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外賣小哥高考623分:人生重來不僅需要勇氣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時間: 2021-06-29 | 責編: 徐虹

  ▲圖片來源:新京報我們視頻截圖。

文 | 丁慧

這兩天,今年高考成績陸續放榜,湖北襄陽26歲的外賣小哥王威火了。

他高考考了623分,語文114分、數學118分、英語129分、歷史81分、化學91分、生物學90分。優異的成績也引起網友的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王威曾上過大學,也吃過生活的苦。在媒體採訪中王威介紹,18歲那年他曾考入中國農業大學,就讀于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由於對學業的疏遠,後來選擇退學。從此,他打過好幾份工:給小學生做輔導老師、在製衣廠當搬運工……讓他感悟最多的,就是送外賣的經歷。

在有了上大學、退學、打工又決定重新復讀考大學的這些人生經歷之後,時間已經來到了他的26歲。

在社會上摸爬滾打這麼久的他,再次重新規劃人生並不容易,特別是選擇靜下心來讀書考大學更是難上加難。非常難得的是,這些困難他都用“要上大學”的堅定信念和事無巨細的規劃給克服了。

據王威的班主任介紹,為了這次復讀,他自己提前把房子租好,房租交齊,把自己的生活費備足,辭職備考,考完試之後,還要堅持送外賣,把第一年的學費掙夠。

信念堅定、執行力強是王威的特點。而不得不説的是,他想重新進入大學讀書並且成功的經歷對大多數人來説都是一個鼓舞。

“重來人生”看似輕鬆,落到每個人頭上卻極為“奢侈”。每一個想改變現狀的人,都意味著要“重新書寫”之前的生活,面對常人不能忍受的“孤獨”,作出的決定也往往要打破世俗的條條框框。

現實中,不少人有想“改變現狀”的心,但往往缺乏“重新開始的勇氣”。在生活的磨礪下,對待現狀得過且過、過一天算一天的態度往往佔據內心的上風,這也讓不少人更缺乏改變現狀的動力,而王威用他的經歷告訴大多數人:不認命,那就去改變,而且只要用心規劃,就有機會成功。

一條讚數比較多的評論是:“能重新開始也是有勇氣!我敬佩一切不怕改變努力拼搏的人。”從這則評論中,也能一窺網友面對這則新聞的態度。

“什麼時候學習都不晚”,王威用親身實踐給了大多數人信心。凡事不能僅僅只停留于想法,而要去執行,去實踐,這才是改變現狀的關鍵。努力拼搏的人永遠值得尊敬!

□丁慧(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