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深圳市園嶺小學 “中國網小記者站”正式成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園嶺小學 | 時間: 2021-11-09 | 責編: 羅天林

11月5日,正值記者節來臨之際,深圳市園嶺小學三(4)班的52名孩子有幸加入了“中國網小記者”這個大家庭,成為了一群光榮的小記者。

園嶺小學以“讀書、明理、成才、報國”為校訓,牢固樹立”以學生自主、和諧、可持續發展為本”的辦學理念,致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學校已先後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以及中國香港、台灣、澳門等境內外眾多知名學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園嶺小學將借助中國網小記者站的優秀資源,為學生搭建注重實踐、全面發展的舞臺。

班主任蔡意老師對小記者們提出希望,她説,學校以三(4)班為試點班級,説明學校對我們班給予了厚望,希望小記者們要珍惜榮譽,不辱使命。成為小記者後,同學們要以此為契機,多學習、多閱讀、多思考,認真觀察寫作,不斷提高自身修養,打好基礎。還要學會觀察身邊的事物,大膽走出校園去實踐,尋找生活閃光點,鍛鍊自我,以青少年自己的視角講述身邊的故事,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形象。

當天,園嶺小學三(4)班的小記者們觀看了中國網審辯式思維的第一課,這一講邀請了中國網教育頻道學校部主任、思維課程講師烏磊主講。演繹與歸納是邏輯思維的兩種基本方式,也是審辯式思維的邏輯基礎。中國國小記者課程在設計階段做了精心考慮,適當減少理論內容,以案例研討方式學習理論知識,學完即練,邊學邊練,取得良好的課程效果。小記者們學完後直呼過癮,並寫下了自己的感想。

真實,是我們對新聞理想至高的追求。

專注,讓我們在夢想的路上勇往直前。

熱愛,將會點亮更多生命無限的可能。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 深圳市園嶺小學三(4)班的中國網小記者們將通過自己的視角,將課本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質與能力,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家長感言

蘇棠媽媽:

很榮幸孩子所在的班級有機會參加“中國網小記者”這一線上課程的學習,今天首次開課就是烏磊老師主講的《審辯式思維》第14講《評估論據的有效性、完備性、邏輯一致性》,烏老師通過基本理論闡述、具體案例分析以及與孩子們的熱烈互動,潛移默化地對孩子們進行了智力訓練,使他們通過評估論據的三性,對論點進行了合理的反思性思考,以此來指引他們的信念和行動。很欣喜地發現,孩子通過本次學習,能夠初步理解觀點之間的邏輯關係並評估不同觀點。希望通過本年度的學習,她可以系統性地解決問題,確定不同觀點的相關性和重要性,反思信仰和價值觀的正當性,成為更有效的學習者及綜合性素質人才!對於學校及老師給予的學習機會,再次致以衷心的感謝,期待後續精彩紛呈的其他課程!

林詩雅爸爸:

在這充滿希望的日子裏,園嶺小學三(4)班成立了中國網小記者站。作為一個父親,我為孩子們感到無比的榮幸。

“生平多閱歷,胸中有丘壑。”小記者站是孩子們展示文學才華、鍛鍊寫作能力、記錄生活感觸的紐帶,是一塊通向文學殿堂的奠基石。

小記者站就是一座聯接社會的橋,通過這座橋,孩子們可以提早一步與社會接軌,也會對他們處事能力和社會能力帶來很大的提高。

小記者站又像一個溫馨家園,讓孩子們用自己的視角去發現生活中的真善美,在快樂總成長,在創新中展翅,成為奮飛高空的雄鷹,我們也將一如既往的支援和鼓勵孩子們的各項活動。

祝小記者們的隊伍越來越強大,用自己的文字向社會彰顯你們積極、蓬勃、奮發向上的新時代小記者形象!

學生感言

孟峰名感言: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小記者工作,烏老師的講課給我打開了新的大門,回答問題時我心裏又緊張又忐忑,但課後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充滿了我的內心。我太喜歡我們的小記者課程了,不僅鍛鍊了我們的膽量,更開拓了我們的視野,增長了我們的思考思辨能力。我萬分期待著下一次課程的到來。

葉祚杭感言:

我看了烏磊叔叔主講的視頻課,我覺得烏磊叔叔講得很精彩,但是內容有點難,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方面知識,之前從沒有學過,整堂課我學得非常認真。學完後,我感覺自己的邏輯分析能力變強了。以後別人和我聊事情的時,我會問他,你的論點是什麼、論據是什麼。我學到新知識了,很開心。

丁湘寧感言:

今天烏老師的課很精彩,讓我受益匪淺。雖然互動期間我沒有機會回答問題,但心理已有答案了。課程中講述了很多的邏輯思維的內容,學科跨度大,思維跨度更大。做一件事情需要推理,論點、論據各是什麼?課上還接觸到了一個新名詞——審辯式思維,雖然現在只是一個大概的了解,我相信在以後的課程中,會理解的越來越深刻。我非常喜歡小記者課。

周曠逸感言:

每次在電視機前看到新聞記者現場報道時,心裏就覺得:他們真厲害!今天上了第一堂小記者課,我才知道當一名記者需要學習那麼多的知識,還需要有一雙善於觀察和發現的眼睛。現在有了中國網的小記者課堂,我想我離成為一名合格的小記者又近了一步,我在心裏為自己暗暗鼓勁,加油吧,小記者!

高子橋感言:

今天的小記者課讓我特別地難忘。雖然我毫不費力就找出了那篇短文的論點,但在回答論據是否有效性時,我捉摸不定,回答錯了。感謝烏老師一句一句地耐心講解,我終於明白了怎樣的論據才具有有效性和完備性。我特別珍惜這堂課帶給我的美好體驗,期待能夠更多地參與進來。(文/園嶺小學 圖/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