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天府一幼王園園:愛是一種“聲音”,溫暖著每一個童年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楊 | 時間: 2021-12-17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2月17日訊(劉楊)“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滾燙的‘愛心’,只有心中有愛,從心底愛每一位孩子,懂得珍惜這份職業,內心才會踏實、純凈、高尚,才會將幼兒教育作為一項事業來經營。”她隨性瀟灑、陽光活潑、大方善良,總是有著滿滿的能量,喜歡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王園園,2021年度成都市優秀班主任,這個90 後女孩的身上,貼著太多優秀的標簽,也閃現著青春的活力。

一路成長,帶著溫暖不斷前行

從青羊區天府幼兒園一路成長,在工作中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積極向優秀老教師學習心得體會,懂得用心付出,就能收穫成長中的驚喜;到四川天府第一幼兒園蛻變成蝶,她堅持以愛心換取幼兒的快樂、用真心換取家長的信任、用責任心體驗幼教之美,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教育理想。“紮根天府一幼四年來,見證和經歷著幼兒園從無到有,從有到‘富’,在這個過程中,其實自己悄無聲息地進步很多,特別是在園長的引領下,把教育中的愛輻射到教師,再由老師感染到孩子和家長,日子久了,它就成為了一種習慣性的幸福,緊緊圍繞著我們。”王園園談到,在天府一幼的經歷是人生的一大筆財富,師者為師亦為范,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在教導小孩子的時候,何嘗又不是在教導自己,讓自己的內心更加堅強而豐盈。

回到班級,王園園時常被孩子們親切的稱呼為“園園”,少了一分師生之間的陌生感,多了一分溫暖在話語中。“我很愛你,玩的時候就全身心的陪伴著你、守護著你,但是該聽安排的時候,就要講求規則、講規矩,必須遵守教授的行為準則。”面對一群可愛純真的孩子,王園園堅持老師該有的嚴厲,這是她另一種形式的關懷。同時真誠地與孩子們做交心的好朋友,與孩子們始終保持平等關係,用一種溫暖的方式,撐起一片關於童年的藍天。在她覺得,愛別人,是一種發自靈魂的芬芳。

心中有愛,眼裏有光

用“真誠”成就教師美德

除了喜歡和孩子們打成一片,王園園更擅長和家長打交道,在性格優勢的“武裝”下,與家長相處的過程中,她信心十足。無論市、區或者學校有各類教育活動,她都會積極參加,樂於分享學習的快樂,還有身邊美好的人與事,她也愛分享,全身滿滿的正能量。也正因如此,在家長心目中才會放心的將孩子交付給一位有責任心、上進、充滿正能量的老師。此外,王園園會在課餘時間以“朋友”的身份去和家長溝通聊天,更多的了解孩子的家庭情況、成長經歷、最近的困難……“班級裏30多位小朋友,我對他們每一位家庭的情況都非常了解,家長也會主動地跟我交流,相處下來更多的就是交心,而不是作為老師以陌生的態度去讓家長和孩子對你産生畏懼感。”在總結自己的相處之道時,她簡單地回答到:以誠相待,以心相交。

在王園園的執教生涯裏,經歷的所有事情都使她更明確地懂得,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僅有一定的教學知識和技能是不夠的,必須具有像媽媽一樣的愛心和細心。回想起班級裏有一位患有遺傳性智力低下的小朋友,五六歲的年紀,但心裏年齡還停留在兩歲左右。更為關鍵的是他從小屬於留守兒童,父母長時間不在身邊,由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而老人不懂得怎麼與孩子交流,無意間會説出一些傷害孩子心靈的言語。在王園園了解到他的家庭情況後,第一時間和爺爺奶奶取得聯繫,在經過長久作戰地耐心疏導溝通後,小朋友的家庭教育改善明顯,每天入園的狀態好了很多。園所裏王園園也格外注重,明面上手把手的重復教導,淺性的意識引導,慢慢小朋友已經變得和同齡孩子沒有差別,能夠獨立完成很多事情。“這位算是幼兒園‘家園共育’的一個典範,雖然不能保證小朋友未來的發展是否如期待一般,但目前看到他的進步還有家長的支援,這就是我覺得很開心的一件事。”言語盡,情至深,王園園的眼神中充滿著作為一名盡職盡責人民教師的自豪。

以最熱愛的音樂,唱關於教育的“歌”

工作之餘,王園園也有很多其他的興趣愛好,把自己的業餘生活安排的豐富多彩。特別是對音樂的熱情始終不減,從喜歡到深入,從愛好到教學手段,從消遣方式到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音樂於王園園而言,有著太多特殊的羈絆。“我發現3-6歲的孩子一聽到音樂節奏便會被帶動起來,而通過有序的引導可以讓孩子在接受音樂教育的過程中鍛鍊身體機能、增強柔韌性,還可以磨練孩子的耐心、專注力,在潛移默化的提高對藝術的感知和審美。”王園園表示,這是音樂教育對於幼兒園階段的小孩子最大好處,也能夠對他們將來的成長和學習起到重要意義。基於此,王園園便把從小熱愛的音樂藝術帶到幼兒教育中散發能量。

最近幾年名師工作室在全國呈“開花”之勢,這一個個活躍在全國各地的專業學習共同體,正成為培育骨幹教師的“特種部隊”、教學改革的“試驗田”和區域教育均衡的“催化劑”。為了天府一幼老師們的專業提升以及分層培養的需求,需要一批老師的示範引領作用,王園園音樂工作室也在此時正式成立。王園園談到,名師工作室的成立有效激發了教師成長的內生動力,大家通過“玩”音樂的形式,轉變了自己的兒童觀、課程觀、發展觀等,並且努力探索出一條促進專業化成長的新途徑,打造了一個互幫互助、和諧發展、合作共進的教師團隊,從而為孩子們音樂素養的發展搭建了橋梁。同時,在一次次教研中老師們從音樂的選擇、幼兒年齡階段的把握、活動的設計和思考、課後的反思、教師的感染力等方面,經歷打磨、思考、再打磨,不斷提高著自己音樂領域的專業素養。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會走得更遠。”對於王園園而言,用真誠溫暖的孩子也是溫暖了自己。現在她創立了音樂工作室,未來的目標將是身肩大旗,帶領成員教師們不斷吸收新的教育理念,用有“聲”的行動,踐行自己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