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部部署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2-01 | 責編: 曾瑞鑫

據教育部官網消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國96.8%的縣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2019年,國家首次開展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面對“十四五”期間和到2035年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目標要求,義務教育發展到了加快推進優質均衡的重要階段。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決策部署,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要堅持優先保障、政府主責、內涵發展、改革創新,以促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為基本方向,以加強內涵建設、全面提高教育品質為中心任務,聚焦人民群眾所急所需所盼,大力深化綜合改革,加快縮小縣域內義務教育校際差距,推動義務教育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

《通知》明確,創建工作的主要目標是:經過3—5年的努力,在各省(區、市)創建一批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縣(市、區),探索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實現路徑和有效舉措,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充分發揮創建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各地加快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為到2035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通知》提出了優質均衡創建工作的4項基本任務和20條攻堅清單。基本任務包括樹立更加科學的教育理念、實現更加全面的標準化建設、建設更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和提供更高品質的教育服務,是優質均衡發展的基本方向和各地開展創建工作應達到的目標要求。攻堅清單針對優質均衡創建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從科學規劃建設學校、健全均衡發展工作機制、推進師資均衡配置、強化教育教學管理、加強學生教育關愛等五方面提出了攻堅任務要求,鼓勵先行創建縣(市、區)進行探索突破,有效支撐基本任務實現。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遴選推薦一批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縣(市、區),加大政策支援力度,認真做好常態化工作指導,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先行創建縣(市、區)要認真制訂創建工作實施方案,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大膽實踐,切實落實各項創建工作任務,及時總結創建經驗,確保創建工作順利推進,有效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