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成都蒲江金鑰匙學校涂元利:為夢護航,讓藝術之花開遍鄉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容榕 | 時間: 2022-04-15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4月15日訊(董容榕)憑著一個兒時的夢想,憑著一顆熱忱、執著的心,從教15年來,成都市蒲江縣金鑰匙學校的音樂教師涂元利孜孜不倦地追求著為人師表的快樂與成功,無論是平靜、坎坷、不幸、榮譽都依然堅定、從容。作為一名普通的音樂教師,涂元利對工作始終充滿熱情,一直以良好的心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學校工作中,把絢麗的青春時光毫無保留地獻給了自己所鍾愛的教育事業,將藝術的種子灑向鄉間,收穫了花香四溢的春天。

孜孜追求:把鄉村孩子帶入藝術殿堂

2007年,大學畢業的涂元利與音樂舞蹈教學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她熱愛音樂舞蹈教育工作,被學校領導委以重任,負責全校的音樂課。當時,學校的音樂教育幾乎是一片空白,涂元利是這所農村學校第一位專職音樂教師。

為了使學生有更寬廣的活動空間,涂元利發揮農村教學的特有優勢,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因材施教,把課堂搬到操場上,將教學任務融入遊戲,讓學生在“動中學、玩中學、樂中學”,深得孩子們的喜愛。多年來,涂元利利用業餘時間承擔起培養學生興趣特長的任務,在她的熏陶下,許多孩子喜歡上了音樂。“音樂教育工作是學校‘育人、傳知’的主要組成部分。”涂元利根據孩子們活潑、渴望成功的特點,以富有特色的音樂教育為載體,在傳知過程中達到育人的目的。

潛心科研:讓藝術之花在鄉村處處綻放

為進一步提升自身素質,涂元利訂購各種教育雜誌,及時理解藝術教育的新理論、新教法,同時積極參加各種培訓。這也更堅定了她的奮鬥目標——打破音樂課陳舊的教學模式,真正讓藝術之花在鄉村處處綻放。於是,涂元利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制定有效的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結構,提高教學效率。

“愛是人類最美麗的語言,教育要從愛開始,愛生是衡量一個教師道德水準的尺子。能愛是一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一個層面。你愛學生,學生才會愛你。”在15年的教育生涯中,涂元利和學生一起追逐夢想、和學生一起暢想未來、和學生一起拼搏奮進、和學生侃侃而談,她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涂元利以她獨特的人格魅力,點燃學生心靈的火花,用愛心傳遞正能量,引導學生追求人生的理想和高尚的美德。

著名的兒童工作者孫敬修説過:“教師應該會‘笑’,如果你不會‘笑’,我勸你改行當法官。”教師的微笑有時能使孩子産生一種動力。工作中,涂元利總是提醒自己努力用微笑把自己與每個孩子聯繫在一起,傳遞愛這一情感。她以自己的言行影響、感化學生,學生就是老師的影子。作為一名教師,塑造孩子的內在修養尤為重要,這就對教師本人的學識和內在素養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因此,涂元利十分注重積累、陶冶、培養高雅的審美情趣,平日裏她興趣廣泛,經常欣賞舞蹈和文學,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學習,開闊視野,不斷豐富、充實自己,有意識地從中華優秀文化中汲取養料,提高自己的內在素養。她總是説:“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完善自己。”

藝術結晶:讚歌要比星星多

為了給孩子們更多的音樂發展空間,涂元利結合學生的特長組建了“金鑰匙學校”川劇舞蹈社團、川劇民樂社團;除了正常的上課外,充分利用課餘時間手把手教川劇舞蹈社團的孩子們舞蹈,積極配合民樂老師對校民樂團的訓練,一年四季寒來暑往從未間斷。

功夫不負有心人,涂元利的不懈努力,換來了豐碩的成果。她負責的川劇舞蹈社團、川劇民樂社團可謂是一個工作的亮點。2014年在首屆全國中小學集體舞展演中,涂元利帶領舞蹈社團的孩子們赴北京參加比賽,從舞蹈的設計到編排歷時一個月的努力,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2015年和2017年學校曾兩次被選中參加四川省中小學生川劇傳習展演並獲得一等獎、二等獎和傳承獎;2018年編排指導的課本劇《揠苗助長》在成都中小學藝術節展演中獲一等獎;2019年指導的節目《摘櫻桃》在蒲江縣首屆樂器展演獲“特等獎”;2021年指導的節目《蜀趣》在成都市第十三屆中小學生藝術節中獲藝術表演類二等獎;2022年指導編排的節目《刀馬旦》在成都市第八屆中小學戲曲成果展中獲一等獎。涂元利本人也被評為四川省優秀少先隊輔導員、成都市秀域美麗教師、成都市非遺傳承教育“突出貢獻個人”、蒲江縣最美文藝達人、蒲江縣學科帶頭人。

涂元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示著一位教師的風采,將自己的全部熱忱、才智與精力都貢獻給了她熱愛的教育事業。“逆境時百折不撓,順境時謹慎躬行。”涂元利對事業滿懷熱憂,對學生燃燭相照,執著努力、踏實前行,她堅信“勤勤懇懇地做,踏踏實實地走。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