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北建大與首創環保簽約啟動戰略合作 共同發佈污水處理“硬核”技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10-19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10月19日訊  10月18日,北京建築大學與首創環保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啟動水、固、氣、能領域的全面合作。未來,雙方將重點圍繞國際領先污水處理技術、污水資源與能源回收技術、污泥處理和資源化等開展合作研發,並推進“中—荷未來污水處理技術研發中心”第二期建設。

當天,雙方還聯合發佈了好氧顆粒污泥技術,這是中-荷中心一期建設亮點成果之一,該技術由北建大科研團隊主導研發並實現工程化,是一種國際公認的下一代污水處理技術,經推廣後有望為城市污水處理廠節約電耗35%,節約碳源50%,將為中國實現“雙碳”目標添能助力。

2016年10月17日,北京建築大學、首創環保集團(原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與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在京聯合成立“中荷未來水處理技術研發中心”(簡稱“中-荷中心”),並簽訂合作備忘錄,首期建設期為五年。中心負責人為北京建築大學講席教授郝曉地,實驗基地納入北建大北京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中試基地設置在首創環保集團研發中心試驗基地,開展應用基礎與技術轉化工作。

經過5年的高效合作,三方已經成功探索出一條國際化産學研聯合發展的成功典範之路,形成了以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首屆北京市國際合作中關村獎獲得者、北京建築大學兼職教授馬克·梵·洛斯德萊特和北建大講席教授郝曉地為“頭雁”的一支高水準學術研究、高技能工程應用的“雁陣”隊伍,開創了“學術國際化、技術社會化”的嶄新産學研模式。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中-荷中心發佈並展示了成立5週年來的研究成果。

中—荷中心已研發出可直接應用的工程技術4項,其中一大亮點是好氧顆粒污泥技術。這是國際領先的污水處理技術,依託于中-荷中心,由北建大馬克·梵·洛斯德萊特(特聘)和郝曉地兩位教授主導研發並實現工程化。

郝曉地介紹,該技術可利用好氧顆粒狀生物質的獨特性能對污水進行處理。在常規活性污泥法處理工藝中,凈化污水的微生物聚集為絮狀的污泥,而應用該技術後,大量細菌則凝聚在一起,形成緻密而具有優異沉降性能和空間層級環境的顆粒狀污泥。目前,這項技術已完成了小試、中試和工程示範,進入到工程化應用階段,其打破了該技術一直由荷蘭公司完全壟斷的局面,可大大降低該技術進入中國市場的國外壟斷價格。首創環保集團吳遠遠博士作為中荷中心代表進行了技術內核發佈。她説,該技術是污水處理革命性技術,不僅革掉“二沉池”的命,還實現了從污染物去除到資源回收理念的革命性轉變。

郝曉地預測,此項技術經推廣後,可實現污水處理技術的跨越式發展,為城市污水處理廠節約電耗35%,節地50%,提高出水水質與運作管理穩定性,長遠直接經濟效益數以億計,對我國污水處理可持續發展,特別是雙碳目標的實現意義重大。該技術選址落地于南水北調源頭——丹江所在地河南淅川縣,彰顯北建大與首創環保助力“一江清水向北流”的政治覺悟與責任擔當。

此外,中—荷中心還開發出可根據水質、水量以及工藝計算的碳足跡核算軟體,並安裝于首創環保伺服器,為日後污水處理廠實現“雙碳”目標厘清了路徑與方案,成為國內首款污水處理碳核算工具;針對污水處理運作問題,開發出污水生物處理數學模擬技術以及智慧化控制系統,已在國內多座污水處理廠應用,有助於節約污水處理運作成本、減少無謂投藥數量、降低運作能耗;在資源回收方面,針對從污水中回收纖維素和磷酸鹽開展了技術儲備研發,已在首創污水處理廠應用,有利於減少污水處理運作能耗,並緩解磷危機的早現現象。

當天,北京建築大學、首創環保集團與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簽署中-荷中心二期合作備忘錄,未來五年,三方將重點圍繞污水處理國際領先技術、污水資源與能源回收技術、污泥處理和資源化等方面開展合作研發。

當天,北京建築大學、首創環保集團簽約啟動戰略合作,未來,雙方將共同圍繞綠水環境治理、固廢處理、大氣污染控制、能源管理等領域的新理論、新方法、新技術、新方案,構建覆蓋基礎研究、技術研發、成果應用推廣在內的多層次的科技創新體系。

未來,除中荷中心外,首創環保集團與北京建築大學還將協同建設“北京節能減排與城鄉可持續發展省部共建國家協同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在“十四五”期間,瞄準國家和行業重大需求,在水、固、氣、能領域密切對接工程技術需求和科學研究方向,打造“自主創新、開放合作、引領發展”的協作團隊,凝結成技術和需求準確對接、互相吻合的創新平臺。

北京建築大學黨委書記姜澤廷表示,該校與首創環保集團合作催生了一系列成果,其中以好氧顆粒污泥技術為代表,成功突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解決了我國污水治理碳中和領域的“卡脖子”問題,並且形成了良好的産學研用機制。接下來雙方將繼續合作按照國際標準建設一流實驗室,吸引一流的人才,把在一期建設過程中形成的跟跑並跑的技術優勢,進一步擴展為全球領跑,為國家“雙創”目標和首都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首創集團黨委副書記、首創環保集團董事長劉永政表示,未來5年,首創環保集團會加大資金投入、加強人才投入、加強示範應用項目投入,將中-荷中心打造成行業“領跑者”。在中-荷中心的基礎上,首創環保集團和北京建築大學還將開展多領域、多維度的系列化校企合作,打造一個開放的“産、學、研、用”平臺,共同面對行業挑戰和社會挑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