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部:四個方面持續鞏固提高學校“雙減”工作水準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賀苗苗 | 時間: 2022-02-15 | 責編: 曾瑞鑫

2月15日,教育部召開2022年教育新春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基礎教育2022年工作的主要任務,以及即將到來的春季開學有關工作要求。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按照中央提出的“雙減”工作目標任務,2022年,要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繼續把落實“雙減”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持續鞏固提高學校“雙減”工作水準。

一是提高作業設計水準。在“壓總量、控時間”的基礎上,注重“調結構、提品質”。推動各地各校通過加強作業設計研究、完善作業設計指南、開展優質作業展示交流活動、舉辦作業設計大賽等等,進一步提升教師作業設計能力水準,提高作業的針對性有效性。

二是提高課後服務水準。在“全覆蓋、廣參與”的基礎上,注重“上水準、強保障”。推動各地各校進一步挖掘校內潛力,統籌利用科普、文化、體育等方面的社會資源,進一步增強課後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督促尚未落實課後服務經費的地方逐縣逐校落實到位,切實保護好教師參與參加課後服務工作的積極性。

三是提高課堂教學水準。教育部將召開全國基礎教育教研工作會議,充分發揮教育部基礎教育教指委指導作用,推動各省制訂分學科教學基本要求,進一步強化教師備課和校本教研,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深入推廣應用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認真遴選“基礎教育精品課”,引導廣大教師積極投身課堂教學,不斷提高課堂教學品質。

四是提高均衡發展水準。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大力推進優質均衡發展。出臺構建優質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意見,召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經驗交流會,積極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先行創建工作;研究制訂集團化辦學指導意見,著力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文  賀苗苗)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