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燕大教授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 項目被推薦入選河北科學技術獎

來源: 大眾網 | 作者: 大眾網 | 時間: 2021-06-22 | 責編: 徐虹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劉璐 北京報道

近日,河北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研究項目宣稱已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該項目日前被推薦入選2021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項目公示後受到公眾普遍關注和討論。

記者注意,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研究項目名稱為 “堅持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 發展牛頓物理學”,該項目的自然科學獎推薦號為120-233,推薦單位為河北省教育廳。據悉,該項目中宣稱已推翻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

李子豐此後在知乎平臺回應,該項目還未立項,報獎的主要目的是宣傳真理,獲獎是小概率事件。河北省教育廳相關人員表示,對此事並不了解,還需要請示領導再做回應。

燕大教授研究項目否定愛因斯坦相對論

記者從官方平臺搜尋了解,李子豐的項目研究內容是,哲學和物理學的最基礎問題,糾正物理學中的謬誤,探索解答古老問題。項目特色,屬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顛覆性創新的、非共識的理論物理項目。

該項目自稱,提出了意識是物質的一種高級有序組織形式;糾正和完善了物質命名方法;完善了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指出了狹義相對論的錯誤以及狹義相對論不容易否定的原因;論證了光的本性、光的傳播規律和超光速現象;建立了運動物體觀測論;用物體與微粒子的動量交換假説解釋了萬有引力定律;用電質子假説解釋了電荷的本質、電荷相互作用原理與庫侖定律等。

該項目簡介還介紹,其科學價值是解決了物理學與哲學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確定了意識的來源,否定了鬼神論。避免了物質命名的邏輯謬誤。確立了正確的唯物主義時空質能觀,為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改造世界奠定了基礎。

該項目明確稱,已推翻誤導物理學界和人類認識世界基本方法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科學的健康發展掃清了一個巨大障礙。

同時,確認了光的粒子性,光的傳播規律和解釋了超光速觀測現象。為高速物體的測量奠定了基礎。為揭示萬有引力的實質和作用規律指出了一條正確方向。為研究電荷的本質和庫侖定律指出了研究方向。為天體物理學研究提供了一個坐標係選擇方法。揭示了溫度的本質和地溫分佈規律等。

李子豐的研究項目被官方公示後,受到廣泛關注,網友對其論述的研究內容多為質疑。有網友認為,哲學可以批判,但哲學的批判沒有能力代替科學本身對自己的批判,還要以實驗為基礎。

李子豐回應:還未立項 目的是宣傳真理

李子豐在知乎平臺對此事做了回應,其稱該項目還未立項,報獎的主要目的是宣傳真理,獲獎是小概率事件。

        記者注意,李子豐除了曾提出“狹義相對論是建立在錯誤的假設和錯誤的數學推導基礎上是一種荒謬的理論體系”等觀點外,其還認為,廣義相對論也是錯誤的,但由於沒有發文論述,所以未在材料中寫明。

記者在燕山大學官方網站搜尋了解到,李子豐1962年出生,為燕山大學博士生導師、碩士生導師,所屬學院為車輛與能源學院,目前職稱為自然科學方向研究員,研究方向為油氣鑽採工程和油氣井桿管柱力學。

針對此事,記者電話聯繫了燕山大學教授李子豐。李子豐認為,“國家號召顛覆性創新,所謂顛覆性創新就是顛覆臺上的理論,才叫顛覆性創新,否則不叫顛覆性創新,我的理論研究認為現在的理論(愛因斯坦相對論)是錯誤的。”

針對其是否有嚴謹、科學的最新研究結果證明愛因斯坦相對論是錯誤的?李子豐表示,“當然有。”其稱現有的研究是以唯物主義作為研究基礎,論點就是實事求是。

李子豐提供了2008年發佈在物理論文(PHYSICS ESSAYS)期刊上的一篇論文,論文摘要中提到,本文回顧了狹義相對論中時空關係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分析了洛倫茲變換和愛因斯坦原著的推導過程和錯誤。建立了相對運動均勻的兩個坐標係之間的變換。結果表明,基於洛倫茲變換的狹義相對論是不正確的,兩物體之間的相對速度可能比光速快。

網友質疑李子豐研究方向一直為石油專業,其研究物理學是“體育老師證明數學題”,李子豐回應,“大學都學過物理,這是基礎科學,另外國家也很支援跨學科研究,提出搞科學不問出身,不能説搞石油的就不能搞物理方向的研究。”

河北省教育廳回應:不清楚報送流程 需請示領導

針對此事,記者撥打了河北省教育廳的電話,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對此事並不清楚,針對評獎標準、報送流程,仍需要請示領導再做回應,隨後挂斷電話。

河北省教育考試廳官網介紹,2021年,河北省教育廳共受理全省高等學校申報省自然科學獎31項,技術發明獎6項,科技進步獎59項。經審核,現擬推薦上報。為保證推薦申報工作公開、公平,現將項目名稱、主要完成單位及完成人員的基本情況等予以公示,請社會各界人士給予監督。

據悉,公示期為2021年6月10日至6月16日。在公示期內,任何單位和個人如對公示項目有異議,需要以書面形式將提出異議理由和事實依據等相關材料寄(送)到河北省教育廳科技處。以單位名義提出異議的,應當加蓋本單位公章;個人提出異議的,應當簽署真實姓名及聯繫方式。

李子豐告訴記者,大學一年級上物理課時,就對相對論有看法。2000年有網路後,開始與網友討論這些問題。

記者了解,2009年6月中國科學技術學會(以下簡稱中國科協)曾針對李子豐“狹義相對論的建議信”進行回復。

中國科協回函表示,針對李子豐的“狹義相對論的建議信”已收悉。按照中國科協領導要求,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於2009年6月組織專家進行了認真審批。專家認為,李子豐的文章涉及狹義相對論中的某些觀點尚待驗證,並建議李子豐,以論文的形式投刊到相關科技期刊,或通過網路,或翻譯成英文,與相關科學家進行交流、探討與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