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文久江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6-25 | 責編: 曾瑞鑫

入圍教師:文久江

【基礎資訊】

性別:男

民族:漢族

年齡:52歲

教齡:30年

學校:湖北省沙市區岑河中學

職務:教師

【教師事跡】

30年物理教學經歷,文老師擔任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三級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引領初中物理教育教學,致力於“活物理”教學主張的實踐和推廣。曾榮獲第四屆“顧明遠教育獎”實踐類獎項,出版了《活物理教學實踐探索》、《廣闊深處:新課程實踐實錄》、《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三本教育專著。

在教學中,文老師把學習的重點放在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上,通過不同形式的教學改革、實踐活動來實現這一目標,在國內率先將物理課堂帶到室外。為上好課,他自費購買錄影機,經常將錄影機帶進教室,拍下自己最真實的課堂,利用休息時間反覆觀看,尋找教學中的不足,不斷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在不斷的探索中構建了適合農村學校特點的“激趣導學、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精講點撥、反饋練習”的“四三三”課堂教學模式。他根據二十多年的物理教學實踐,提煉出“活物理”的教學主張:將學生的日常生活融入到學科學習之中,並將學習的活動空間和時間還給學生,以“活”激“趣”,以“活”促“學”,讓學生能夠全身心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其核心策略是“活學”“活用”“活教”。如今“活物理”教學主張已經走出湖北走向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