長眼裏的好學生為事例,為我們進行了一個講解,讓我懂得了要從哪方面去蒐集資料。

我非常喜歡這個課程,它讓我的思維更加活躍,不斷推動我積極開動頭腦,整節課,大腦都在不停地思考思考,有的時候自己還沒有來得及回答問題,就已經被其他小記者搶先回答,我覺得自己還要更加大膽。老師在為同學講解時也非常的耐心,上課氛圍輕鬆愉悅。我也要跟隨老師繼續努力,不斷促使自己得到提升。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高藝菲

5月6日下午,我學習了中國網小記者實踐活動課程第八課的內容。

本節課由Snow老師主講。這節課的內容可主要分為三個部分:一是新聞選題知識復習,二是任務拆分,三是資料收集方式講解。為進行新聞選題內容的復習,Snow老師隨機提問了一位同學,詢問這位同學的新聞選題是什麼。那位同學向我們介紹了她的新聞選題:新疆有一種美味的食物,叫“馕”,那麼馕有什麼樣的歷史呢?這位同學還講道,她們班里正好有一位來自新疆的同學,她想採訪一下那位新疆的同學。Snow老師聽完這位同學的回答後,連忙誇讚她的新聞選題新穎,有創意,並表示自己也了解一些歷史,馕的歷史文化是非常深厚的。老師接著引出了我們這節課要學的內容,根據這位同學想要採訪自己幫你新疆同學的回答,Snow老師講到,資料不僅可以用採訪的方式進行收集,也可以使用上網查資料或者自己思考(可以對一些詞語做理解,如第三段的舉例)的方式進行了解。Snow老師還舉了許許多多的例子,在這裡就不一一贅述。

接著,Snow老師給我們舉了一個新聞選題的例子,也是使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這個例子是“校長眼中的好學生是什麼樣的”。老師利用這個例子,給我們講解了拆分選題、明確採訪任務、蒐集相關資料、了解被採訪者資訊等這節課的重要內容。老師先把這個選題分為“校長”和“好學生”兩個要點,並逐個講解。

要點一是對“校長”展開理解就是了解校長的生平簡介,並查詢校長是否創作過書籍,因為作家一般都會在自己的作品中表達自己的情感與觀念,也許這些書籍中就藏著校長對好學生的觀念與期望,明確了採訪目標,有目的的進行採訪,一切也就好進行了。

要點二是“好學生”其實是一個範圍極廣的詞語,Snow老師向我們講解,只要你的各個方面其中有一個方面是較為突出的,也就可以算好學生了,好學生這個詞語其實是很通俗易懂的,不需要用搜尋資料的方式來理解,但是可以通過自己思考的方式,自己先想想好學生這個詞的含義,再更有針對性的採訪校長。我想:自主思考的方式可以使自己對好學生這個詞語迸發出更深層的含義,而本次採訪校長,就是因為校長見過許許多多的好學生,此時,他對好學生的觀念和平常人們對好學生的觀念就不一樣了,這個例子其實是較簡潔的,但又有很重要的意義,可以將校長對於好學生的觀念與期望讓更多學生知道,使得他們著這個目標進步。

Snow老師用這個例子使我們學到了關於收集資料的重要知識,我也試著按照今天的內容進行對選題的拆分與資料的收集。我的新聞選題是:我們的學校一一前門小學有著一百五十多年的深厚歷史,那麼在我們學校的歷史中,有哪些重大的事情呢?我用Snow老師所講的方法,將選題拆分成了前面小學、歷史和重大的事情三個要點,然後,我又列出了獲得相關內容的途徑:上網搜尋資料和採訪相關人物(老師及學校幹部等)兩種。這節課的作業是拆分自己所作的新聞選題,並用上網搜尋資料的方式蒐集相關內容,這使我們離完成新聞稿更近了一步。正好,可以趁著週末搜尋相關資料,為採訪做好充足的準備。

在這節課中,我學習到了豐富繁多的知識,中國網小記者課程能使我們的表達能力更上一層樓,老師的講解也細緻有趣,重要而充實,真是一節極好的課程。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費宸

本次中國網小記者實踐活動中,對於新聞選題和資料蒐集方法的學習對我很有幫助。在Snow老師生動的講解中我學習到我們可以根據選題拆分任務,在資料蒐集的時候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比如查資料或者採訪長者,不同的內容有不同的選題,不同的內容有不同的採訪人物。

這次課堂上老師採用了很有趣的互動方式,讓我們小記者跨地域互相交流,而我有幸參與了這次線上互動。記得有一位小記者,他的題材是要採訪新疆的同學關於新疆的馕。於是老師問:大家想想,關於這位同學的蒐集資料的方式,大家還有什麼補充嗎?於是我回答道:還可以採訪地方的的長者,這樣可以獲取更多的資訊。通過與這位同學的互動,我也學習到選題可以更加多元化,範圍可以更廣。

我在Snow老師課程上不僅可以學到許多關於小記者的知識,同時也收穫了許多的樂趣,每一節小記者課程都令我難忘!

——北京市前門小學中國網小記者馮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