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成都蒲江天華學校羅書華:歲月如歌,吟唱教育情懷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容榕 | 時間: 2022-03-28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3月28日訊(董容榕)一片丹心,兩袖微塵,三尺講臺,四季耕耘。“以精湛的教育水準,以慈母般的愛浸潤著一屆又一屆的莘莘學子,幫助他們實現人生理想。”這是成都市蒲江縣天華學校羅書華老師始終堅守的使命。在自己鍾愛的教育第一線,羅老師孜孜不倦、默默耕耘,春來秋去,34年的光陰,仍無法磨滅她對教育工作最真摯的感情。

深耕細作,篤行方能致遠

蒲江縣優秀學科教師,蒲江縣小學“目標教學”縣級賽課一、二等獎,縣優秀教師,成都市“小學綜合實踐話動課程説課·上課”評比活動中榮獲一等獎,成都市“首屆數學教師青年課堂教學比賽”二等獎……所有的成績與榮譽,都是羅書華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的證明。

羅書華一直奮鬥在教學一線,她一絲不茍地抓好教學工作中的各個環節:課前認真備課、課上講練結合、課後盡心輔導。小暢是羅書華班上的留守兒童,由奶奶照顧。奶奶的溺愛導致孩子成績較差,作業從不自覺完成,學習和生活習慣都很差。針對孩子的問題,羅書華多次到府家訪,和孩子的家長交流怎樣更好地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在學校,羅老師多次利用休息時間單獨輔導小暢學習,和他談心,像慈母一樣給予他無微不至的關懷。她春風化雨般的關愛讓小暢改變不少,目前,小暢已經有了主動學習的意識,學習成績也有很大進步。教學中,羅書華杜絕照本宣科,寓教于樂,營造出輕鬆、活潑、上進的學習氛圍。

愛心感召,真情塑造美好心靈

羅書華一入行就開始擔任班主任,她盡職盡責,任勞任怨,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生活和學習,因材施教,讓自己成為學生的“第二任家長”。

羅書華常常跟學生聊天談心,傾聽他們的想法,為他們解決思想上的困惑。學生生病了,她忙前忙後親自送醫;學生無故缺席聯繫不上,她總會第一時間趕到學生家中了解情況,確保學生安全。針對留守兒童和單親家庭學生的教育,羅書華也有自己獨到的方法:家訪,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拉近距離,鼓勵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想法,耐心傾聽他們的心聲,走進學生的心,撬動孩子情感的閥門,讓這些特殊的孩子們心靈得到慰藉,能和同齡人一起在正確的軌道上前行。

用愛心去感召,用真情去塑造,用人格去感染孩子們,羅書華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羅媽媽”,她所擔任的班級多次被評為蒲江縣優秀班集體,自己被評為縣優秀班主任教師。

豁達寬容,滿懷熱忱堅守講臺

喜歡旅行的羅書華曾走過草原,看過高山,笑望大海,豁達的性格,寬容的心態讓她善待學生。班上有個孩子沉迷手機遊戲,常常偷偷在被窩裏玩到深夜,以至於第二天上課沒精神。面對這種情況,羅書華非常痛心,但她告誡自己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式解決孩子的問題,一定要用耐心和愛心去感化孩子。於是,羅書華決定對這個孩子進行科學引導,耐心細緻地做思想工作,讓孩子慢慢從開始時誠惶誠恐,手足無措的緊張情緒中放鬆下來。羅老師拉著他的手和顏悅色地告訴他玩手機的危害,引導他正確使用電子産品。與此同時,羅老師及時與孩子家長溝通,得到家長支援。經過學生、家長、老師三方共同努力,孩子終於能正確處理自己玩手機與積極搞好學習的關係了。羅老師非常欣慰,她用一顆關愛與寬容之心感化了這個一時“迷失”的孩子。

兩鬢染霜譜成人生絢麗的樂章,三尺講臺留下人生的燦爛和輝煌。“微笑迎接生活,微笑站在講臺,微笑面對孩子。”談及堅守講臺的心得,羅書華這樣説道。寒來暑往,終換來桃李芬芳,34年來培養出無數品學兼優的學生,對羅書華來説,這就是最好的褒獎。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