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九年一貫制”,辦學品質亦需一以貫之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肖羅 | 時間: 2021-07-09 | 責編: 徐虹

【光明時評】

作者:肖羅(教育研究者)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發佈《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見》,聚焦義務教育薄弱環節,促進教育公平,提出要抓好持續改善農村基本辦學條件、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穩步提升學校辦學能力等重點任務。其中,在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重點任務中,特別指出要“鼓勵各地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其實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一直受到國家政策鼓勵和支援的舉措。早在2001年《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中就明確指出:“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實行九年一貫制。”此後的2012年《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意見》也指出:“鼓勵各地探索建立區域內小學和初中對口招生制度,讓小學畢業生直接升入對口初中。支援初中與高中分設辦學,推進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2013年《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也強調“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

從政策層面到實踐層面,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推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已經成為近年來義務教育發展的主流。無論是從新世紀以來推行的課程改革精神考量,還是從素質教育、“五育”並舉的需要出發,無論是定位為保障教育公平,破解“擇校熱”的必要之舉,還是提高資源集中程度,優化學校教師資源配置的措施,九年一貫制都可以説是當前義務教育發展的趨勢。根據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從2011年到2019年,全國九年一貫制學校從13304所增加到17366所,佔初中學校比重從24.58%擴大到33.13%。可以預見,這種趨勢還將在一段時期內延續。

從理論上來説,九年一貫制學校是一個相對理想的狀態,但是兌換成現實的過程,卻也免不了種種問題和耗損的産生。九年一貫制學校在管理難度上的增加,重中學、輕小學的現象有所暴露,學生競爭意識的相對下降,九年長期在一個相同環境中帶來的新鮮感的缺失等,都可能對九年一貫制學校師生的成長髮展帶來挑戰。事實上,同樣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城市的九年一貫制學校和鄉村的九年一貫制學校又有不同的情況,從辦學初衷到主要矛盾等,都呈現出各自不同的問題。

從目前來看,九年一貫制學校在辦學品質上,還要面臨著完全小學和完全中學的競爭。如果在辦學品質上不能做到並駕齊驅、富有特色,九年一貫制學校的理想作用就會打折扣,在效率和公平兩方面都起不到相應的作用。所以加強九年一貫制,關鍵還是靠學校的內涵發展。怎樣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把教師的作用調動起來,把學生的課程豐富起來,把學校的管理健全起來,把校園的文化樹立起來,真正做到學生舒心,學校安心,家長放心,兼顧公平和效率,這是發揮九年一貫制學校巨大作用的關鍵。

《光明日報》( 2021年07月09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