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30省份今啟動教師資格考試報名 這些變化要注意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任靖 | 時間: 2022-01-24 | 責編: 曾瑞鑫

中新網北京1月24日電(任靖)24日起,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工作將開始,本次考試將在全國30個省份舉行。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的報名熱度持續攀升,“教資熱”被輿論關注,專家表示,教師職業吸引力不斷增強和大學畢業生人數升高,都提高了教資考試的報名熱度。

30省份今啟動教師資格考試報名 這些變化要注意

  圖片來源:中國教育考試網

30省份今啟動報名 3月12日筆試

按照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消息,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報名開始時間為1月24日,此次筆試在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舉辦(西藏目前僅在下半年舉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試報名時間原定於1月14日,後鋻於部分省份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報名開始時間延遲至1月24日。

按照現行的教師資格考試辦法,該考試在多數省份一年舉行兩次,一般筆試分別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個月啟動報名。日前30個省份今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的公告都已陸續公佈。根據各地的公告,本次考試(筆試)日期為3月12日。

“教資熱”話題受關注

近年來,教資考證熱的話題受到輿論關注,按照教育部的數據,“十三五”期間,年平均認定教師資格人數在160萬以上,較“十二五”年增長約37%。

近幾年,每年舉行兩次的教師資格考試,每次報名人數都在百萬級以上。2016年,全年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共有260萬人,2017年達410萬人,到2019年則攀升至900萬人。去年下半年的教資考試報名中,部分省份的報名人數仍在攀升。

在中國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看來,近幾年,教資考試“熱”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不斷攀升的大學畢業生規模,就業競爭之下,持證就意味著多了一條出路。

“從大環境來看,教師的薪資待遇不斷提高,國家在編制上也予以優先保障,未來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在不斷增大,這是教資考試熱度攀升的大背景。”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張曉靜分析,近年來,國家提高了教師入職門檻,教師資格證成為編內外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這也是教資考試熱度攀升的重要原因。

這些人可免試認定教師資格

在此次教資考試報名前夕,教育部印發《關於推進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要求在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改革基礎上,繼續在有關高等學校師範生中開展免試認定改革。

通知指出,2017年及以前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範類專業,自2022年起可以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通知要求,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要建立健全師範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根據師範類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分類確定任教學段和任教學科。

對有關高等學校隨意擴大免試認定範圍,為不符合條件的學生或不按規定頒發《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證書》的,或在免試認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紀依規取消學校相關師範類專業免試認定資格,核減學校相關師範類專業招生指標,追究學校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責任。(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