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把中小學生午休“躺睡”當成大事來辦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劉鈺 | 時間: 2022-01-28 | 責編: 曾瑞鑫

原標題:把中小學生午休“躺睡”當成大事來辦

中小學生午休是趴著還是躺著,看似不過是睡眠姿勢的小問題,但有必要當成一件關係孩子健康成長的大事來對待。今年四川省兩會期間,有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儘快發起中小學午休“躺睡”工程,以充分保證中小學生午休品質,減少趴睡患病概率。把孩子午休“躺睡”問題當成一項民生工程來對待,這裡面是對每個孩子身心健康的人文關懷,更是發展高品質教育的價值取向。

作為成年人,我們應該都有切身的體會:上午高強度的工作後,通過高品質的午休可以消除疲勞,更好地集中精神學習工作。如果不能做到學習與休息的有機結合,不僅學習效果不好,也容易滋生厭學情緒。回顧過去一年,中小學生的校園生活變化很大。作為“五項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睡眠問題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和改善。然而,隨著“雙減”的落地,課後服務在中小學實現全覆蓋,學生的在校時間也相應拉長。如果沒有高品質的午休,學生學習狀態必然大受影響。

現實中,很多學校的學生午間多趴在課桌上休息。從醫學的專業角度來看,趴睡弊端太多:不僅學生的視力容易受損,其手臂、頸部、面部、肺部、脊柱等身體部位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不良影響。這也是很多人急切呼籲推行“躺睡”工程的主要原因。

我們不能否認,因為場地、經費等現實因素,中小學生午休“躺睡”的實現存在重重障礙。但從呵護中小學生的身心健康出發,我們必須認識到解決這一問題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政府部門要有把中小學生午休“躺睡”當成大事來辦的超前意識。民生是大事,但卻彰顯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裏。政府把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辦好,才更能贏得民心。從現實經驗來看,解決好學生午休問題的地區,政府層面都有一張清晰的路線圖,有教育部門的主動謀劃、積極作為、督導落實。就拿場地和經費兩件最令學校頭疼的事來説,沒有政府層面的重視和支援,“躺睡”工程的實施或可能遙遙無期。

“十四五”時期,我國要發展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學校應該給予學生身心舒展的成長空間,告別趴睡的逼仄。推進“躺睡”有效落地,各地教育部門在消除“大班額”後,要不斷更新學校建設標準和教育督導內容。既要有對老舊學校和場地有限學校的改造擴容計劃,又要在新建學校時將學生午休環境建設納入提前規劃中。

如果缺乏教育部門自上而下的推動,學校是不是就可以對這個問題鬆口氣了呢?一所有人文關懷的學校一定不會這樣做,而是會想盡辦法服務於學生的現實所需。前段時間,一些學校將教室“秒變”午休室的視頻衝上熱搜。除了驚嘆于定制午休折疊床、改造教室等腦洞大開的做法,更值得我們推崇和效倣的是學校辦學的“學生視角”和因地制宜。在午休“躺睡”工程上,學校應該主動思考的是,如何在有限的場地內挖掘“躺睡”空間,而不是面對現實難題一籌莫展或者置之不理。

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學校首先要做好學生睡眠調研和家長動員,最大限度贏得家長支援和社會資助,共同尋找解決方案。在場地有限的情況下,學校一方面可挖掘利用功能教室等潛在空間,引入折疊桌椅等便於靈活操作的“躺睡”設施;另一方面可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體發展情況,採用不同的午休“躺睡”策略。例如,有的學校將有限的鐵架床提供給低年級的學生,高年級學生則利用教室、走廊等空間就地“躺睡”,一些沒有午休意願的學生也可在學校享受午間閱讀、休閒服務。

孩子午睡大事的解決,需要家校社協同發力,特別是盤活學校周邊資源,彌補學校一時難以解決的空間資源不足問題。現實中,已經有一些學校得到所在社區的大力支援,得以無償使用學校周邊空閒的生活樓實現學生午休“躺睡”。這種將學校的事當成社區的大事來辦的做法,值得點讚與推廣。此外,社會各界特別是桌椅生産商也應該看到學生的現實需求,加快可用於“躺睡”的移動折疊桌椅研發,幫助學生儘快實現高品質午休。

中小學生的午休睡眠,不僅是成千上萬家庭的事情,也應是一項充滿溫情的關愛工程。為根本改善中小學生的午休品質作出積極與建設性努力,各地政府、學校乃至社會責無旁貸。相信只要從真心關愛中小學生出發,美好的願景皆能儘快實現。(劉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