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年紅色印跡手繪本》新書發佈會在京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21-06-22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網6月22日訊(記者 曾瑞鑫)為慶祝建黨百年,由國家語委組織編寫,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黨史作品《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年紅色印跡手繪本》今天發佈。新書發佈暨出版座談會在商務印書館舉行。

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田學軍(左) ,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岩新書揭牌

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田學軍出席會議。田學軍指出,《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年紅色印跡手繪本》的出版,是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重要成果,是利用紅色資源深化“四史”教育的生動教材,是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益實踐,實現了紅色資源利用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革命精神傳承和愛國主義教育相統一。

田學軍強調,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上再深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在紅色資源開發上再創新。創新形式、創新渠道、創新載體挖掘和利用紅色資源,在紅色基因的薪火相傳中賡續中國共産黨人的百年精神譜係。要在成果宣傳利用上再拓展。拓展宣傳渠道、擴大影響範圍,使更多人通過紅色舊址之美感悟百年黨史歷程。要在開拓發展新局上再發力。堅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造型為100的新書

《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年紅色印跡手繪本》(第一卷·上下冊)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組編,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負責具體編寫工作。本卷以革命舊址為主體素材,以手繪美術為展現方式,集中展現中國共産黨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史。本卷呈現的革命舊址主要包括五類:一是黨的重要機構舊址,二是重要黨史人物的故居、舊居、活動地,三是重要事件、重大戰役戰鬥遺址,四是具有重要影響的革命烈士事跡發生地或墓地,五是新中國成立後興建的內容涉及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各類紀念館、展覽館等紀念設施。

《人間正道是滄桑——百年紅色印跡手繪本》以黨史脈絡為綱,以革命舊址權威敘述和手繪作品為目,綱舉目張,生動描繪了中國革命發展歷程。書中一處處舊址,一座座紀念館,一個個故事,記錄著中國革命的歷史軌跡和革命先輩的奮鬥足跡,銘刻著中國共産黨人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奮鬥的光輝歷程,蘊含著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奮鬥、不屈不撓、一往無前、敢於勝利的革命精神。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之際,教育部、國家語委組織編寫以革命舊址為題材的黨史作品,很有時代意義和價值。”與會專家表示,該書遵循政治性與藝術性相統一、學術性與通俗性相統一、歷史性與現實性相統一的原則,是一部導向正確、結構嚴謹、形式活潑、史實準確、表達通俗、感染力強的作品,能夠引導廣大讀者尤其是青少年讀者,在藝術熏陶中重溫革命歷史記憶,激發愛黨愛國之情。

召開座談會的同時,教育部語信司黨支部、社科中心黨支部和商務印書館漢語中心黨支部共同舉辦主題黨日和支部共建活動。教育部相關負責人、黨史研究學者等出席會議。(圖文 曾瑞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