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新農科建設:為強農興農蓄勢,為鄉村振興賦能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0-20 | 責編: 曾瑞鑫

黑土地上豐收忙,松花江畔稻花香。

金秋十月,全國涉農高校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共聚吉林長春,在吉林農業大學召開全國新農科建設工作推進會,系統總結新農科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效,合力推動新農科建設再深化、再提高,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質賦能。

“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是幹事創業的廣闊舞臺,我國高等農林教育大有可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寄語全國涉農高校廣大師生以來,高等農林教育戰線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緊緊圍繞“三農”事業發展需求,埋頭苦幹,接續奮鬥,高品質推進新農科建設,成效喜人,前景可期。

初心: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

“21世紀誰來養活中國人?”1994年,美國世界觀察研究所所長布萊斯·布朗曾提出這樣的質疑,引發一時轟動。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國不僅基本解決糧食供應問題,還實現了諸多農林領域的技術突破,質疑聲不攻自破。這背後,離不開一代又一代農林教育人的智慧和汗水。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推進會上強調,答好農業農村現代化之卷、答好國家糧食安全之卷、答好生態文明建設之卷、答好世界發展貢獻之卷,這是高等農林教育戰線的初心和責任。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面向新農業、新鄉村、新農民、新生態加快新農科建設,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撐。

——唱響“三部曲”。2019年6月的“安吉共識”提出新農科建設的新理念,隨後的“北大倉行動”進一步推出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動”新舉措,當年年底的“北京指南”更是開啟新農科研究與實踐的“百校千項”新項目,新農科建設從“試驗田”走向“大田耕作”。

——開展耕讀教育。前不久,教育部印發《加強和改進涉農高校耕讀教育的工作方案》,旨在全面提升學生學農知農愛農素養和專業實踐能力,讓學生走進農村、走近農民、走向農業,增強學生在“希望的田野”幹事創業的能力。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農業也在變。從全球人口和糧食供應帶來的挑戰,到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科技創新帶來的機遇,我國農業産業結構和發展方式已發生重大變革,高等農林教育的改革勢在必行,新農科建設恰逢其時。”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説。

決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

如果時間倒回三年前,吉林農業大學的植物保護專業大四學生邢宸溪絕對不會想到,自己讀的“冷門專業”會變成“潛力股”“香餑餑”。

吉林是農業大省,更是農業現代化排頭兵。吉林農業大學探索“三融三通一體化”協同育人模式:科教融合、産教融合、中外融合,身份互通、成果互通、經費互通,政用産學研一體化育人,著力把農業大省的優質資源轉化為育人資源、行業特色轉化為專業特色。

談及該育人模式,邢宸溪特別提到八個字——學有所用、學以致用。他表示:“我長期跟隨老師在梨樹縣‘科技小院’開展玉米大斑病綠色防控工作,鞏固了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加深了對農業綠色發展的了解。未來,我要深耕植物病害綠色防控領域,以實幹回報家鄉的黑土地。”

凡民俊秀皆入學,天下大利必歸農。新農科建設啟動以來,改革的東風溫潤了黑土地、黃土地、紅土地,甚至是荒漠地,各地各高校積極探索建設路徑,進一步深化對新時代農林教育規律的認識,以最大決心肩負重要使命。

在首都北京,中國農業大學率先打造全國首門《大國三農》線上開放課程,將耕讀教育與勞動教育有機融合。

在三江平原,黑龍江出臺《涉農本科高校學科專業優化調整的實施意見》,以涉農專業優化支撐區域農業發展。

在九曲通衢,華中農業大學開創智慧農業多樣化人才培養新模式,推動農工、農理、農文交叉融合。

在西北大漠,蘭州大學建立的合理利用與改良草地的技術體系,累計治理退化草地2722萬公頃。

在南海之濱,華南農業大學與溫氏食品集團深化協同育人,“校內課程學習+企業課程學習+公司實習實訓”的培養模式促成校企雙贏。

興農報國,時不我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堅定地説:“在鄉村振興主戰場上,我們定將牢記使命擔當,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努力打造高等農林教育綜合改革新範式。”

恒心: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近年來,新農科建設成效如何?未來,面向鄉村全面振興的新農科建設又有哪些重點需要突破?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如今新型農林人才培養能力和科研創新水準都大幅提升,在強化涉農高校耕讀教育、優化涉農學科專業佈局和課程建設、創新涉農人才培養路徑、推動資訊技術與農林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服務脫貧攻堅主戰場和農民第一線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要深刻領會面向鄉村振興加強農林人才培養的緊迫性重要性,始終心懷‘國之大者’,高品質推進新農科建設。”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鐘登華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新農科建設要從五方面發力,一是抓好涉農專業學生耕讀教育,二是抓好農林緊缺專業人才培養,三是抓好學科交叉融合,四是抓好師資隊伍建設,五是抓好農科教協同育人。

記者注意到,本次推進會的參會嘉賓除高等農林教育戰線的幹部師生外,還有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鄉村振興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協同推進新農科建設的工作格局得到進一步完善。一位涉農高校負責人一針見血地指出:“新農科建設絕不是教育系統一家之事。比如要想提升農林專業生源品質,就應探索推進涉農專業訂單定向人才培養計劃,實施‘入學有編、畢業有崗、縣管鄉用、免收學費’改革,這需要整個社會的關注和支援。”

秋風徐來,參會嘉賓在吉林省新農科長白山創新學院現場考察,只見沉甸甸的稻穗風中盪漾,形成層層金色波浪。

揚帆起航,從松花江畔的這片黑土地出發,中國高等農林教育正以嶄新的姿態,踏上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新征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