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部召開推進會,對“雙減”試點提出4個“新”要求

來源: 教育部 | 作者: | 時間: 2021-10-20 | 責編: 曾瑞鑫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精神,教育部召開全國“雙減”試點地區工作推進會,系統總結試點工作成效及經驗做法,全面分析問題與挑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任務。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鄭富芝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了哪些內容?跟教育小微一起來看——

會議指出,黨中央對“雙減”工作作出決策部署以來,各試點地區迅速行動,採取有力舉措,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對照中央要求和試點目標任務,還存在一定差距,各試點地區要充分認識試點工作存在的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加大工作力度,加強改革創新,務必取得更大實效。

會議要求,各試點地區——

思想認識要有新高度, “雙減”試點工作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選擇九地作為試點地區,就是要針對治理中的難題,率先試驗,進行突破,試點地區必須提高認識、擔起使命、扛起責任、勇於探索,為全國“雙減”工作提供經驗、做好示範。

把握政策要有新提升, 要真正吃透“雙減”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教育部聯合相關部門出臺的配套文件,要立足當地實際,針對需要,抓緊研究出臺相關細化政策,為基層抓落實做好保障。

攻堅克難要有新突破, 落實好“雙減”政策要求,做好學科類培訓機構“營改非”“備改審”、實行政府指導價,控製作業總量和時長,課後服務經費保障等工作,在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

聯合治理要有新起色, 充分發揮“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製作用,教育部門要做好上傳下達、左通右聯的協調工作,推動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強大治理合力。

北京市、上海市教委主要負責同志和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其他試點地區所屬省份教育廳負責同志、試點地區人民政府分管教育負責同志、教育局主要負責同志,教育部、發改委、民政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等部門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