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給家長的假期飯桌建議:連續十天不討論學習成績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馬維林 | 時間: 2022-02-22 | 責編: 曾瑞鑫

作者:馬維林(西北師範大學教授,江蘇省南菁高級中學副校長、特級教師)

“這個假期過得很充實,沒有了父母安排的各種補課,我們度過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假期”,這是最近學生們在談到假期生活時説得最多的話。隨著新學期開學,學生們度過了“雙減”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個假期。與以往相比,學生們的假期安排更豐富了,開學後進入學習狀態的適應期更短了,這些變化得益於“雙減”政策實施為學生騰出了自主發展的空間。

學生的成長不單純是認知能力提高和知識學習的進步,更體現在他們熱愛學習的品質和自主學習能力的提升,具有生命內在的成長自覺,能擔負起個體自我發展的責任。而過重的課業負擔剝奪了學生們自主安排和自我發展的機會。為此,學校把寒假作為落實“雙減”政策的重要契機,把“讓學生有機會實現自主學習,把學習安排的權利還給學生”作為學生假期安排的指導原則。與以往相比,學校各門學科都取消了大量印試題發給學生做的假期作業方式,改成了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指導性作業,讓學生根據學科特點進行自主閱讀、復習整理,開展研究性學習。“雙減”政策的實施需要家長轉變觀念,讓家庭教育促進法得到落實,為此學校為學生和家長列出了“假期活動清單”。內容包括建議學生“至少聯繫一位很久沒有聯繫的朋友聊聊近況,跟家人坦誠地分享你在校的生活體驗,對父母表達你理解他們的地方,年夜飯拍一張全家福並且寫下對家人的祝福”,建議家長“不額外增加孩子的作業,用好奇的態度詢問孩子在校的情況(非學習),與孩子聊聊你年輕時的夢想,聊聊國家改革開放後的發展,連續10天在飯桌上不説學習成績,當著外人的面誇獎自己的孩子”,這些建議目的是密切親子關係,為學生營造和諧溫馨的家庭成長空間。

學校落實“雙減”政策特別是假期作業方式的調整,為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提供了可能。談到假期的收穫,高二年級的一位同學非常開心地告訴我,今年假期沒有被安排找老師或者到校外補課,半個月的自主學習時間讓他的收穫特別大。為了假期過得更有意義,他自己學會了制訂學習計劃,有時間思考自己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可以集中安排時間讀自己想讀的書。除了學科學習有更多自主權以外,很多同學都反映,這個假期家長也有了很大改變,不再整天盯著和“控制”他們了。很多學生反映他們有機會和家長一起收看北京冬奧節目,冬奧開幕式的創意、谷愛淩的自信和對運動的熱愛都成了家長和孩子一起交流的熱門話題。為了讓學生的假期生活和新學期實現有機銜接,很多班主任在開學班會課上安排了關於假期生活主題的交流,結合冬奧會主題,讓學生們圍繞“如何弘揚奧運精神”“我最喜愛的運動員”“可以向谷愛淩學習什麼”等話題進行討論。

《光明日報》( 2022年02月22日 14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