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故事|齊方國:以適性教學改革引領育人生態建設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賀苗苗 | 時間: 2021-08-24 | 責編: 羅天林

走進東營區黃河中學的教學樓,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行醒目的大字“教育即是適性發展”。何為適性發展?黃河中學的校長齊方國説,“適性發展就是要符合學生的成長規律,根據孩子們的差異性來實施與之相適應的最優質的教育”。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2018年7月22日,齊方國從當地辦學規模最大的東營區第三中學調到新建的東營區黃河中學任校長。這所新建學校是在合併原東營區黃河路街道中心初級中學的基礎上成立的。作為一所位於城鄉結合部的農村學校,學校每年招生情況很不理想,優質生源流失嚴重,每個年級招4個班,每班只有30來個孩子,來自哪兒的學生都有,生源素質參差不齊,留守兒童數量更是佔到學生總數的1/3。

“校長,講一元二次方程,發現這些孩子一元一次的方程都不會解,這怎麼教?”學校剛剛穩定下來開始上課,齊方國就接到了幾個老師吐槽,學生基礎不牢,課堂實施困難,課程進展得也很緩慢。

齊方國眉頭緊蹙,黃河中學的學生是個什麼狀況,他心裏最清楚。他的心裏也很堅定,絕不能放棄他們。

多年前,齊方國在東營市範圍內首創並實施了學生“分層次作業”和“免作業卡”制度,使學生“減負”真正落到實處,為學生自主發展、適性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特別是在東營區三中推行適性教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業績。看到黃河中學的情況,齊方國覺得適性教育也可以移植到黃河中學。

“黃河中學的適性教學改革,不僅為學生

提供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也為育人生態建設

提供了重要支撐。”

——齊方國

“揀盡寒枝不肯棲”是齊方國對於教學評價的高標準和高要求的寫照。“上課前,必先確保老師對教材把握透了,還要看看有哪些知識點是學生不容易理解的。”齊方國帶著老師們立足於教育教學實際,開展課程研究,推進基於“導·學·評”一體化的適性課堂教學改革,設計了“導·學·評”一體化理念下適性課堂學習目標,還制定了《黃河中學基於“導·學·評”一體化的適性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方案》,組織開展了全體教師的專題培訓,統一思想,明確教改方向。

黃河中學的“導”要求老師們深入研讀課標、明確目標,研讀教材、分解目標,研究學生、設計導學案,突出個性化,另一方面,老師們還需要引導學生自主預習、自我分析、自我定標,突顯了學生個性化的“學”。

齊方國挑選了幾個學科帶頭人,帶著他們從六年級語文入手,先研讀課程標準,再研讀教材明確單元目標,之後研讀文本分解課時目標,並深入分析研究學情,根據學生學習水準綜合製定導學案。

老師們不僅要有效引導孩子們積極參與到新知識的學習中,還要教會孩子們如何預習教材、自學文本、制定自己的學習目標……

課上要怎麼學?黃河中學構建了獨立的學習模式,給予學生充足的學習時間。黃河中學開展小組學習的形式。經過科學研判,齊方國認為8個學生一個組不利於討論,要求4人一小組。小組以成績劃分,各個小組要做到均衡分佈,讓組裏的每一個學生都能夠跳一跳夠得著,都能夠吃飽,進而體會到學習的快樂和興趣。而且每個學科之間儘量使用不同的小組,這樣能夠讓孩子們更多地合作交流,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課堂上學生們要提出與本節課教學目標和內容相關的問題,老師們根據這些問題來蒐集資料,然後引領學生探討研究。齊方國説,這樣的課堂學習模式是黃河中學“導·學·評”中“學”的關鍵,是課堂的根本。

沒有評價就沒有品質,人們常説好孩子是誇出來的,為了配合課堂教學,齊方國首先要求老師們對學生做及時評價。“你的字寫得真漂亮。”“朗讀聲音特別清晰。”仔細看老師們的評語,評價都落在不同的維度。面對這麼多學生,要做到有針對性地評價每個學生,可不是個小工程。

“校長説,不能泛泛評價,不能説‘你很棒’‘你很優秀’,必須要落在實處。”黃河中學的語文老師張麗麗如是説,“這是齊校長對老師們的要求,因為,這些評語能讓孩子們逐漸找回自信,找到自己的優勢。”

其次,齊方國還要求對小組表現做出評價,老師們要根據每個小組的特點從不同角度做出評價。

“今天,卓越組的同學寫300字的情景作文,超越組的同學寫200字的景物描寫,奮進組的同學整理好課堂筆記。”這是老師在針對能力不同的孩子佈置作業,也是黃河中學的評價體系中的第三個維度。在黃河中學,每個班級都劃分出卓越組、超越組和奮進組,佈置作業也堅持分層施教,老師們可以根據學生們的課堂表現動態調整。

齊方國説,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每個學生都吃飽,那些想吃好的同學,夠一夠能吃到更多。齊方國也坦言,這樣的教學評價方式,老師們做起來太難了!

“再難,也必須要做!我告訴他們(老師),咱們的努力孩子們都會看見。”齊方國説得堅定。

苦心人,天不負。自2019年起,東營區黃河中學的教育教學品質逐年大步提升,連續三年創造低進優出的奇跡,得到周邊社會和居民的高度認可。學校的辦學規模也從2018年的700名學生增加到2021年9月的3500名學生,對於齊方國和黃河中學的老師們來説,是個不小的鼓舞。

“黃河中學的適性德育實踐,不僅讓品德

教育更加貼近學生貼近生活,也為學生適性

成長提供動力源泉。”

——齊方國

“我要找八年級的那個孩子算賬……”一位家長氣衝衝地跑到了齊方國的辦公桌前。這本來是兩個學生的矛盾,卻上升到了家長層面。家長的言行讓齊方國有點擔心。

打工、賺錢、買房子、孩子成績……齊方國發現,黃河中學的很多家長在孩子的教育上忽略了習慣養成、價值觀教育等問題。齊方國心裏著急了,家長們不關注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不關注目標、不教會孩子正確面對困難,孩子怎麼能一撇一捺做人?‘人’字是相互支撐,如果學不會這些,孩子們將來步入社會如何能學會相互扶持?看到這些情況,齊方國放了狠話,“孩子該養成的習慣家長不注意,學校幫著養,但是你們必須跟著我幹,否則不要進我的學校!”黃河中學建立了一支家校協作共同教育的隊伍,開設家長學校,充分發揮家長學校和家長委員會的作用,實現家校共建共育。

2019年,在黃河中學匯德樓的五樓成立了一間“小法庭”——學校在每個年級設置一個信箱,學生間有任何矛盾都可以寫下來、投進去,“小法官”們負責整理這些資訊,每週五的下午準時開庭。

齊方國説,孩子們正值青春期,有點小爭執都是正常現象。“小法庭”的設置就是希望他們遇到爭執可以冷靜思考,不要開口罵髒話,優美的漢字絕不允許被學生們用來説髒話。

“你們為什麼吵架?”週五的“小法庭”開庭了,由學生扮演的審判長有模有樣地問道。“小法庭”內的審判長、審判員、書記員、公訴人、被告人、辯護人的闡述、回答、辯論井井有條。齊方國看到學生們能夠冷靜辯解,臉上露出一絲欣慰的笑容。

適性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是適性德育,在學生德育的培養上齊方國一點也不含糊,他要求一年級的孩子要整理好書包,課本、水杯要帶齊。他説好習慣要從小養成,規則感、秩序感要逐漸培養。

黃河中學注重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校開展經典誦讀、“呂劇傳唱”等系列活動;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開展文明校園創建;積極聘請心理教育專家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關心呵護學生心靈。

齊方國在初中每個班級通過競爭上崗的方式,選拔優秀的學生作為校長助理。每週齊方國都要給“校長助理們”開個會,問他們班級和不和諧、分層德育目標能不能實現。他還讓學生參與到學校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求他們帶領大家待人接物彬彬有禮,説話做事有禮有節,一起愛護環境,做真正的“文明學生”。學生們參與到校園建設中,歸屬感大大提升。齊方國説:“經過兩年的嘗試,我感覺從頂層到基層打通了,德育工作也真正落地了。”

“黃河中學開展的師本適性研訓,不僅為

教師成長搭建適合自己展示自己的舞臺,也

為適性教學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援。”

——齊方國

2019年,黃河中學搬入新校區,佔地面積約170畝,建築面積61266㎡,可容納5000余名學生就讀,成為東營區學校中佔地面積最大、規模最大、配備最高的學校。教育教學問題解決了,學校設施也得到大力支援,但是齊方國的焦慮一點也沒有減輕。

黃河中學現在58個教學班,在校學生近3000人,僅有201個教師。聽起來教師規模還可以,但是很多老師是臨時雇用教師。每天都有老師來到齊方國的辦公室請假,理由或是去面試,或是去上輔導班,齊方國看到這種狀況也有些無奈。對於這部分老師,齊方國也不好過分嚴格要求,“薪資待遇擺在那兒呢,我也不好多説什麼。但是面對這種情況,説不頭疼都是假的。”

學校要發展,學生要成績,沒有老師就像是上戰場沒有槍,齊方國在辦公室陷入沉思。如何穩住這些心思不定的老師們?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經歷了疫情和脫貧攻堅,齊方國感受到了組織的力量,他更深刻地受到啟發: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發揮好黨的戰鬥堡壘作用。

當時的黃河中學黨總支有三個黨支部,齊方國從黨支部建設開始,帶著黨員亮明身份、豎起標桿,從頭幹起,從黨的基本知識到教育教學工作內容,各項工作一樣也不落。齊方國説,要讓老師們從心裏認同,黨員教師跟普通老師是不一樣的。

齊方國還重點打造了“匯德*黃河”的黨建特色品牌,他要讓每一個黨員要知道自己是黨員,要具備黨員的基本要求,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他提出“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口號。“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第一要求老師們有承諾,第二要求對年輕老師實行雙導師制。

“我包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的家庭有些問題,我去家訪了幾次,效果……”

“班裏有個學困生,我對他每週進行一次課外輔導,目前他的情況……”

這是黃河中學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老師們彙報自己近期的工作進展。每個黨員老師承諾一學期踏踏實實為學生辦兩件事,彙報內容不能説空話、説大話。老師們在實踐中不斷落實,與孩子們親密接觸,逐漸愛上班級、愛上了孩子,心定了,工作開展越來越順利。

不僅如此,為了穩住老師,對於學校年輕老師的培養,齊方國倡導雙導師制。在每一個年輕教師的發展道路上配一名黨員教師,引領思想進步。另外,還配一名業務教師,來幫助老師們解決教學問題。每個月和年輕老師進行1-2次有針對性的談話,引導老師針對年輕老師上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答疑解惑。比如:這段時間孩子們調皮搗蛋怎麼解決,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告訴孩子愛的含義,課堂應該如何更好地面向全體學生……業務教師對這些教學中的細節一一進行解答,年輕老師們紛紛表示收穫滿滿。

在“匯德*黃河”的品牌號召下,黃河中學逐漸推出音樂黨史課、黨史訓練團,還將一間教室設計為黨員們的活動場地。齊方國説,學校有32名黨員老師,在給予老師們任務的同時,也要給他們展示的機會,這樣老師們更有幹勁兒。

解決了年輕老師的問題,黃河中學還存在老教師職業倦怠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黃河中學實施教師梯級培養工程,構建了“合格教師——教學新秀——教學骨幹——教學名師”的梯級攀升機制,通過校級名師選拔、骨幹教師認定、師徒結對充分發揮名師和骨幹教師在教師全面發展中的示範帶動作用,建立起教師發展共同體49對,老師們通過這個體系有了評級,真切感受到職業認同感和獲得感。

齊方國創設各種條件和途徑鼓勵老師們參加教學通用基本功的各種比賽,原來的老教師多年沒登過講臺,看到這些比賽都來了激情,人人都要來講課。“這些老教師多年的教學功底還是有的,在區裏直接拿了教學一等獎。”説到這兒,齊方國臉上是掩藏不住的喜悅。就這樣三年下來,黃河中學拿下了市區優質課一等獎86人次、一項國家課題、省市區課題50多項。

“黃河中學實施的適性管理,不僅讓

學校內涵發展更具人本特色,也為適性教

學改革提供了激勵性制度保障。”

——齊方國

為了做好管理,黃河中學構建了一套行之有效地管理運作架構,建設了三支隊伍:第一是競爭上崗的管理隊伍;第二是逐級評選建立名師隊伍;第三是建設班主任選聘隊伍。

2021年,齊方國向東營區教育局彙報情況,爭取將成人自考、中考考點放在黃河中學。齊方國説,將這些活動引入校園目的在於鍛鍊管理隊伍,如何保證管理?齊方國用“兩條腿走路”來形容,第一條腿是行政線校長室、科室,第二條腿是業務線校長室和教研組。通過這兩條線的配合,他和老師們打成了一片,理念也能夠層層落實下去。

2021年,東營市中考的一個考點放在了黃河中學,齊方國激動地説,“對於一個新校來説,能給我們這個機會,我就可以很好地鍛鍊學校隊伍。”在齊方國心裏,校長最大的作用就是給老師們搭建專業發展的平臺,校長就應該是“孩子王”,不過是老師中的“孩子王”而已。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齊方國的心性正是在這些坎坷的經歷之中磨礪而成。短短幾年時間,經歷了新老學校融合、城鄉學校合併、教師調整、校址搬遷、集團化辦學,無論是在辦學條件還是辦學理念、辦學成效上,黃河中學均實現了質的飛躍。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齊方國説,無論是課程還是教學,學校教育要想取得高品質發展就要始終圍繞著一個軸心轉,那就是“適性發展”。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文/賀苗苗 圖/黃河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