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康典:致敬師道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康典 | 時間: 2021-06-25 | 責編: 曾瑞鑫

我想起第一次去見南老師,跟他講了我想做公益。大概是08年,應該是7年前,當時老師説好啊,做公益我都支援。我説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們題一個字,所以桂馨慈善基金會,桂馨書屋都是老師給我們留下來的。

這之後有一段時間我跟老師沒有怎麼見面,見面的時候也沒有談桂馨的事情。這個過程中一直在忙。基金會成立之初有點小困難,一開始的時候要註冊,註冊資金兩百萬,籌不起來,費了很大勁,籌起來之後,批准拿不到,又費了很大勁,多少走了點關係才拿了下來。之後做項目,項目一年一年的做。我當時跟秘書長描繪了我們的願景,在黑板上畫了一個藍圖。她前幾天跟我説,當時她在想:天啊,猴年馬月才能實現啊?現在是第七年,已經大大超過了那個藍圖。

為什麼桂馨很多精力關注在鄉村老師身上?主要是因為地震過程中,農村教師的表現給我們帶來了觸動。我們拍了《老師》的片子,做了一場交響樂,請吳為山教授專門做了一尊雕塑,起名叫《師魂》。對農村教師的關注成為基金會主要的工作內容,尤其是在農村,在貧困的山村從事教育的,他們體現出來的精神給了我們很大的觸動。經過幾年的努力,基金會走到了今天,剛才我專門讓秘書長拿數字給我。截至今年(2015年)7月份,基金會累積收入公益善款5237萬元,支出的公益基金是2570余萬元。這個是錢數,在很多基金會並不是一個很突出、光彩奪目的數字。使我們感到最驕傲和自豪的是實施的項目。我們在全國18個省(市)66個縣實施了397個教育類的公益項目。有4195名志願者在桂馨公益項目當中貢獻了797,359個小時,折合99,670個工作日。我們全職工作人員到目前為止只有12個人。我們用什麼力量同時實施這麼大的項目?尤其在暑期的時候,全國同時啟動的項目超過百個,這主要是基金會有一批和我們大家非常熟悉、非常默契,而且訓練有素的志願者幫助我們實現這麼多項目。一共有775,158名鄉村教師和鄉村孩子在桂馨公益項目中直接受益。桂馨工作人員的足跡,覆蓋了項目所在地的每一個縣、每一個鄉、每一個村、每一所學校;桂馨工作人員親自籌劃、佈置、組織實施了每一個項目。桂馨基金會成立7年以來我們取得了這麼一個成績,我們想可以給老師交一份答卷了!

我們拍了一個片子,大家有興趣的時候可以去看,片子有一段給我印象比較深。就是一個貴州老師接受訪談的時候,她教課過程中感到非常自信,和學生關係處理的非常好,而且非常資深。但是談到自己個人生活的時候,這個老師説自己有一種卑微的感覺。我後來就想農村的老師付出了這樣的勞動,但是自己沒有尊嚴感,這是什麼問題?一個社會的鄉村教師沒有尊嚴感,這個社會沒有希望;一個國家的鄉村教師沒有尊嚴感,這個國家沒有希望;一個民族的鄉村教師沒有尊嚴感,這個民族也不可能有希望。

真正應該感覺到卑微其實不是他們,應該是其他人。大家應該反省,我看到了很多做公益的場景,籌款的場景。讓我感到很驚訝,我覺得那不是公益,這種籌款的場景變成了一場明星秀,變成了炫富臺,變成了印鈔機,變成了釣譽場,變成了給自己贖罪的小房間,這個叫做公益嗎?烏煙瘴氣!哪一家公益機構如果順著這條路走,他不可能把公益做好,他根本沒有用心,做公益是要用心的。

桂馨理事會對工作人員始終秉承一條:埋頭做事,認認真真做事,珍惜籌到的每一筆錢用到老師身上去。這個就是我們做的事情。走到今天,還要想以後會怎麼辦?今天我們的平臺和七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語。我也沒有跟秘書長商量,甚至沒有跟理事長商量,但是我突然冒出了幾句話:發天下之善念,集天下之善士,籌天之善款,做天下之善行。這個就是桂馨的目標,下一步桂馨就朝這方面走。謝謝大家!(文/桂馨基金會發起人、榮譽理事 康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