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月薪3萬“挂家政頭賣家教藥” 家長焦慮真的沒解藥?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9-10 | 責編: 徐虹

月薪3萬“挂家政頭賣家教藥”家長焦慮真的沒解藥?

時間,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月薪3萬的家政,你要不要?事實上,此家政非彼家政,要價不菲的背後是“阿姨們”傲嬌的履歷表。

據媒體探訪,在校外培訓機構降溫的同時,打著“新家政”名義的住家教師悄然興起。儘管名為家政,可這些人不負責家務做飯,只負責孩子的教育問題。以某仲介推薦的一位“新家政”為例,不僅具備碩士學歷、畢業于雙一流大學,還通過英語專業八級、有少兒英語老師經驗。

世間三百六十行,只要尊重個人需要,選哪行都行。再説,有需求就有供給,月薪3萬的住家教師,匹配的也是高資産家庭的需要。不過,放到“雙減”大背景下,如果“新家政”日漸“飛入尋常百姓家”,變身工薪家庭的新剛需,迫使經濟條件一般的家庭也參與其中,用聘請家教取代報培訓班,甚至異化為新式教育“碎鈔機”,那這種職業存在的合理性就該打個問號。

近來,國家大力整頓教培市場亂象,可仍有機構不收手,家長不放心。有的培訓班與監管部門打遊擊,開“黑班”授課;有的教師打著“高端家政”的旗號,頂風作案花式補課;還有的家長“眾籌私教”,為提高成績,居家開小班補課……還有不少段子調侃,説什麼奶茶店、書店都變身地下補習班,家長點一杯500塊的奶茶,充一年書店會員,老師立馬變身服務員,給孩子端上語數外理化生“套餐”。

説到底,“新家政”也好,奶茶補習班也罷,藏在補課新花招背後的仍是家長的焦慮。部分家長深陷困境,在他們眼中,教育的目的不是喚醒對真善美的追求、對科學知識的渴望,而是殘酷競爭的零和博弈。他們不敢第一個坐下看電影,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更時刻猜忌別人家的孩子在偷偷補課。

什麼才是化解家長焦慮的真正解藥?

時間,可能是最好的答案。這一輪教育改革,決心之大、力度之強、涉及面之廣,前所未有。家長們應該看到,未來世界面臨更多不確定性,人才選拔的尺度也將不再是華山一條道。與其還在花式補課上想新招,不如多耐心琢磨孩子喜好,挖掘少年身上與眾不同的閃光點。擁有善良的品行、自立求知的信仰,才能真正贏得人生的大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特約評論員 白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