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近視低齡化問題突出 教育部要求減少使用電子産品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王紅霞 | 時間: 2021-10-27 | 責編: 曾瑞鑫

央廣網北京10月26日消息(記者王紅霞)近些年來,近視低齡化問題愈發嚴重。2020年監測顯示,全國各地6歲兒童近視率都超過9%,最高的達到了19.1%。如何減少低齡兒童的近視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

10月26日,在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近視防控工作仍存在著近視低齡化問題仍然突出、高度近視學生比例仍然較高、近視的危險因素仍廣泛存在、家長認知仍需提高等諸多難點和堵點。

據了解,2020年,全國有近10%的近視學生為高度近視,且佔比隨著年級升高而增長。幼兒園6歲兒童中,有1.5%為高度近視,高中階段達到了17.6%。2020年監測顯示,全國仍有6成學生每天戶外運動時間不足2小時,4成學生視頻時間超過2小時。此外,像教室採光照明不達標、課桌椅高度不合格等因素,也對近視防控産生了不利影響。

吳良有介紹,針對近視低齡化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將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全力以赴推進近視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一是立足早發現早干預。確保0-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到90%以上,逐步推動視力健康電子檔案建立和資訊化建設。二是擴大典型示範效應。繼續推動做好183個試點縣區先行先試,“以一帶一”,啟動實施第二批試點工作。同時,要注重發揮中醫藥特色技術和方法在近視防控中的應用。三是強化專業支撐。全面加強監測與評估,在地級市全覆蓋的基礎上,2021年要爭取實現轄區內縣(區)監測全覆蓋。

同時,過多的使用電子産品,過多的使用電子螢幕,對兒童青少年的視力發展非常不利。在此種情況下,教育部將聯合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製成員單位,實施《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將針對不同學段兒童青少年、不同類型學校和不同地區防控實際,採取有針對性的近視防控措施。科學精準指導各地發揮政府主導和學校主陣地作用,推動社會參與。科學精準指導各地和學校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減少使用電子産品,減少新發近視率,減緩近視進展,降低高度近視率。強化學生戶外活動和體育鍛鍊、落實視力監測、改善視覺健康環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