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賦能成長 成都青白江大彎小學語文課堂盡顯風采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鐘傳亮 | 時間: 2021-11-26 | 責編: 閆景臻

中國網11月26日訊(鐘傳亮)為進一步落實“雙減”政策,強化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營造積極進取、互相學習、交流合作的濃厚教研氛圍。11月23日,研培中心溫鳳華老師和成都市青白江區大彎小學全體語文教師開展了教研活動。活動中,該校楊苗老師和實驗小學曾洪發老師帶來兩堂語文組教學研究課。

image.png

楊苗老師的《有趣的説明文》趣味十足,以旅程貫穿全課。學生用西沃白板的拉動功能,將説明方法和對應的文字解釋配對;將沒有用説明方法的句子和用了説明方法的句子進行對比,從而突出説明方法的妙處;學生自主學習文段,找出説明方法的語句並批註説明方法;小組合作學習,交流説明方法和作用,對比閱讀文段,比較兩種不同風格的文段,總結説明文的兩種語言風格;根據資料袋的內容,用一段文字介紹機器人……整堂課孩子們都沉浸在説明文的趣味中,和課題《有趣的説明文》遙相呼應。

曾洪發老師的《環境描寫的作用》語文味十足,學生沉浸在曾洪發老師詩意的語言中。他從春花、秋月、夏露、冬雪這些美好的自然景物進行導入,將學生引入詩意的語文中。並以《窮人》為例,引導學生思考環境描寫的作用。經過師生對話,總結出環境描寫的作用:突出背景,突出心情,渲染氣氛。此外,小組合作學習了《賣火柴的小女孩》《凡卡》兩篇文章,體味環境描寫的作用。

冬日的暖陽惹人醉,從心啟程,心有多美,語文就有多美。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語文教研為老師們提供了一個不斷研磨、錘鍊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