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部:將出臺意見從根本上解決“擇校熱”問題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時間: 2021-11-11 | 責編: 羅天林

近日,教育部在答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9636號建議“關於改善炒作學區房,保障教育資源共用的建議”時表示,“學區房”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優質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校際間辦學品質存在差異的問題。教育部高度重視這一問題,一手推進均衡發展、著力縮小校際差距,一手推進多校劃片、治理擇校和規範招生入學秩序,取得了明顯成效。

下一步,教育部將研究制定《關於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的意見》,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和城鄉一體化發展,從根本上解決擇校熱問題。同時,持續鞏固招生入學政策、制度、成果,依法依規做好規範管理工作,切實促進教育公平、營造良好教育生態。

教育部在答覆中提到,自2014年起,教育部啟動了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推動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積極推進多校劃片,隨機分配優質學校名額;積極推進小學、初中對口直升、強弱搭配和九年一貫制辦學;積極推進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薄弱初中和農村初中等多種措施,有效緩解“擇校熱”和“學區房”等問題,穩妥推進多校劃片,採取隨機派位方式入學。

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支援各地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滿足學生入學需求。目前,全國已有96.8%的縣通過了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意見》進一步規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行為,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構建公辦民辦一視同仁、公平發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權的招生入學機制。同時各地實行招生資訊“八公開”制度,提出“十項嚴禁”紀律要求,明確招生入學工作由地市或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實施,嚴禁中小學校與社會培訓機構掛鉤招生,嚴禁以考試成績、證書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

在改善炒作學區房問題方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給,防止借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針對部分城市學區房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及時指導北京、上海、合肥、寧波等市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學區房熱問題,將“借學區房等炒作房價”納入整治重點,嚴厲打擊仲介機構以“學區、學區房、學區名額”等為名宣傳推廣房源,散步房源緊張、房價上漲等虛假資訊。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聯合有關部門指導有關城市在制定或調整學區政策時,考慮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要求,完善和落實多校劃片招生政策,積極推進教育資源均等化,從源頭上解決學區房炒作問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