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願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顆熱愛科學的種子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1-06-17 | 責編: 羅天林

青少年科學素養的培養是基礎教育階段的重要內容,亦是青少年科學精神、獨立人格和創新思維的形成途徑。桂馨科學課是為推動青少年良好科學素養的培養和科學教育的發展而設立的公益項目,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良好的科學素養。

桂馨公益項目圖片(攝影/馬玉媛)

除每年定期組織各縣域科學教師開展集中培訓、研學外,桂馨基金會同時為項目學校捐贈科學實驗工具箱、科學實驗室等硬體支援,輔助科學教師回歸課堂後更好帶領孩子們開展教學,體驗實驗探究的樂趣,提高動手實踐能力,進而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熱愛科學的種子。

桂馨科學實驗工具箱

2021年初,桂馨基金會通過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合作在阿里巴巴聯合公益平臺上完成了公益項目“呵護鄉村學童科學夢”的籌款計劃,並面向科學課項目縣域符合條件的鄉村學校開放科學實驗工具箱申請。在綜合考慮申請學校規模、師資隊伍情況,並與縣域教育局教研室共同審核、評定,確定了為3省10縣域的128所學校捐贈科學實驗工具箱152套,包括湖北省興山縣、遠安縣、長陽縣、秭歸縣、棗陽市、谷城縣、襄州區,以及湖南省保靖縣、沅陵縣和雲南省滄源縣。

孩子們在地球儀上探尋“地理大發現”

4月份,這批科學實驗工具箱陸續抵達各項目學校。在當地教育局組織下,主要項目縣域舉行了科學工具箱捐贈暨集中發放儀式,將工具箱轉交給項目學校投入使用。

教師合影

5月份,為了讓各縣域科學實驗工具箱使用更有成效,桂馨基金會組織東部地區科學教育專家名師赴主要項目縣域開展“桂馨科學名師西部行”活動,通過觀摩科學課堂教學活動,走訪調研項目學校和區域科學課開展情況,了解教師實際問題和需求,並針對性組織教研和培訓活動,解決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面臨的實際困難,助力科學教師隊伍專業素養及科學課教學品質的提升。

5月24日-27日,由葉軍、袁和林、祝海麗、饒正輝4位科學課項目專家名師帶隊的4場“桂馨科學名師西部行”活動同時在湖北宜昌的長陽、興山、遠安和秭歸四縣同步舉行。活動由阿里巴巴公益、中國扶貧基金會捐贈支援,桂馨基金會聯合四縣教育局實施。

桂馨基金會自2009年與宜昌結緣以來,12年來在當地陸續開展了10場次的科學教師培訓活動。2021年,遠安縣依託教研室及已成長起來的科學骨幹教師隊伍建立了地方科學教師自組織聯盟,並嘗試自主規劃、組織和開展區域教研活動。而本次工具箱捐贈後,湖北宜昌四縣基本實現了各縣域鎮中心校以上規模學校1-6年級新版科學工具箱全覆蓋。未來5年,基金會將深度耕耘和激活現有合作縣域發展活力,持續深度支援縣域內學校和骨幹教師發揮輻射和帶頭作用。

在長陽縣“桂馨科學名師西部行”啟動現場,長陽縣教育研究與教師培訓中心小學科學教研員林靜分享了長陽縣與桂馨基金會結緣的故事。她説,長陽縣2009年開始與基金會建立項目合作關係,先後參與實施了四期科學教師培訓,之後基金會在長陽縣捐贈了科學工具箱、小科學家實驗室和桂馨書屋等項目,今年又為17所學校捐贈更新了科學實驗工具箱。林老師以自己從一名科學教師成長為教研員的經歷,希望老師們珍惜培訓機會,回到課堂上積極開展科學課教學研究。

葉軍老師上課掠影

在興山縣科學教師集中培訓期間,桂馨科學課項目專家葉軍以《小學科學“地球與宇宙”模組空間建模的思考》為題進行了形式新穎的參與式培訓,讓參會教師重回學生時代,現場老師們用橡皮泥搓出8大行星,模擬太陽系和日食的形成,比較行星大小,並驗證行星在運作中是否會相撞。參訓老師們經歷了一次和學生一樣的探究過程,這激發了他們極大的參與興趣。培訓中,葉軍老師還結合五年級下冊《地球與宇宙》單元的教學內容,通過豐富的案例強調科學教學要基於學情,以生活實際為出發點,通過優化實驗器材、創新教具、降低實驗難度,讓學生重新建模,形成新的科學概念。


同課異構課堂掠影

培訓期間,來自興山縣的小學科學骨幹教師向龍和桂馨科學名師陳曉龍對六年級《斜面的作用》一課進行了同課異構展示。兩位老師結合生活實際及學生學情導入新課,引導學生經歷豐富的科學探究活動,在活動中關注學生科學思維的生長,注重生本理念的落實,把孩子引向科學的殿堂,體驗科學探究的樂趣。


學生們玩中學

第三節課,桂馨科學名師呂曉怡執教的三年級科學課《神奇的寶葫蘆》通過設計有趣的探究活動,引領學生在玩中學、玩中思、玩中有收穫,教學目標有效達成。

課後,葉軍老師對三節課進行了現場點評,他認為科學課有了科學味,生本理念體現充分,同時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議。參訓教師對桂馨科學課項目專家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嚴謹治學的教學態度、關注細節追求卓越的教學理想頗有感觸,並表示今後要在深度備課、學生深度參與學習、科學工具運用、課堂評價等方面努力探索出適合自己學生學情的課堂教學。


孩子們仔細觀察

在遠安縣,桂馨科學課項目教師張曉陽即使面對停電的突發情況時也毫不慌張,輕鬆一句“請各位同學觀察自己帶的蝸牛和老師帶來的蝸牛有什麼不一樣”,創立了一個簡單的認知活動,讓學生通過比對觀察,找到不同特點。張老師利用必要的追問,把探究的主動權還給孩子。

孩子們熱情高漲

同為科學課項目教師的盧成開課前融合了德育教育,在課堂中貫穿了“科學學習要以探究為核心”的課改理念。他創設了遠安特色皮影戲的情境, 引領學生利用手電筒,在探究中體驗,在體驗中探究。讓學生在動手參與過程中感悟到科學探究的樂趣與意義。

赴秭歸縣開展“桂馨科學名師西部行”的祝海麗老師團隊一行4人在活動結束前一天,與秭歸縣教育局教育科研資訊中心主任李維新、教研員向方興就走訪和調研情況進行了反饋。另外,為了在未來能夠持續支援到秭歸縣科學教育工作的發展,細心的祝老師就自己所在的浙江省諸暨市與秭歸縣科學教育的聯結與合作進行了溝通和策劃。

四天的“科學名師西部行”活動中,4支專家團隊共走訪調研了四縣域的15所學校,為270名科學老師開展了集中培訓。

師生開心交流

參加培訓的老師們教學視野開拓了,部分教學理念更新了,專業能力也得到了一次提升的機會。長陽縣渡口坪小學校長張勁松參與完培訓後分享到,以前以為科學課是一節嚴肅的科學課,得一板一眼,嚴肅認真,但現在發現其實可以很好玩;以前以為科學課是學校老師人人都可以帶的,現在才發現能上好科學課的都是非常優秀的老師,科學課要想上得好要有細心、耐心和匠心;以前以為科學課是對科學結論的認識,現在發現它涉及表達、交流等多方面內容,是一門可以為其他學科發展打下基礎的綜合性課程。(文、圖/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會)