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服務“雙碳”戰略 清華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楊颯 | 時間: 2021-09-24 | 責編: 徐虹

光明日報北京9月22日電(記者楊颯)清華大學22日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簡稱碳中和院,英文名稱Institute for Carbon Neutrality, 英文縮寫ICON,THU)。

今年9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強調,“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在如此重要的國家戰略部署面前,大學不可缺席,清華人必須有所擔當。

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為校級實體科研機構,院長由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擔任。賀克斌表示,實現碳中和,關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清華大學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就是在世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將服務國家需求與發揮清華優勢緊密結合的成果。“清華追求的不是幹事,而是幹成事、幹成大事。主動擔當正是學科發展的最大機遇,承擔時代責任正是學科成長的最好機會。清華大學在碳中和創新行動方面一要出戰略思想,二要出關鍵技術,三要出綜合示範。”

據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碳中和院的成立,是清華大學在110週年校慶後的第一項重要戰略舉措,是學校主動抓住工科戰略轉型重大機遇的積極作為,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深入貫徹國家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部署,發揮一流大學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實現碳中和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突破等方面創新引領作用的責任擔當,也是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的重要舉措。

據悉,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將創新理念和機制,努力打造服務國家發展新格局的新型戰略平臺。研究院將圍繞碳中和打造技術創新中心、高端智庫戰略中心、高層次人才培育基地和合作交流傳播平臺。研究院將轉變學科單一發展的慣性,發揮學校基礎研究深厚和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實現多院係多學科聯合創新,集中優勢資源加快突破碳中和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攻克一批碳中和“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下一步,清華大學將發揮多學科、多平臺優勢和深厚人才積累,在低碳發電與動力、新型電力系統、零碳交通、零碳建築、工業深度減排、減污降碳協同增效、CCUS與碳匯、氣候變化與碳中和戰略等方向重點發力,力爭在碳中和主戰場與關鍵技術突破方面發揮引領作用。

《光明日報》( 2021年09月23日 11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