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心無旁騖鍾情教育,潛心教研立德樹人,致敬“中國好老師”!

來源: FM1061南通私家車廣播 | 作者: | 時間: 2021-09-14 | 責編: 曾瑞鑫

2015年度“中國好老師”,江蘇省南通師範學校第二附屬小學語文教師、南通市全民閱讀推廣人、班本課程倡導者——吳海麗。

吳海麗老師,工作22年來,在平凡的崗位上靜心教書,潛心育人,努力做深受學生喜愛、人民滿意的教師。

班級建設卓有成效,獲評“中國好教師”

她倡導從班務管理走向班級建設,著力建設優秀班集體,所帶班級連年被評為“校級文明班級”。

她以情境教育理念為指引,以培養現代公民為價值追求,開發並實施班本化的公民教育課程,探索“情境式班級公民教育”;注重德育工作的實效性,抓住一切契機,引導學生投身社會公益活動,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引導學生在合作實踐中發展綜合素養,探索啟發人性的教育,在科研創新中積極探索立德樹人的有效途徑。

班級建設形成特色,曾先後應邀在全國優秀班集體建設經驗交流大會上作《情境式班級公民教育的課程實踐與研究》的主旨講座,出席“蘇派”班主任高層論壇,介紹帶班主張和班級特色,其班級管理主張和經驗案例,收錄于“蘇派教育”系列叢書《名班主任的帶班智慧》。《江海晚報》曾以《用愛與智慧引領學生成長》為題對她進行專題報道,她本人獲評中國網2015年度“中國好教師”。

創生班本課程,發展素質教育

她是小學語文教師,也是南通市全民閱讀推廣人。自1999年以來,她以“帶好每個班 發展每一個”為價值追求,著力優化班級日常教育教學活動,發揮班級建設主體(教師、家長、學生等)建構課程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時而動,創生班本課程,凸顯課程的適應性和實效性,走出了一條促進班級高品質建設、學生高品質發展、教師高水準提升的素質教育新路。得到著名兒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師等專家的充分肯定。《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等媒體專題推介她的教學主張。著名作家趙麗宏對她的稱譽是“把學生們培養成有自己獨立見解的真正讀書人,孩子們有這樣的一個語文老師非常幸運。” 2018年4月23日《江海晚報》整版報道其在兒童閱讀推廣方面的事跡介紹。

她初步構建了班本課程的理論體系和操作範式。班本德育課程培根塑魂。班本綜合課程養正立美、啟智生慧。探索出小學語文“觀察、閱讀、表達一體化”教學的綜合文科班本課程實施策略,閱讀、寫作、“發表”三線並進,建立起符合年段特點、覆蓋小學全段的班本課程實踐體系。班本習作指導課程:讓兒童“易於動筆、樂於表達”。班本閱讀課程:引導兒童與世界相往來。發揮家長專業優勢,引導家長參與班級課程建設,家長公益課程廣聞博見。順乎兒童天性,注重情境體驗,她在班上設置“研學遊歷”課程,開設“兒童講壇”和“成長秀場”,著力開發兒童潛能、發展兒童創造力,學生實踐課程冶情養能。

班本課程探索20餘年,發表論文、案例116篇,12件作品被《情境教育的詩篇》《名班主任的帶班智慧》等專著收錄。28項成果獲市級以上獎項。應邀在全國班集體建設大會、蘇派“名班主任”等論壇上介紹經驗30余次。2017年12月,《師者創新與實踐:小學班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入圍第五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典型案例推選;2019年6月,出版專著《啟發人性的教育:班本課程實踐敘事》;2021年4月,在《中國教師報》“百家筆談”開設“班本課程理論與實踐”專欄,推出系列文章。

助推均衡善擔當,全班學生樂寫善作

2016年8月至今,吳海麗在崇川學校支教交流,她踐行情境教育,立足一個班、帶好備課組,構建學習、研究、實踐共同體。

她結合學生實際,創新語文教學。做好學生的啟蒙教育,強化習慣培養,發展“留意生活、學會凝視”的觀察能力。一年級時,她指導學生持續觀察,完成“種豆日記”;二年級時,引導孩子觀察校園裏的植物,感知多彩的季節,培養觀察大自然的興趣。觀察使兒童積累了大量的表像,兒童的內部世界變得更加充實。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她整體規劃班級小學階段的閱讀,以班本閱讀課程“兒童讀書課”的建設為載體,分學期、分學段推薦閱讀書目,通過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等方式,推動書香班級、書香家庭建設。師生共寫形成常態,學生語文素養顯著提升,所教學生個個能寫善作,所有學生均有文章發表。

她先後擔任年級語文備課組長、教師成長中心導師,履職盡職,做好傳幫帶,發揮情境教育經驗的推廣運用,在交流學校起到示範引領作用。備課組經驗《提升一年級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的情境主張》2016年11月9日《江蘇教育報》專題推介。先後指導多名教師上好研究課,並在競賽中獲獎,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的示範引領作用。

2018年7月3日《中國教育報》“我身邊的好老師”欄目對她的支教事跡進行了專題報道。

在崇川學校指導青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