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課後服務從“常態化”走向“高品質”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靳曉燕 | 時間: 2022-01-18 | 責編: 曾瑞鑫

寒假即將到來,學校課後託管班再次成為不少家庭的選擇。家長們期待——

課後服務從“常態化”走向“高品質”

光明日報記者 靳曉燕

“課後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制訂了課後服務方案,普遍開展了課後服務,基本實現了‘5+2’全覆蓋。有91.7%的教師參與提供了課後服務,自願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比例提高到目前的91.9%。”2021年底,教育部發佈的一系列課後服務數據讓人看到了各地為推動“雙減”工作所做出的努力。

寒假即將到來,學校課後託管班再次成為不少家庭的選擇。課後服務,如何做到讓孩子喜歡,讓家長放心,讓老師舒心,這是擺在學校面前的一個難題。學校有哪些積極的措施來推動這項工作?課後服務項目品質如何提升?記者日前進行了調查採訪。

1.如何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更多可能

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每日下午,大多數中國孩子的課表有了新變化。

“小學課後服務為週一至週五下午,每天2課時(法定節假日除外)。第1課時主要安排自主作業輔導答疑(學生自主課程),第2課時主要安排學科拓展、益智遊戲、創新素質拓展課程。”北師大慶陽附小校長孫定國説。

玩轉魔方、學唱英文歌曲、沙畫、趣味編程、主持、經典誦讀、乒乓球、田徑、武術等課程都成為孩子們的自選項。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2021教育金秋系列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學校課後服務要體現辦學特色,充分挖掘教師潛力,既要為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

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教育集團第二實驗學校,課後服務由“興趣社團+學業輔導”並行的方式推動課後延時。“基於‘興趣社團’內容的課後延時服務主要是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滿足學生的個性需求,學生參與率100%。基於‘學業輔導’的課後服務主要是針對學生的學科學習,每天的課後作業完成,參與率67%。”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教育集團第二實驗學校唐曉勇説。

家長感受怎樣?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家長對於課後延時服務是非常支援的,特別是雙職工家庭。不僅解決雙職工家長接孩子的問題,而且解決沒有時間和精力輔導學生寫作業的家長的後顧之憂。

“對於家長來説,他們一個核心需求就是,孩子在學校高品質完成作業。‘高品質’完成當天的作業是一個很高的要求,也對學校提出了挑戰。”唐曉勇告訴記者。

課後服務不僅是滿足家長的託管需要,更是為學生提供更為充裕和豐富的學習機會,為其全面發展提供更多可能。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基礎教育品質監測協同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辛濤表示,一方面,讓學有困難的學生得到更為有效的補習輔導,能夠跟得上、有信心;另一方面,讓學生有機會參與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能夠有拓展、有突破。學生可以根據自身需要和興趣愛好選擇適宜的課後服務,形成自己的專屬課程表。

 2.如何滿足不同學段、不同層次學生興趣

在課後服務實施一個星期之後,杭州市蕭山區新街小學校長俞雅萍發現,低段孩子作業做完,圖畫已畫厭,看書也看煩,除了發呆無事可幹。

開始時,學校實行全校教師支援政策,把晚託管理任務均分到所有老師,比如一年級某班的第一節晚託管理者可能會是執教六年級的老師。由於管理教師不熟悉學生,學生也不熟悉教師,而且一個星期教師只負責一節晚托,也不可能開展有持續性的課程或活動,幾乎所有的老師就是坐在教室裏看孩子,保證安全即可。而這,對於剛進入小學的一年級小朋友來説,就會感覺很無趣。“我們都知道,低段孩子的課業負擔輕,天性愛玩,如何設計出適合低段孩子的活動,成了學校亟須解決的一個大問題。”俞雅萍説。

怎麼辦?在“雙減”政策的背後隨之而來的是“雙增”:增體育、增藝術。

經過校領導積極爭取,多方協調,新街小學低段學後託管X課程終於來了!一、二年級開設了1+T+X課程:1是基礎管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課後作業,開展自主學習;T是體育鍛鍊,給孩子們充足的時間鍛鍊體能;X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拓展課程。學校聘請的X課程教師都經過仔細考查,畢業于正規師範專業院校,具有豐富教學經驗。

“政策推行初期遇到磕磕碰碰、不盡如人意之事很正常。做好家校溝通,在不斷完善中前進,才能讓‘雙減’發揮最大作用。”俞雅萍深有感觸。

孫定國也發現同樣的情形,他發現,在延時服務時段,有的學生狀態不是很好,效果也會相應打折扣,低段孩子尤為明顯。他建議,根據年級特點和孩子的實際需求,設計靈活的延時服務時間。

湖南長沙高新區白馬學校是一所農村學校,家長在課後服務中對作業輔導的需求更大。為提升作業輔導的效果和品質,學校對作業輔導的時間、內容和方式做了細緻部署,對教師排班精準到每個課時,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盡可能在學校裏完成作業,教師重點輔導當天知識掌握有困難的學生完成作業。

白馬學校副校長賀慧華的手機裏,有不少她拍下的短視頻,那是孩子們運動的情景。學校利用課後服務時間開設了籃球、小排球、定向越野等體育社團,基本滿足學生體育培養的需求。

賀慧華説:“定向越野是學校的特色體育項目,如果孩子在社團學習中表現優秀,學校將搭建‘培優提升’的平臺,鼓勵有特長的孩子加入校隊訓練,充分發揮學生的專長。”

3.如何解決師資短缺,為學生解決專業化服務

全校在編教師79人,76人參加晚託管理工作,佔比為96%。這是新街小學教師參與課後服務的比例;全國的比例是91.7%。

不少校長反映,教師參與學生課後託管面廣,工作時間延長,教學時間和精力被分散,加大了學校管理的難度。

作為課後服務的實施者,學校是這項政策推行的關鍵所在。“就當下而言,課後服務的提質增效,首要解決好師資分配的問題。但考慮本校教師的承受能力、專業實力,很多情況下只能做簡單的管理者。而且有些低年級教師,對高年級學生作業也難以解答,管理效果不佳。”俞雅萍認為,如果要提升管理品質,勢必需要購買服務,通過外聘專業教師、具有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士或志願者參與課後服務,為學生提供更加個性化、專業化的託管服務,但是這樣又需要一筆較大的資金。因此,這個難題急需政府出具指導性意見。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曾表示,要關心愛護教師,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對參加課後服務的教師給予相應補助。一些學校探索與社會資源的銜接,北師大慶陽附小嘗試藝術類的剪紙、花藝等課程,學校聘請當地有名的民間剪紙大師、花藝老師進行授課。

北師大廣州實驗學校根據家長需求,採用面向社會招標、整合學校現有資源、結闔家長資源等途徑與社會資源銜接。副校長史劍介紹,學校邀請家委成員對當地符合資質的託管機構進行考察和調研,對入圍的託管機構進行公開招標,選取管理規範、師資力量好的機構進行託管合作,通過專門的430App管理平臺對參加託管的學生進行過程性課程發佈、選課、繳費、每日反饋等。通過過程性管理,保證了託管品質的提升,使學生樂學、家長放心。

《光明日報》( 2022年01月18日 14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