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唐江澎委員:應適時改進語數外統一考核要求 “放出少數人,放開一大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姜麗麗 | 時間: 2022-03-09 | 責編: 羅天林

“雙減”是引動育人模式轉變、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重大戰略舉措。在全國兩會期間,唐江澎委員指出,“雙減”的深層涵義是育人方式的整體改革,最終要靠課程體系優化、育人模式轉變、評價方式改革實現治本,而制約義務教育“雙減”推進成效的關鍵在高中。通過對多所學校的調研,唐江澎提出,應研究評估人人考同樣語數外的弊端,適時改進語數外三科的統一考核要求。

3月7日,唐江澎委員獲評“全國政協委員優秀履職獎”

目前,新高考“3+1+2”模式,使國家課程方案發生了實質性變化,應引起重視。原來的高中課程方案,是在高中普及背景下提出的,設計必修學分88個,打實共同基礎;選擇性必修學分42個,面向大學選擇;選修學分14個,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新高考模式下,語數外的選擇性學分全部變成必修內容,14個學分內容都要考核。放在世界高中課程體系裏比較,我國高中生必修學分實際上要求達到108個,佔畢業要求學分的83%,明顯偏高。

大家要澄清一個認識,借鑒博雅教育的理念、防止偏科,新高考模式選擇不分文理考同樣的語數外,但不分文理科,是在通識教育範圍裏強調共同基礎,而不能在高利害相關的選拔性考試中把語數外最高要求當作共同基礎。人人考同樣的語數外,整體抬升了學科難度,把全面發展引入了全科發展,高層次大學選拔更是要求科科優秀,進北大中文系主要拼數學優秀程度,而進清華數學系主要拼語文外語水準,這也是負擔沉重的重要原因。

唐江澎指出,人人考同樣的語數外,既不科學也不合理。我國高中數學課程的最高難度遠低於國外,直接制約著數學頂尖人才培養的品質;最低難度與平均難度又高於國外,學生數學學習負擔很重。現在數學題目如果不難、缺少區分度,不利於頂尖大學選拔;題目過難,又加重學生的負擔。

如果按照高校不同的專業大類,選擇不同水準要求層次的“數學”,“放出少數人,放開一大片”,讓數學分層,“人人學有用的數學”,就可以讓不少孩子卸下包袱減輕負擔。語文高考也是如此,對將來選擇理科、工科、醫學等方向的學生,閱讀更應考查在陌生情境文本中獲取資訊的能力而不是小説閱讀、古詩鑒賞,作文更應考查語言表達的準確、規範與邏輯性而不是有文采、有感染力。外語考試,應加快推進建立與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銜接的等級考試製度,多次考試,分類要求,達標合格,走出分分必爭的境地。

學生負擔重,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沒有選擇,翻過這座高山所付出的代價,對他一生長遠的發展並不是一種累積,只是一種消耗。同時,科科求優秀導致學生平均用力而少有特長,無法培養因深度學習形成的專業熱愛與興趣,無法真正培養出拔尖創新人才,只能培養善考試的“平庸優秀生”。(文/姜麗麗 實習生胡曼雪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